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明喜:下好年轻干部工作这盘棋

发布时间: 2019-01-10 11:49:00 信息来源: 组织人事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也是承前继往的事业”。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青蓝接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造就事业接班人的站位、标准、范围、方法等问题作了深刻系统阐述。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必须从战略高度做好统筹谋划,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标准,必须拓渠开源、广纳贤才,必须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建立起“选育用管”的全链条机制。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有如谋局走棋,考验着我们的格局和眼界、手段和能力,实践中要从“谋、布、破、成、控”五个方面统筹着手,努力把年轻干部工作这盘棋满盘做活、拓局成势。

谋局要“远” 运用全局思维处理好远和近的关系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事关大局,必须着眼事业发展做好宏观规划,不能只盯着某个阶段“为选而选”,也不能只盯着某个岗位“现抓现选”,而是要兼顾“解燃眉之急”和“谋长远之需”,把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保证干部队伍鲜活血液的充沛输入。中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为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明确了“路线图”,各地要因地制宜抓好落实。要在通盘考虑、精准测算基础上,科学制定计划,既考虑当前班子建设缺口,选准用好近期可以提拔使用的优秀年轻干部,又着眼更长时期事业需要,注意发现和储备一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宏观视野谋划、进行长期跟踪培养。

布局要“活” 运用统筹思维处理好木和林的关系

如果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当作“林”,那作为其重要的源头储备,年轻干部就是林中之“木”。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必须把年轻干部工作放在整个干部工作全局中把握和推进。要注重建设老中青梯次配备、传帮带共同进步、结构合理、相宜互补的领导班子,做到统筹兼顾,保证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的整体平衡。要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立足点放在优化整个干部队伍结构和质量、调动整个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上,正确处理好与使用其他年龄段干部之间的关系,全面考量岗位配备目标和干部队伍的现状,确保用人条件上公平、用人过程上公开、用人结果上公正。要防止“为年轻而年轻、为提拔而提拔”的倾向,避免简单搞“一刀切”,挫伤多数干部的积极性。要统筹做好女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都有奔头、都有希望。

破局要“准” 运用精准思维处理好选和育的关系

让优秀年轻干部源源涌流,“选”是关键、“育”是基础。一方面,“选”要注重“拓源”,不搞“批量生产”。真正优秀的人选,没有条块之分、没有部门系统之别、没有“谁该用”“轮到谁”之说,也不应该有数量上的限制。要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敢于打破体制藩篱和行业壁垒,敢于突破传统意义上的部门界限和领域归属,多渠道、多领域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只要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只要素质优良、堪当重任,就可以大胆选、大胆用。特别要注重发现那些埋头苦干、不慕名利、“长在墙角”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优秀“苗子”,要注重吸纳金融、互联网、信息产业等体制外行业领域的优秀人才。一方面,“育”要注重“靶向”,不搞“大水漫灌”。年轻干部不是“温室花朵”,不能只待在恒温的大棚里培养,也不能只在显眼的好岗位亮亮相、走过场、“积攒”经历,而是要坚持在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年轻人不缺干劲,缺的是平台、是机会,要有计划地把富有潜力的年轻干部选派到基层去摔打,放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重点项目上去锻炼,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砺,让他们在难事急事中多有几次“热锅上蚂蚁”的经历,在实践磨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选派锻炼年轻干部,还要充分考量岗位需求和干部特点,最大限度做到人岗匹配、人事相宜、人尽其才。

成局要“实” 运用实效思维处理好快和慢的关系

干部成长有其特有的规律,特别是培养选拔年轻干部,需要科学把握快与慢的辩证关系和工作节奏,既不能“求全责备”,也不能“降格以求”,既要提倡干部“拾级而上”,也要敢于打破“隐形台阶”,确保脱颖而出的干部用当其位、用当其时。要坚持先“墩”再“拔”,树立鲜明的基层用人导向,注重从选调生等基层资源中发现干部、使用干部,同时要防止“拔得慢”造成干部堆积,也要防止“墩不实”质量难以达标。要坚持先“事”后“人”,从事业发展需要和岗位配备出发,改变“坐等提拔”“储君上位”的固有观念,切实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真正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经受风浪考验、自然锻炼成长。

控局要“稳” 运用管控思维处理好严和宽的关系

好干部是教育培养出来的,也是监督管理出来的。年轻干部正值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从严管理,不能放任自流。要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当作“赛马场”“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去粗存精、优胜劣汰,不能把优秀年轻干部当作“特殊群体”、给予“特殊照顾”。要结合年度考核、日常考核、干部考察等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年轻干部情况,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对表现优秀、看准考实的及时使用起来,对表现不佳、相形见绌的及时调整出去,对在专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及时纳入进来,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的“一池活水”。要坚决纠正年轻干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坚决防止人身依附、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不良现象,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要坚持严宽相济,对年轻干部热情关怀、真心关爱,树立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干事导向,激发他们想干事、敢干事的蓬勃朝气,发挥他们有精力、有魄力的独特优势,鼓励他们敢于担重任、敢于做大事、敢于闯新路,努力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创造健康良好环境。(作者为山西省晋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本文刊于组织人事报2019年1月8日六版)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