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8-12-29 16:1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召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

    12月29日上午,我市召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会议解读了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市直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发布落实省委、省政府《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决定》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和行动方案;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着力破解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决定,明确要求市直各相关单位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逐项明确牵头领导和负责人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意见》30条在我市落地生根,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家的政策获得感,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全市掀起民营企业再创业的高潮。

    答记者问
    1、问:请问市金融办杨主任,刚才您提到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就是主要解决融资难问题,我市在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融资难的核心是“担保难”,破解担保难题我们首先是建立担保风险补偿机制,通过调整担保结构,鼓励融资性担保公司为民营企业敢担保、多担保。其次是开展保证保险业务,引用保险资金特有的增信功能,为企业另辟一条担保渠道,通过政府补贴保费措施一方面提高保险机构的参与积极性,另一方面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第三是创新性进行顶层设计,在全省唯一一家开展了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通过会员制的形式为企业提供免担保抵押的流动资金贷款,运行4个月来已经为165户企业授信9377万元。第四是通过倒贷周转资金帮助企业缓解到期还贷压力。同时,我们还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或引入新的信贷产品,今年以来已经有“云税贷”、“政采贷”、“诚信贷”等产品在我市发挥了很好的成效,此后还将会推出“个税闪”等更多的信贷产品服务我市的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总之,我们将通过各种措施在不放松贷款标准的基础上,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类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水平。
    2、问:司法局将如何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法律服务?
    答:法律服务是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能。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我们的重点是要创新和拓展公共法律服务,统筹整合律师、公证、鉴定、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公共法律资源,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具体来讲,一方面,我们将组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顾问团”,深入全市各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以“需求调研”“法律宣讲”“决策咨询”“法治体检”为主的法律服务活动,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
    另一方面,我们还将推动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将民营企业矛盾纠纷作为重点,第一时间开展调处化解,既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经营困难,又定分止争,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3、问:民营经济主体大小不一,发展又处在不同水平,请问如何保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答:第一,要区别对待。我们对不同成长阶段的民营企业采取不同的政策措施。比如对初创型的小微企业,鼓励他们入驻“双创”基地。以“双创”基地为载体,帮助他们解决用地、租房、策划等难题;对于成长型企业,鼓励他们入驻园区,引导他们走“专精特新”路线,推动做优做强;对于转型升级和高科技企业,鼓励他们入驻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将重点帮助企业解决技术攻坚、科技人才和企业家队伍建设等问题,着力培育一批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小巨人”“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
    第二,要抓住重点。一是抓龙头。在全市重点工业领域树立行业标杆,形成产业集群,打造发展旗舰。二是强骨干。每年推动一批小微企业升格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强工业经济骨干力量。三是添后劲。实施“236”行动计划,用3-5年时间,努力打造2家销售收入达100-150亿元的旗舰企业;打造30家销售收入达5-10亿元的行业标杆企业;打造60家以上销售收入达2-5亿元的潜力企业。通过抓好一批重点项目实施,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后劲。
    第三,要强化服务。建设和完善民营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常态化组织政策宣传、融资担保、技术咨询、创业辅导、人才培训、财税代理、管理咨询、信用评级、信息化建设、法律咨询等服务。我市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我们的“特色服务”——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晋城服务驿站,依托上海的科技资源优势,为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目前,共为34家企业解决各类技术难题80余个,受到企业欢迎。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需求导向,优化要素资源,实现精准对接,持续加大服务民营企业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4、问:财政部门在支持民营经济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
    答:按照省委支持民营经济30条的总体要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调机制。定期梳理在招商引资、拆迁补偿、政府工程款项结算、 PPP项目等方面的承诺事项,及时兑现各项补助补贴政策。二是建基金。民营企业没有资金就成了无鱼之水,无本之木,为此我们将清理整合原有的扶持民营企业的基金、资金,组建支持民营经济的专项基金,重点解决民营企业的资金流动性问题,服务低成本接续还贷和其他融资难题。三是补政策。落实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和政府采购活动的各项政策,结合地方实际,制定相关的具体政策,比如,在PPP项目选择上要推出一些适合民营企业参与的好项目,在政府采购活动中,从采购目录的制定到采购方式的核准要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尤其是小微企业。目前在实际的采购活动中已经在实施执行这些政策,比如网上商城,大部分是小微企业。
    5、问:能否解释一下弹性出让?
    答:工业用地弹性出让主要是指国土资源部门在出让工业用地时,根据企业的产业生命周期,在法定最高出让年限内合理确定出让期限,在出让周期上更加灵活,按企业生命周期来进行出让,过去我们工业用地出让年限一般为50年,现在我们可以根据企业需要约定出让年限为30年或者20年等。有的企业产业生命周期为30年,我们就以30年出让期限出让,有的企业产业生命周期为20年,我们就以20年出让期限出让。通过这种出让方式,可以大大的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加快企业项目落地速度。
    6、问:针对目前我市民营企业“引才难留才难”的问题,市里将会采取什么措施?
    答:人才的困局某种程度上就是民营企业的困局。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取得了显著发展,但与全国比像个“矮子”,民营经济占GDP比重大体仅为全国水平的一半;与历史比像个“瘦子”,民营经济在全市国民生产总值中的占比,由历史峰值的70%降至目前的35%;与先进城市比像个“跛子”,60%多的民营企业仍然集中在煤、焦、冶、电四大行业,有根深蒂固的路径依赖。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动力就集聚在哪里,我市民营企业的现状与未能有效集聚人才有很大关联。目前全市民营企业人力资源主要呈现两大特征。
    一是高技术人才匮乏,企业发展受阻。土地、融资、人才是民营企业普遍反应的三大难题。以近期在开发区调研走访的10家民营企业数据为例,10家企业从业人员共计1270人,拥有技术人才21名,占总数的1.7%,其中高级工程师共5人,仅占0.4%,比例明显偏低。如果参照科技创新企业技术人员至少10%的占比、富士康技术人才15%的占比,则差距就更为直观。技术人才短缺,使企业技术难以有所突破,没有足够的新技术注入,企业依靠人力投入和数量产出,很难摆脱粗放式的生产经营模式。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我市没有1家,全省民营企业100强中,我市只有5家,全市民营规模工业企业现有138家,仅占民营企业总数的4.8‰,员工多而不精、生产忙而低效、企业大而不强,或许就是我市大部分民营企业的写照。
    二是普工难招,企业生产受限。人社部门在上半年做过一项青年就业意向调查,67.4%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就业,25.8%受访者表示会自主创业,只有6.7%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到民营企业就业。现实情况也与调研情况相符,一方面民营企业存在较大的用工短缺,比如开发区现有2700余户企业、6.6万多名从业人员,就存在1.15万人的用工缺口,占到现有从业人员总数的17.5%。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存在较大的人员流失,通过对清慧、富基、汉通等企业的长期跟踪观察,其员工年流失率大体在50%左右。缺人导致民营企业产能无法充分释放,部分企业是链条式的“线性生产”模式,部分岗位缺人甚至影响整条生产线无法生产,对企业效益带来很大影响。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我市各项人才政策,借助网络媒体、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我市现有的人才政策,把《晋城市招才引智十条激励政策》、《中共晋城市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共晋城市委办公厅 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的意见(试行)》等一系列人才优惠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为企业引才留才营造良好的氛围,打造优质环境。
    二、根据民营企业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的做好人才引进和招聘工作,充分利用国家、省、市线上引智平台和各类人才交流大会,并通过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校园招聘等多种形式,为企业引进高、中、低各个层次的人才。
    三、加大现有人才的培养力度,强化相关院校、培训机构与企业的联系,按照企业实际需求,做好定向式、菜单式等各类人才培养输送工作,针对性地做好企业现有人才的技能提升培训工作。
    7、问: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区域竞争的越来越重要的因素,我市提出打造“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目标。在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上,有哪些具体举措和再突破,让民营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服务的温度和效率?
    答:市政务大厅就是要做到“三着力”,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创业。
    一是着力优化民企投资环境。根据我市民营企业行业特点,聚焦民营企业办理“一件事”,推行民营企业主题套餐服务,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制定简明易行好操作的审批流程,构建和完善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傻瓜式”办理流程图,为民营企业办事提供清晰指引;以企业办事体验为标准,推行承诺信用审批制、容缺受理制等,方便民营企业办事快、快办事,
    二是着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根据《山西省市级政府部门行政职权事项标准清单(2018年版)》。按照“适度集中、宜划尽划”的原则,紧紧围绕市场准入准营、投资项目建设和社会民生事务三类事项,细致推进事项梳理工作,确保改革一步到位,工作不断线,形成创优环境的“晋城路径”和“晋城样本”。
    三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对标一流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强化首问负责、容缺受理、告知承诺、联审会审、并联审批等工作机制,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提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质效。在市政务大厅设立行政效能监督窗口,接受民营企业在政务服务各项内容的举报和投诉;建立政务服务责任追究制度,对政务服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聘任政务服务监督员,向政务大厅反映政务服务中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总之,市政务大厅将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为目标,以积极进取的状态,担当务实的作为,着力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大力优化“六最”营商环境,不断畅通拓展“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的政务服务平台,真正实现“在晋城办事不找关系”,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8、问:发改委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答:优化营商环境要从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入手,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支撑优化。从发改委的工作角度来说,我们一是提高效率,今年以来我们持续深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行统一清单告知、统一平台办理、统一流程再造、统一多图联审、统一收费管理“五统一”,大幅精简报建审批手续和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二是减轻负担,我们出台了《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同时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引导企业增强自律意识,严守信用红线,降低民企融资成本;三是完善硬环境,我们积极谋划机场、高铁、铁路专用线、高速、国省道干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41个,总投资约1042.42亿元,着力破解交通运输瓶颈,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民企发展助力;四是提供全方位服务,我们建立了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逐渐完善项目跟踪管理服务,打造从立项审批、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保姆式”服务。
    9、问:税务部门具体有哪些措施?
    答:一是积极推行税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二是开展执法风险数据推送。加强内控监督平台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子系统运用,严格开展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
    三是畅通举报渠道,扩大线索来源,对反映税务干部简单粗暴执法、任性任意执法、选择执法、情绪执法、吃拿卡要等行为的问题线索,加大督办力度,坚持严查快处,坚决纠正损害民营企业等纳税人利益的不正之风。(撰稿:冯慧媛)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