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23 08:1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11月21日,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市委市政府会议厅召开,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网信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大势,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用好信息化这个新引擎,加快培育新动能,举全市之力建设网络强市,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和支持。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主持会议。

  张志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对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全省网信工作会议上,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全省网信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近年来,全市网信战线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意识形态网格化管理,坚决维护网络安全,大力开展网络安全信息化建设,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亮点工作创出品牌。但也不同程度存在思想不重视、认识不深刻、能力不适应、机制不健全、发展不平衡、支撑不到位等问题。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执政关。当前,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互联网发展大潮风起云涌。晋城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塑造晋城美好形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用好信息化这个新引擎,加快培育新动能,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网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发展网信事业,建设网络强市、智慧晋城。

  张志川要求,要加强网络安全治理,认真落实国家网络安全观,切实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守住“主阵地”、筑牢“防火墙”、织密“保护网”。要把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大力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宣传上网用网行为规范。要加快市级融媒体新闻中心建设,坚持移动媒体优先、采编发流程再造、“中央厨房”突破、全媒体人才培养跟进,推动平台终端、人力队伍、管理服务向移动端倾斜,打造优质终端产品、现象级作品,构建互联网传播矩阵;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发展,努力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努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要按照信息化安全规范的要求,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技术和手段应用,不断提高网络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落实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加强金融、通信、交通等领域信息安全保护;强化政府网站管理,有效防范各类网络风险。要正确把握网络舆情应对的“时”、“度”、“效”,有力有序做好重大专项活动、重大突发事件舆情报告处置工作;加强网络舆情管控,掌握线上线下主动权;坚持依法治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张志川要求,要强化科技引领,坚持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融合互动,一手抓信息产业化、一手抓产业信息化,深度挖掘信息产业价值、政务价值、民用价值,以信息化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施大数据战略,逐步推进大数据产业应用,实现城市发展与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抓好传统产业数字化,对传统优势产业全方位改造;支持“企业上云”,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抓好数字产业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我市各个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网络惠民,深化智慧城市建设,深化信息惠民,深化网络扶贫,努力把晋城打造成智慧城市的全国样板。

  张志川强调,做好网信工作,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组织群众、宣传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形成合力,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网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要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要担负起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要扛起直接责任,一级对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建机制,加强横向联动,建立晋城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责任明确、运转顺畅的工作格局;群团组织、企业、院校要自身优势,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生动局面。要提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学网、真懂网,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要勤上网、会用网,走好网上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网上网下干群关系;要能管网、善治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增强法治素养和互联网思维,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提高网络舆情的发现、研判、处置、引导能力。要强队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网信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加强市县网信机构建设,选优配强人员队伍,落实好网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双重管理制度;实施网信人才发展工程,引进高端人才,培养专业人才,打造一支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过硬队伍,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刘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盯住重点任务、凝聚工作合力,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和本次会议要求,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网信工作置于全市大局中来谋划实施,全面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责任制,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筑牢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扎实推动全市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领导李根田、赵沂旸、那志茂、卫明喜、冯裕民、王斌权、郭向阳等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驻市和市属高校、国有企业、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宣传部长、分管信息化工作和文化工作的副县(市、区)长、网信办主任;开发区党群工作部、晋城军分区政治工作部负责人;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市经信委、市公安局、沁水县在会上先后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 程立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