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泽州县调研

发布时间: 2018-12-06 11:47: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5日,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泽州县李寨乡、川底乡,就党建工作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见效;要充分发挥基层创新力,学懂、用好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政策,大胆先行先试求突破,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在李寨乡,张志川先后走进乡党办、扶贫工作站、三资管理中心、便民服务中心,认真听取工作介绍,了解便民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询问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对李寨乡党建工作抓支书、党员、党建专员“三支队伍”、制定《村干部工作指南》的做法给予肯定,要求要抓住基层基础工作这个重点,加强党员管理,发展、培养好年轻党员,打牢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张志川指出,李寨乡是个农业乡,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手工作坊有良好基础,面对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在现有基础上,如何发挥比较优势,实现高质量的转型发展,是一个重要课题。贫困乡镇不能有贫困心态、不能有贫困理念,必须以敢于人先的思想,敢闯敢干,敢吃第一个螃蟹,才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弯道超车。首先要抓党建,用党建来统领发展。脱贫攻坚仍然是李寨乡的核心工作,脱贫攻坚的核心是产业发展,要发挥比较优势,看准的事,集中一切资源打歼灭战,真正培育一批战略性支撑产业项目,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要用好旅游资源优势,在政策创新上做文章,发展全域旅游和特色产业,带动脱贫攻坚。要发挥基层的创新力,深入学习研究我市《关于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实施意见(试行)》,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出发点,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发挥政策创新优势,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在川底乡,张志川主持召开座谈会,泽州县相关领导和乡镇、村干部代表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和如何治理,以及对我市《关于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实施意见(试行)》的认识进行发言,现场互动热烈,对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张志川指出,要加强党对全面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要在发展和党建的大背景下统筹谋划,下功夫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在机构改革中推动行政资源向基层倾斜,提升乡镇党委政府治理能力,建立合理考核和督察督办机制;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讲“普通话”,还要学会讲“本地话”,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把法治精神和上级安排部署与基层实际紧密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密切关心群众冷暖,对群众关切及时回应,以人民为中心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对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张志川指出,要明确意义。融合发展是抓手,乡村振兴是目的,也是我们欠发达地区在市场重新配置过程中实现弯道超车的唯一机遇。要明确主体。市场的主体是企业和法人,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要通过建立合作社等形式,让农民由自然人变成社会人,动员广大农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和改革中来。要明确政策。乡村振兴需要资本先行,要用好各项政策,充分盘活承包地、农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集体荒地、集体林权等农村生产要素,让要素现金化,变成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桶金。要明确边界。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法无明令禁止即可行,别的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拿来就能用,只要不损害农民利益,只要不谋取私利,边界之内,市委为大家保驾护航、撑腰做主。要明确领导。乡镇一级是实施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主战场,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以宽阔的视野和深厚的“三农”情怀,重新审视发展思路和规划,集中精力打歼灭战,确保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稳步推进。(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