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务实合作 打造产业集群

我市召开光机电产业深度对接会

发布时间: 2018-12-20 23:3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召开光机电产业深度对接会

   12月20日,我市召开光机电产业深度对接会,邀请山西大学、清华大学以及富士康科技集团、北京、深圳、广州、珠海、西安、洛阳、廊坊等国内光机电产业相关专家、教授和企业负责人近60人,对我市加快发展光机电产业出谋划策、开展合作,全力打造产业集群,共同把晋城光机电产业做大做强。

   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致辞,市长刘锋,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梁丽萍参加会议,市委常委、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范兆森在会上介绍了晋城市光机电产业规划及优惠政策。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考察了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晋城科技企业孵化器、晋城光机电产业加速器;会上,观看了《晋城市光机电产业宣传片》,富士康集团资深副总经理陈务光,北京邮电大学黄章勇教授,清华大学光电子信息系教授陈明华,深圳烽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军民融合基金投资总监李仁义、北京华拓光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刘弘度,光纤在线创始人刘铮先生发言、河南承信齿轮传动公司董事长杨勇波等十多位专家、企业家进行了发言。

  张志川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晋城、支持晋城发展表示感谢。张志川说,晋城位于山西省的东南部,是山西通向中原的重要门户,区位优势明显,高速、高铁、机场立体交通结构正在完善。晋城是一个发展均衡的地方,在全省119个县(市、区)中,晋城有5个县区GDP排名在全省前十五位,其中有3个GDP排名在全省前十位。晋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围棋的发源地、太极拳的发源地。晋城是一个血脉里流淌着文化的地方,孔子北游晋国,留下了“孔子回车”的典故;程颢在晋城建书院传程派理学;康熙帝师陈廷敬编纂《康熙字典》;长江支队从这里南下;当今晋城学子成绩卓然,今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晋城录取34人,鼎盛文风代代相传。晋城是一个物华天宝的地方,拥有四个全国第一:中国最北的丝绸产地,潞绸驰名中外、远销欧美;古建古堡众多,有15万间明清时代的完整古建,在3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117座古城堡,上百座国家级古村落;全国最大的煤层气开发利用基地,煤层气资源全国第一,储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产量占全国一半;拥有丰富的无烟煤资源,探明储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兰花炭享誉国内外,为欧洲皇室壁炉用煤。晋城生态优美,气候宜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森林覆盖率全省第一。    

  张志川说,晋城发展光机电产业具有五大优势:一是产业优势。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对晋城的定位就是要围绕富士康大力发展光机电产业。二是基础优势。富士康科技集团(晋城)工业园是专业从事光通讯、光学镜头、相机模组、精密刀具、机器人等高新科技企业,是全市光机电龙头企业。三是资源优势。晋城蕴藏着煤、煤层气、铁、铝土矿等矿产资源,是全国重要的无烟煤基地、煤层气基地。四是人才优势。富士康科技集团(晋城)工业园不仅培养了一大批光机电人才,还拥有稳定、熟练的技术人才,还和山西大学开展合作,着力培养多层次、高素质的光机电产业实用型人才。五是政策优势。今年以来,晋城市围绕发展光机电产业制定出台了“1+N”优惠投资政策,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上午谈下午开工,“一颗印章”管审批,各地已有的政策一律拿来就用,为光机电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希望在座的专家、教授和企业家到晋城多看看,多走走,详细了解晋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到晋城投资兴业,特别要在光机电产业发展上积极开展务实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互利双赢。

  刘锋指出,加快发展光机电产业对提升晋城产业层次、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晋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建立了光机电产业基金,在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了1平方公里的光机电产业园,还成立了晋城市光机电职业教育集团,为光机电产业发展储备技能型人才。9月份在深圳光博会上签约了5个光机电项目,晋城光机电产业的发展已经初见成效。下一步,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将光机电作为晋城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主导方向,围绕富士康,着力在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力争引进一批光机电企业和项目。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深入晋城调研,熟悉晋城,了解晋城,发挥人脉资源广的优势,向朋友们推介晋城、宣传晋城,邀请他们到晋城这片充满无限商机的热土参观考察、投资兴业。

  黄桂田指出,通过实地调研,感受到了晋城市委、市政府发展光机电产业的决心和信心。下一步,山西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搞好顶层设计,分项、分步,扎实推进与晋城在光机电产业方面的合作。要立足晋城,把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晋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建立开放的平台,积极吸引兄弟院校参与。通过开展合作,不仅使学校的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得到进一步提升,还为推动晋城光机电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的专家、教授和企业家表示,晋城发展光机电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和产业优势,将进一步深入考察,积极寻求合作项目,在光机电产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大数据生产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为推动晋城光机电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姜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