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努力创造属于民营企业大发展的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8-12-14 17:55: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是市委、市政府贯穿全年的一条工作主线,是我市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

  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对支持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这是一次提振信心、增进共识的大会,是一次政企同心、共谋发展的大会,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持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态度,吹响了全市齐心协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全市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大会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一步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的良好环境,努力创造属于民营企业大发展的新时代,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市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转型发展的有力支撑、创业就业的主要渠道、税收收入的重要来源和社会责任的重要依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家成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尤其是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三次召开民营企业会议,研究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诉求,出台了《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意见,初步构建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了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态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先进地区相比,与全省其他市相比,我市民营经济还面临诸多问题、存在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就是总量不大占比低、龙头缺乏规模小、结构失衡后劲弱、利润压缩效益降、体制落后人才缺、环境不优办事难等。但这些困难和问题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只要我们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市场机遇、环保机遇、转型机遇、安全机遇,直面问题,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努力创造属于民营企业大发展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在晋城新一轮大发展中占得主动、赢得商机。

  努力创造属于民营企业大发展的新时代,必须进一步创优环境,精准服务,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我们要把支持民营经济与高质量转型发展一同谋划、一体推进,切实做到国有民营一把尺、一样亲、一家人,在全市形成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新一轮热潮。在政策上,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落实省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 条”的决定》,加大政策配套落实力度,把“四个优先”落到实处,让政策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在服务上,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政务平台建设,建立完善涉企问题快速解决机制,坚决制止对民企一切不必要的检查、督查和考核,让企业“宁静”生产经营。在环境上,要依法保护好民营企业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财产权,对民营企业更大力度开放市场准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混改、开发区建设、“3+5”产业发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让企业家把准脉搏,投资兴业。同时,要进一步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企业家精神,大力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关心民营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环境。要千方百计解决当前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土地、融资、人才三大难题,优化土地供应方式,抓好财政性风险补偿资金、民企政策性纾困基金和应急还贷资金的使用,积极为企业精准培养实用型人才。要精准落实市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把各级党委政府的优惠政策、重大举措等信息及时传达给企业,认真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要让民营企业真正感受到,面对困难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每一个企业背后,都有市委市政府当后盾、作保障。

  努力创造属于民营企业大发展的新时代,需要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奋图强、激情创业,再铸辉煌。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听党话跟党走,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饮水思源,懂得感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善经营会合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产业发展规划,依托重点产业园,自觉将同类或产业链条关联密切的企业聚集发展,着力打造跨行业、跨领域的企业集团航母。要走正道讲诚信,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政府沟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谏诤言,洁身自好,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主业、做精实业,光明正大搞经营,遵纪守法办企业。要谋创新有精神,不满足于现状、不满足于当下,敢于二次创业,勇于凤凰涅槃,推动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生产模式和盈利模式的重构,着力打造“百年老店”“常青企业”。

  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充满机遇,民营企业舞台广阔、大有可为。今天的民营经济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了各方面机遇叠加的“黄金期”,迎来了大发展快发展的最好时代。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深入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多机会,努力创造属于民营企业大发展的新时代,为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