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锋:保护传统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刘锋就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 2018-12-16 22:0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刘锋就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12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式了第五批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我市有93个村落入选。为进一步了解全市传统村落建筑的文化现状,保护和发掘传统村落历史文化魅力。12月15日上午,市长刘锋深入泽州县北义城镇西黄石村、高平市河西镇永宁寨村、陵川县西河底镇黄庄村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中,刘锋实地查看了各村的现状,详细了解了当地的建筑历史、人文典故、传统风俗,以及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他指出,传统村落是珍贵的自然文化遗存,是展现地方文化特色的重要财富,是见证社会发展和历史变革的文化沉淀,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旅游价值。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一定要突出地方风貌,古建筑的保护性修缮要做到修旧如旧,同时也要注重村落周边的规划,使古建筑和周边环境、周边民房建筑相协调。旅游开发要引进一些与众不同的业态,活态传承、合理利用,真正把古村落打造成一处展现当地风土人情魅力的历史文化村落。
   刘锋强调,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结合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结合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指导,高标准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传统村落调查工作,深入挖掘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底蕴,精心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规划》,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要加强传统村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注重环境保护工作,杜绝秸秆焚烧等污染环境的行为,改善人居环境品质,留住美丽乡愁,促进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可持续发展。(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姜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