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晋城市区重污染天气实施单双号限行

发布时间: 2018-11-28 16:5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28日下午,关于在市区实施重污染天气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新闻发布会召开。为有效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进一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即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重污染天气橙色及以上预警期间,将对西环路(不含)以东,金凤路及中原东街(不含)以西,北环路(不含)以南,白水街(不含)以北区域实施机动车限行。

  据介绍,截止2017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0多万辆,其中市区41平方公里建成区内就拥有机动车20多万辆。此外,每天还有4万多辆外来机动车穿越市区国道、省道,加之市区内十字路口达100多个,机动车长时间处于急速状态,汽车尾气污染严重,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我市“秋冬季”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

  根据《限行通告》,具体限行措施为:按照机动车号牌(含临时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数字为准)实施单双号限行。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单号的(1、3、5、7、9)单日可上路行驶;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双号的(2、4、6、8、0)双日可上路行驶。限行期间不受限制机动车包括:军车(含武警车辆)、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特种勤务车、工程抢险救援车;公交车、大中型客车(含旅游客车)、出租汽车、校车;车身外观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公务的行政执法车辆和道路清障专用车辆;车身外观喷涂统一标识的环卫、园林、市政、热力、供水、供电、供气、供油、通信、邮政(含报刊发行、快递)、保险查勘、新闻采访、医疗废物转运车辆;悬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用于婚丧嫁娶的车辆;二、三轮摩托车。

  针对机动车限行影响市民出行的问题,市政府将增加公共运力保障,限行期间增加公交运力投放,科学调整运营班次,缩短高峰时段发车间隔,延长运营时间。限行区域内公交免费乘坐,具体为:1路、2路、3路、4路、5路、7路、8路、9路、10路、11路、12路、13路、14路、16路、17路、18路、19路、20路、23路、24路、25路、27路、28路、29路、31路、32路和37路。公交免费期间,市公交公司将加密早晨6:50—7:40分、中午11:40—12:20分和傍晚17:30—18:10分三个时段的公交车发趟次,缩短趟次间隔时间。此外还准备了12台应急车辆,根据客流实际情况,加强高峰时段运力,方便乘客出行。

  答记者问

  1、问: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如何处罚?

  答:对在禁行时间和范围内通行的车辆,将采取电警抓拍和执勤民警现场执法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9条(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可以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采取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遇有大型群众性活动、大范围施工等情况,需要采取限制交通的措施,或者作出与公众的道路交通活动直接有关的决定,应当提前向社会公告)和第90条(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规定,对违反道路限行通告的车辆,将依法处以100元罚款,不计分。

  2、问:婚丧嫁娶车辆受不受限?外地车限不限?

  答:婚丧嫁娶车辆不受单双号限行限制。外地号牌车辆满足以下条件,即非晋E号牌且驾驶人是外地人的可不受单双号限行限制,但长期通行市区的外地车除外。

  3、问:限号后出行,交警有哪些建议?

  答:守护碧水蓝天,建设美好家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人有责。为此,我们向全市广大市民朋友倡议:请自觉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出行,从我做起!(1)做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宣传者。主动承担起绿色出行宣传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向身边同事、朋友,家人宣传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的意义,推广科学、健康、低碳的出行方式。(2)做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践行者。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主城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规定,主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选择自行车、步行、拼车等方式,积极投身到绿色出行活动中来。(3)做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引领者。要提高绿色意识,践行绿色生活,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健康出行行列,共同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让生活多一些绿色,增一分健康,让城市少一点尘埃,多一片蓝天。

  4、问:《通告》规定运输瓜果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的车辆须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通行证》后按照规定的时间、路线通行,瓜果蔬菜等鲜活农产品涉及民生保障,近期群众也比较关心这一点,请问通行证具体办理流程是什么?

  答:运输瓜果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的车辆须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通行证》后按照规定的时间、路线通行,可到市区就近的交警大队办理,每个大队也都有固定的岗亭办理临时通行证,办理时需携带行驶证和运输货物单据证明,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办理。


责任编辑: 姜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