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和招商引资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2-15 16:27: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13日上午,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和招商引资推进会在市委、市政府会议厅召开。市委书记张志川在讲话时强调,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是我市实现新一轮转型发展的重大契机。我们一定要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举全市之力抓好开发区建设,倾力招商引资,为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长刘锋出席会议,对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和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张志川在讲话中指出,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晋城转型发展,开发区是必然选择,是主战场、主引擎、主抓手。开发区强则经济强,开发区兴则晋城兴。市委市政府决定,要举全市之力抓好开发区建设,用全新的视野谋划定位,用全新的思路破解难题,用全新的体制增强活力,用全新的路径打造引擎,把开发区建成引领全市转型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和经济特区。

  张志川要求,要用一流标准打造开发区。重点抓好九件事:一是开发区要有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1+4园、高平、阳城、沁水开发区,要尽快完成四至划定,划清边界、厘清界限,定下标志、落实地盘。二是开发区要有地。没有熟地,就不叫开发区。生地变熟地,生地变标准地,以土地等项目落地。三是开发区要有业。每个开发区都要有规划,都要有主业,不同片区主业要有不同,形成差异化竞争,错位式发展,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四是开发区要有链。每个园区都要有链条,围绕主业配套产业链,布局上下游,推动园区循环化发展、高质量发展。五是开发区要有关。开发区要充分利用海关、保税区、商检基地、邮件服务局等设施,加大进出口便利化水平,与世界经济接轨。通关等设施,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六是开发区要有引力。水、电、气、暖、通讯,土地、税收、贷款、人才、劳动力培训和供给,生产要素配置要有比较优势,切实让开发区具有吸引力。要积极施行大用户优惠政策,降低生产要素价格。七是开发区要先行先试。今后所有的工业项目都要进开发区,开发区之内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上午谈下午开工,“一颗印章”管审批,办事不找关系。八是开发区要敢闯敢试。只要法律没有禁止的一律可以先行先试,只要别的地方用过的一律拿来就用,探索设立国际合作园区、保税区、飞地经济、民营经济“特区”等,鼓励创新,允许试错,一切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根本标准。市委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九是开发区要贴心服务。开发区应该是“家”,拥有保姆式的服务、一站式的服务、贴心式的服务、精准式的服务,实现亲情式的互动。

  张志川要求,要再创开发区新辉煌。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历史关头,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用新一轮改革开放再创开发区新的辉煌。一是“三化三制”要到位。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开发区管理运行机制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最大限度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最大程度激发开发区的内生动力。二是管运分离要加快。开发区管理和运营要分离,实行“管委会+运营公司”模式,两种制度,两种体制,面向市场引入专业化管理团队,市场化竞争,目标化管理,把该放的坚决放活,把该管的坚决管好。三是全员聘任要完成。建立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竞争激励机制。干部身份待遇保留,聘用与原职务身份脱钩,全员岗位市场化选聘,特岗特薪、特职特聘。四是绩效管理要彻底。工作与岗位挂钩、岗位与工资挂钩、工资与业绩挂钩。不搞大包干,不吃大锅饭,打破铁饭碗,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以岗定薪、以绩奖惩、动态管理、有进有退,最大限度调动开发区干部队伍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五是党的领导要落实。要切实加强党对开发区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四句话”总要求,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开发区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切实把党建做到实处,解决好党建与发展“两张皮”的问题。要完善党建考核办法,变分数为系数,形成乘数效应,做到看发展首先看党建。

  张志川强调,要倾力抓好招商引资。开发区是梧桐树,要引凤凰来。没有招商引资,难有晋城转型。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队伍,配齐招商局班子,对现有招商队伍进行优化。要倾力打造营商环境,尽快完善政策体系,在机构改革中切实施行“一颗印章”管审批、大厅之外无审批,切实施行项目承诺制。要突出产业链招商。以企招企、以商招商,注重顶层式招商、股份式招商、穿越式招商、融合式招商、精准式招商。要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建立健全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吸引国内外一流的人才和团队来我市创业创新。要加大奖惩力度。招商队伍的待遇要与招商的业绩挂钩,单位的年度考核要与招商业绩挂钩。奖的心跳,罚的脸红。

  刘锋要求,一要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选好配强班子,加快职能调整,进一步理顺市县政府与开发区的关系,持续向开发区简政放权,彻底剥离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使开发区集中精力抓好发展;优化内部管理,推进管运分离,面向市场引入专业化管理团队,全面推广“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二要聚焦主导产业,进一步壮大综合实力。明确产业方向,各开发区要发挥比较优势,集中有效资源,做强主导产业。加强规划引领,紧紧围绕我市开发区发展“1+4”规划布局,加快推进各开发区“四至”范围勘界核定,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多规合一”工作;坚持绿色发展,开发区要带头加强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争当绿色发展的典范。三要精准招商引资,进一步厚植发展潜力。创新招商方式,突出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社会化招商,坚持领导带头开展招商引资;充分发挥开发区的平台作用,强化配套支撑,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开发区和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大突破。四要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全力搭建创新平台,晋城开发区要带头在“双创”示范基地的培育,优质中小企业的孵化,以及如何完善研发、转化、交易、服务等创新集成功能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既要全面提升开发区的路、电、水、暖、气、通讯、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水平,也要进一步打通园区与周边城镇的连接通道,促进园区与周边城镇融合发展;创优项目建设社会环境,切实为开发区发展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五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压实工作责任、激励担当作为、抓好当前重点、加强考核奖惩,奋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使开发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双翼振翅、全面提升。

  市委常委、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范兆森主持会议。会上,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市商务粮食局、国土资源局、招商局的负责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

  市四大班子领导;市中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发区班子成员;驻市单位、金融机构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统战部长,分管民营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副县(市、区)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商务粮食局、招商局、中小企业局、开发区负责人;市属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代表、各地驻晋城商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撰稿:牛前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