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委巡察组反馈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1-11 15:3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8月至11月,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17个市委巡察组对全市公安系统,市总工会、市招商局、市委老干部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妇联、市金融办、市政府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市政务大厅管理中心、市侨联9家市直单位,以及城区开发区街道南田石社区、泽州县大箕镇岗河村、高平市东城办秦庄村、阳城县润城镇刘善村、陵川县马圪当乡苏家井村、沁水县樊村河乡樊村村等6个村居(社区)共23个党组织开展了巡察。10月23日、11月13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报告;12月12日市委书记专题会和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轮巡察情况的汇报。市委对本轮巡察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轮巡察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精准发现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充分发挥了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

2019年1月3日至9日,市委巡察组先后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公安系统

对市公安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公安局党委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不断推进全市公安事业改革发展进步,有效维护了我市政治安定、社会稳定。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意识还不够强,践行“两个维护”还不够扎实。“三基建设”比较薄弱,选人用人问题较多。改进作风缺少政治自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较为明显,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还存在不作为现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服务群众还存在“中梗阻”,违规侵占群众利益问题仍有发生;推进纪律建设乏力,法规意识需要加强,“执法不严”问题仍然久治不绝;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有缺失。

对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城区分局党委坚定“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5.19”重要讲话精神,为推进城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意识不强,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基层组织建设夯得不实。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依然存在。

对泽州县公安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泽州县公安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打造过硬队伍、维护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5.19”讲话不扎实,落实上级重大工作部署不到位,落实政治建警要求措施不力、抓而不实,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对“三基建设”重视不够,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弱化虚化,干部任用不守规矩。宗旨意识不牢,群众观念淡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重点部门权力岗位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廉政风险较大;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落实巡察整改不积极主动,不敢动真碰硬。

对高平市公安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高平市公安局党委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维护高平持续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局党委“四个意识”不够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三基”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执行不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作风建设抓得不严不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固定资产管理混乱。

对阳城县公安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阳城县公安局党委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领导,在队伍建设、为民服务、服务大局、打击犯罪、平安阳城建设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建警根基不实,意识形态工作敷衍应付。“三基建设”不扎实,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比较普遍。作风建设不扎实,“四风”问题根深难除,法治意识不强,依规依纪履职不力;“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有盲区有漏洞。

对陵川县公安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陵川县公安局党委能够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党委班子整体比较团结,基层党建工作相对扎实。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贯彻执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系统队伍集中整肃等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对思想政治工作不重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有欠账,选人用人担当不够;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管警“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不重视,搞选择性整改。

对沁水县公安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沁水县公安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两个维护”,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在维护社会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不力,督促检查不到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有差距。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发展党员资料弄虚作假,程序不严谨,关键岗位交流、配备不到位。宗旨意识淡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涉案财物管理混乱;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对巡察整改不重视。

对市交警支队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交警支队班子能够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班子团结和谐、责任心强,在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政治责任不够坚决、思想建设没有入脑入心,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形式、轻效果,贯彻民主集中制打折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缺位。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础党务工作不规范,队伍管理存在短板,“机关化”倾向严重。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人民为中心”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特权思想根深蒂固;违规违纪问题禁而不绝,执法能力和公信力有待提升,财务审核形同虚设,公款管理使用随意,政府采购项目应招未招;落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真管真严意识不强,财政预算单位过多,固定资产存在流失风险。

市直单位

对市总工会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总工会党组能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较好地开展工会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意识形态工作走形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职尽责不到位,不掌握本单位本系统基本情况,不能按时足额收缴经费,大额工会经费资金闲置,工会改革工作进展缓慢,部分工作被上级通报批评;违规开设银行账户,部分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为特定关系人“揽储”;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不规范;党费收缴基数计算错误,不能按月足额收缴党费。党组没有主动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执纪偏松偏软,对廉政风险防范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对市招商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招商局党组围绕我市招商引资要求做了大量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浮于表面,没有做到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贯彻落实市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不及时,党组中心组学习走形式,巡视巡察整改自行“回头看”部分事项未能完成整改;局党组没有形成招商合力,招商成绩全省排名靠后。党组织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组对下属企业改革指导不力,党总支形同虚设,下属企业党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软弱涣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组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少,对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疏于管理;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下属企业出现的问题该发现未发现;反腐败高压态势在下属单位未形成,“四风”问题屡禁不止。

对市委老干部局巡察反馈问题

市委老干部局党组织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了很多新业绩。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及时,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精神不到位;原党委对老干部活动中心出租问题考虑不周,随意决策,造成一定经济损失。党委安排直属支部进行换届不及时,支部工作不规范,机关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导致支部会议记录遗失,民主生活会敷衍了事;党委换届不规范,局机关违规设立、合并科室,个别工勤人员违规担任领导职务。党委没有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工作抓在手上,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四风”问题和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发生。

对市妇联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妇联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推动全市妇女事业发展,在团结带领妇女巾帼建功、支持妇女创新创业、文明家庭建设等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上级重要精神、重大决策部署虚于应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不深入不扎实;有的领导干部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重滞后,关键岗位长期缺人;组织人事管理不到位,干部考核鉴定工作不作为;“三会一课”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

对市金融办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金融办展现出较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干事创业心齐势足,在加强党的建设、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服务晋城经济发展等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职尽责不到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存在敷衍应付现象。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内部管理宽松软。

对市科技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科技局积极作为,改革创新,在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中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重点工程项目中组织领导不力,决策不科学,导致工程项目失误多、进度慢;贯彻新发展理念担当作为不强,履行项目监管主体责任缺失;在重大事项决策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有的领导政治意识不强,贯彻执行上级精神部署不认真,存在敷衍应付现象。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违规设置内设科室,挪用专项资金发工资。领导班子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在实施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验收中存在廉政风险,财务管理存在漏洞,存在虚报冒领套现问题。

对市侨联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侨联在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强联系、服务、教育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理论学习不扎实,心得体会走形式;“三重一大”会议记录无法体现民主决策过程。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民主生活会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批评与自我批评缺少锋芒;对下属单位管理缺失,选人用人不规范;作风建设不严不实,部分工作开展不认真。党组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对工作人员教育管理缺失,对单位工作检查监管缺位,财务制度不健全、程序不严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对市政府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政府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在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动我市政务信息化建设、提升我市信息化水平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中央、省、市文件和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关于新闻舆论的讲话精神片面化、表面化,没有系统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指导我市政务信息化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力度不足,在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指导工作顺利推进方面作用发挥不够;在提高我市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方面办法不多;没有持之以恒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未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宣传阵地的作用。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经常、过程不严肃;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选人用人不规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流失严重;部分国有资产长期闲置浪费。

对市政务大厅管理中心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政务大厅管理中心在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改进政务服务、方便群众办事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团结协作意识不强,凝聚力战斗力减弱,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明显不足,“等靠”思想严重,政务服务改革推进缓慢、积弊众多、隐患突出,“一站式”审批服务未真正实现,“收发室”模式仍未彻底转变;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理论学习不扎实、走过场,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党组织建设推动不力,无法充分发挥党建对业务的引领促进作用;基层党组织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使用制度不健全,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村居(社区)

对城区开发区街道南田石社区巡察反馈问题

党支部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领导核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信心不足、办法不多、效果不明显。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政治学习走过场,“三基建设”不落实,思想作风建设抓得不紧,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党员党性意识和纪律意识淡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多发,“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严格,居务监督走形式,廉政风险防范不到位。

对泽州县大箕镇岗河村巡察反馈问题

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家族势力盘根错节,把持村政,小范围酝酿代替民主决策。党的重大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走过场,发展党员不规范。部分党员干部毫无宗旨意识,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村务监督形同虚设,会计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对高平市东城办秦庄村巡察反馈问题

党支部政治意识不强,践行“两个维护”不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支村“两委”主干各自为政,缺乏凝聚力、战斗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能力不足,干群矛盾突出,信访问题频发。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工程建设不搞调查研究,村务公开有名无实或“假公开”,集体资金管理缺位,长期没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党治党的压力传导不够,“两委”干部规矩和纪律意识淡薄,村务监督缺位,存在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现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

对阳城县润城镇刘善村巡察反馈问题

对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不熟悉、不了解、不掌握,理论学习不扎实、走过场;村党支部软弱涣散,领导地位缺失,法治意识淡薄,决策不民主,影响村里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三资”管理严重混乱,信访问题突出,党群干群关系依然严重紧张。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严重缺失,流动党员长期脱管,多年不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制度执行不严格。村党支部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没有作出结合本村实际具体的工作安排,规矩意识淡薄,村级债务严重,村干部背离村情向民间高息借贷;部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差,长期无偿占用集体资产。

对陵川县马圪当乡苏家井村巡察反馈问题

党的领导弱化,家族势力把控村政,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执行不规范,搞决策“一言堂”,在村务活动中优亲厚友;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不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差;支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宗旨意识丢失,漠视群众冷暖,服务意识差,侵害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时有发生。党内政治生活“做样子”,党费收缴不规范;党员党性观念不强,模范作用发挥缺失。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惠民政策落实有偏差,脱贫成效打折扣;村务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财务管理不规范有漏洞。

对沁水县樊村河乡樊村村巡察反馈问题

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推动各项工作向前的能力不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对村民进行政策引导不够,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积极性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党建工作滞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不严肃、不规范,党员管理宽松软。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频发。

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那志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卫明喜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巡察反馈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被巡察单位要按照2018年12月1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的重大判断和“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巩固深化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反馈意见,从严从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对反馈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深刻反思,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敢于动真碰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细做实“三个清单”,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要压实整改责任,党组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对整改成效负总责,班子成员要一手抓自身整改,一手抓分管部门和分管领域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要优先安排核查处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要注重举一反三、找出病灶,堵塞漏洞、加强监管、完善制度。要深化整改公开,及时在党内、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和结果,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进一步倒逼推动整改落实。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意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不折不扣全面整改,按照规定在2个月内报告整改情况,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