市信息办:奋力担当作为 交出精彩答卷

发布时间: 2019-01-15 08:3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2018年,是我市大数据发展的起航之年。市委市政府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大布局中,奏响了建设网络强市、智慧晋城的最强音。市政府信息办(信息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改革创新、积极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党的建设和信息化发展的精彩答卷,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一流的信息服务。

 

  一、坚持以党建引领信息化、把党建融入信息化。精心组织实施政治引领、头雁带动、党建聚力、能力提升、清正廉洁五大工程,营造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战场氛围。成功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审验收,荣获全市卫生大整治红旗单位、市直先进党组织、第六届“凝心聚力杯”系列体育大赛和基本能力大赛两个优秀组织奖,25人次先后获得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市工青妇等单位表彰奖励。

 

 

 

 

 

  二、服务发展大局,统筹谋划起航。制定了打基础、抓应用、促产业的“三步走”的大数据发展三年规划,确立了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的目标,形成了大数据发展“1183”工程和建设方案,推进我市大数据应用在全省率先起步。

 

  三、加强战略合作,深化对接交流。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中西部第一个与阿里巴巴集团全方位合作的地级市。

 

  四、弘扬改革精神,加快项目进度。实行网格化管理,仅用4个月就建成了集数据存储、计算分析、政务办公、系统迁云和信息共享为一体的政务大数据中心平台。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我市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地级市作了专题交流。

 

 

  五、引进一流技术,打破信息壁垒。首批完成了市直10个单位42个信息系统的上云汇集,我市政务数据整合、共享交换走在前列,被确定为全省试点市。

 

  六、服务百姓关切,提升热线水平。开发完成了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迁建和“一号通”业务系统升级改造工作。“群众有困难,就打12345”,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民生风景线。成功入选“晋城改革开放40周年民主法治十大业绩(事件)”,在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座谈会上典型发言。

 

 

 

  七、擦亮信息窗口,讲好晋城故事。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晋城在线”近8年来的首次全方位改版亮相,新建了政务信息开放、共享网站,实现与省政务服务平台的畅通衔接,荣获2018年度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

 

 

  八、创新系统应用,建设智慧城市。开发了“晋城市政务智能办公平台”和智能便民服务框架,推进完成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精准扶贫、财经预算联网监督、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等10个系统的建设应用,我市荣获中国信息化最佳实践奖。

 

 

 

  九、培养行家里手,助力文化旅游。主动帮助10个古文化村成功申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协助央视完成拍摄《良户的守护》专题片,联系央视《中国村庄》摄制组在我市铺开了为期一年的纪录片拍摄工作。

 

 

 

  十、电子政务外网健康畅通运行。全年电子政务外网及财政专网主干路故障断线率为零,确保了全国全省和全市“两会”等系列重大活动安全无事故。

 

  鼓角铿锵催征程,宏图徐展谱华章。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增强打硬仗、闯难关的坚韧,拿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劲,改革创新、奋发有为,靠合作聚合力、用智慧换智能,在追梦路上奋力跑出大数据应用的加速度,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插上智慧翅膀。


责任编辑: 张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