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2-14 11:49: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13日上午,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在市委市政府会议厅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和省委书记骆惠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大发展,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必将是民营企业家大有作为的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乘势而上,努力创造属于民营企业大发展的新时代,为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主持会议。

  张志川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的重要讲话,正本清源、解疑释惑、振聋发聩,有力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如何看待民营经济、如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时代课题,为我们做好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让民营企业有了“定盘星”、吃了“定心丸”。11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省委书记骆惠宁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五个再、五个进一步”的明确要求,为山西民营经济按下了“快进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是市委市政府贯穿全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条工作主线,是我市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

  张志川指出,要正视问题,抢抓机遇。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先进地区相比,与全省其他市相比,我市民营经济面临总量不大占比低、龙头缺乏规模小、结构失衡后劲弱、利润压缩效益降、体制落后人才缺、环境不优办事难等诸多问题。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希望多于困难,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我们抢抓机遇,直面问题,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在晋城新一轮大发展中占得主动、赢得商机。一是政策的机遇。中央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央行保持货币流动性合理充裕,从中央到地方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减税降费、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财政支持、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领域,为民企做大做强提供了政策红利。二是市场的机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经过城乡统筹增加的一块新的市场。我市正在加快乡村振兴,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土地、人口等资源要素的重新配置,基础设施、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巨大需求,为民企抢占市场提供了无限可能。三是环保的机遇。环保倒逼是市场重新洗牌的过程,是转型升级的过程。谁能在这场洗牌过程中坚持到底,谁就赢得了市场;谁能在环保倒逼过程中生存下来,谁就占领了先机。四是转型的机遇。在晋城新一轮大发展中,市委市政府会优先支持本土企业发展。本土企业不安,招来的商也会不安,只有本土企业火,经济发展才会火。五是安全的机遇。我市连续六年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省第一,营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让民营企业可以更加安心在我市投资兴业。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拐点。谁抓住了这次千载难逢的机遇,谁就抓住了未来!谁能在这场洗牌过程中坚持到最后,谁就赢得了市场!谁在晋城新一轮大发展中占得先机,谁就会成为强者!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张志川要求,要创优环境,精准服务。我们要把支持民营经济与高质量转型发展一同谋划、一体推进,切实做到国有民营一把尺、一样亲、一家人,在全市形成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新一轮热潮。一是政策更优。市委市政府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做到“四个优先”:在全市重大战略性转型项目中,要优先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方面,优先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在金融支持方面,创新信用互助机制,优先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在解决诉求方面,开通直通车,优先解决民营企业关于审批、土地、环评和司法公正等问题。凡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能给尽量给,能早尽量早,让企业家对政策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二是服务更好。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重点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一个部门、一颗印章”管审批,实现“办事不找关系”。要加快政务平台建设,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要建立涉企问题快速解决机制,面对企业诉求,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做到“立马办”。要坚决制止对民企一切不必要的检查、督查和考核,让企业“宁静”、“安静”生产经营。市委市政府说到做到,欢迎企业家举报监督。三是环境更美。要依法保护好民营企业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财产权,保护好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要鼓励支持,对民营企业以更大力度开放市场准入,支持民营企业优先使用生产要素,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混改、开发区建设、“3+5”产业发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让企业家把准脉搏,投资兴业。要宣传引导,进一步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企业家精神。要进一步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关心民营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环境。四是要素更全。土地、融资、人才是当前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三大难题。土地最关键,要“生地”变“熟地”,推进“标准地”出让改革,优化土地供应方式,确保工业优先用地。融资很重要,要抓好财政性风险补偿资金,抓紧建立动产担保融资平台、民企政策性纾困基金等,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人才是根本,凡进入民营企业工作的高端人才,市委市政府将发放生活补贴、住房补贴、交通补贴,还要为企业精准培养实用型人才。五是包联更亲。联系企业的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深入企业,靠前服务。一方面把各级党委政府的优惠政策、重大举措等信息及时传达给企业,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一方面要认真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一件一件跟踪解决。我们要让民营企业感受到,面对困难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每一个企业背后,都有市委市政府当后盾、作保障。

  张志川强调,要激情创业,再铸辉煌。今天在座的民营企业家,不仅是我们自己人,更是晋城的主人。我们要始终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中激情创业,再铸辉煌。一要听党话跟党走。民营企业之所以能走到今天,之所以能逐步发展壮大,不外乎两个原因,一靠党的领导、党的政策,二靠艰苦创业、抢抓机遇。民营企业家一定要饮水思源,懂得感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跟中央步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善经营会合作。当前的时代已经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时代,而是一个抱团取暖的时代。企业家们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产业发展规划,依托重点产业园区,自觉将同类或产业链条关联密切的企业聚集发展,降低企业生产及物流成本,形成规模优势。有实力的大企业家要做好产业的延伸和跨越,向产业链的上下游拓展,向国家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军,着力打造跨行业、跨领域的企业集团航母。三要走正道讲诚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于党政干部而言,要清上加亲,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事,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做到有交往但没有利益交结,有交流但没有权钱交易,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对于企业家而言,要亲上加清,既要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政府沟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谏诤言;也要洁身自好,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主业、做精实业,光明正大搞经营,遵纪守法办企业。四要谋创新有精神。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要不满足于现状、不满足于当下,敢于二次创业,勇于凤凰涅槃,实现浴火重生。要识大势、谋创新,推动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生产模式和盈利模式的重构,着力打造“百年老店”“常青企业”。要善担当、有责任,坚信企业好,晋城才能好;晋城好,企业才能更好,把企业经营和晋城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扎根晋城、服务晋城、贡献晋城、发展晋城。

  会场外寒意袭人,会场内暖意融融。张志川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催人奋进,赢得全场多次热烈的掌声,尤其让参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刘锋在主持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企业在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征程中建功立业、发挥作用;要加强制度衔接,狠抓政策落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的决定,抓紧细化完善配套措施,全力抓好重大任务落实,下大力气解决民营企业在融资、用地、产品创新、人才培养、市场准入等方面的难题,坚决打通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要强化入企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一把尺、一样亲、一家人,像支持国有企业一样理直气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像服务招商引资项目一样倾心服务本土企业;要持续深化改革,创优营商环境,聚焦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等企业关注的重点事项,持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证照分离”、“一颗印章管审批”等改革,最大限度优化流程、简化事项,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要坚持政企同心,共促转型发展。政府要“懂”起来,企业、企业家要“动”起来,政企同心、共谋转型。政府“懂”起来,就是要懂政策、懂企业、懂项目,包括懂项目程序、懂产业、懂招商引资。企业家要“动”起来,就是要保持对事业的追求和冲动,在发展上真动,在创新上主动,在环保上动真,并切实做到多方联动,为实现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市委副书记李根田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的决定》。

  市四大班子领导;市中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发区班子成员;驻市单位、金融机构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统战部长,分管民营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副县(市、区)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商务粮食局、招商局、中小企业局、开发区负责人;市属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代表、各地驻晋城商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撰稿:牛前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