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明委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21 17:3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21日上午,市文明委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张志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的部署,牢牢把握“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创建理念,肯定成绩、正视问题,狠抓落实、全民动员,有效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厚道德滋养。

  张志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刘锋、李根田、那志茂、卫明喜、荆俊明等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赵沂旸通报了2018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情况。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景区、文明校园、文明行业、文明家庭等7个《创建管理办法》,审议并表决通过了2015-2017年度全国文明单位、2016-2017年度山西省、晋城市文明单位(标兵)复查名单。

  张志川在讲话时指出,今年6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就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5个多月来,全市文明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城市公用设施日趋完善,市民文明素养明显提升,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10月1日,我们正式颁布施行了《晋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从立法层面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对创建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说明大家在文明创建工作上下了功、用了力、费了心,市委给与充分肯定。

  张志川要求,要正视问题,全面细致做好测评迎查工作。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市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硬件不硬、软件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目标,对照测评体系和省文明办督查中提出的问题,牢牢把握“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创建理念,坚决克服侥幸应付思想,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精准发力,靶向整治,下功夫解决弱点难点,下大力解决乱点堵点,全面细致做好测评迎查各项工作。要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通过教育引导、习惯养成、制度保障和典型示范等方式广泛宣传,着力提升全市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质。

  张志川强调,围绕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委确定了创城“三步走”、达到“双胜利”的目标,明确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九大任务”,擂响了战鼓,吹响了号角。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善抓善管,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要把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一项一项分解任务,一项一项做实工作,不断推动“九大任务”的落实。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管理、协调、督查、评价等机制,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项目化推进、板块化运行、规范化管理。要进一步树立导向,对敢于担当、贡献突出的,大力褒奖;对推诿塞责、落实不力的,坚决问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张志川要求,要全民动员,共同发力。要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在创建活动中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重要的工作党旗扛在前面,困难的工作党员干在前面。在最关键的时候,党员的手举起来了,群众的手就举起来了;党组织动起来了,单位就动起来了。二是鼓励群众参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组织群众、宣传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要作为工作方法贯穿到创建工作的始终,真正让群众在创建工作中唱主角。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以这次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调整充实市、县两级文明办力量,加强人财物支持力度,确保各级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心办事。文明办要学会工作方式创新,学会搞好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提高方方面面的效率。四是加强考核评审,城市创建要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抓实。市文明办要加强复查,防止创建工作出现反复。对那些丢掉、退出文明单位的,纪检监察部门要启动追责问责程序。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谱写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新篇章作出贡献。

  市文明委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撰稿:田飞)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