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8-11-20 17:06: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党建工作,着力解决发展和党建“两张皮”的问题,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新局面,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凝聚共识开创新格局

  8月30日,市委宣传部召开宣传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骆惠宁在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8月31日上午,市党群口举行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召开后,市直各部门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落实,营造了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思想凝聚力量,思想决定方向。我市坚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扭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通过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组织“一文一书”专题学习、“两学一做”网络答题活动等,进一步加强了理论武装,提升了服务意识,强化了责任担当。

  巡回宣讲、专题轮训、专家辅导、网络推送,集中学、研讨学、自主学……一系列思想建设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习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事,也与基层群众密切相关。新开通的“新时代讲习快车”,一趟趟、一次次奔驰在乡间原野、车间院落,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听得懂的语言,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等内容,生动活泼地传递到基层、传递到千家万户,打通了理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

  作风建设是干成事的重要保障。我市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既全面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又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促进了干部作风持续改进,构筑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勇于先试先行,不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市县两级党委认真履行首责、主责、全责,纪委主动扛起专责,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如期组建、规范运行,致力构建与检查对象全覆盖相适应的监督体系,将派驻机构改革与深化试点统筹推进,最大限度消除监察盲区、增强监察实效。

  聚焦发现问题,严深细实履行纪委监委职责。常态化开展“四风”监督,精细化推进日常监督,规范化推进派驻监督,滚动式推进巡察监督。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3轮巡察,巡察党组织156个,发现问题1797个,同时,强化“四种形态”运用,以科学稳妥处置增强监督实效,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了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

  高举反腐利剑,实现查办案件数量质量双提升。充分发挥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优势,强化对谈话函询和初核的甄别审核、防止“线索流失”,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查调查、防止“标准不硬”,坚定不移反贪惩腐,做到了办案质量、办案安全“双过硬”。同时,狠抓专项整治,围绕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涉黑涉恶腐败三大重点,创新工作机制、突出主动交代、对接政法机关,定方案、压责任、严督办,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固本强基激发新活力

  位于陵川县城郊的小召村,是有名的党建村、富裕村。4月27日下午,“新时代讲习快车”抵达时,村里的民主生活会正开得热火朝天,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纷纷发言,围绕乡村振兴和旱厕改造发表意见。百姓名嘴王皮旦用说唱顺口溜的方式,宣讲了严肃党内政治纪律的方法、理论和知识,告诉人们:要想富,必须有个好的带头人,必须依靠党的领导。

  一只“好头雁”带富一方乡亲。我市创新组织设置,把基层党组织挺在带富共富的最前沿。围绕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针对部分贫困村党组织党员人数少、平均年龄大、带富能力弱等问题,采取跨村联建、企村联建、区域共建等方式,构建了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企业带农村等抱团发展格局,产生了1+1>2的倍增效应。

  围绕提升基层组织整体功能,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加零”计划,全市所有村集体收入实现破零,50万元以上村达到51%。积极推进撤并行政村工作,阳城县撤销41个行政村,泽州县撤并36个行政村,全市行政村总数由原来的2197个优化至2120个。采取“一村一组”包联整顿方式完成全市222个软弱涣散村级组织整顿工作,采取“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措施完成10个软弱涣散基层社区党组织整顿任务。

  同时,围绕解决各领域党建不平衡问题,我市积极推行“补齐短板、晋位升级”项目,在城市社区以“互联网+”为主导,基本构建起“12368智慧党建”体系;在国企改革中成立国有投资运营公司党委,市县78个国企单位,有35个企业建立董事会、37个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国企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非公党组织组建、覆盖率达到94%。

  干部队伍呈现新气象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我市坚持以“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把担当不担当、作为不作为作为严肃的政治问题和衡量干部对党忠诚不忠诚的重要标准,科学、公正、择优选拔干部,充分激发和调动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同时,研究制定了涵盖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教育监督追责各个方面的"1+9"文件,市、县组织部门把贯彻“四个干部工作文件”情况列为干部选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健全信访、电话、互联网“三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加强干部任前公示工作。

  在此基础上,全力实施“四个常态”,锻造坚强干事力量。分析研判常态化,确定每年年中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一次分析研判,通过单位自我研判和组织部门约谈研判、上门研判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深入掌握领导班子整体结构、运行状况、优化方向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工作状态、能力绩效;选任配备常态化,动态掌握各级班子职数缺配情况,及时更新各类干部考察储备库存,稳步有序推进干部调整交流;管理监督常态化,不断完善“1+9”干部选任、管理、监督、追责链条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函询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报告制度;正向激励常态化,细化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激励干事、合理容错“三个办法”,全面兑现考核激励奖金。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素质,我市重点推进“四个一批”,即赴港澳考察培训一批、到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交流挂职一批、到省直部门上挂锻炼一批、市直和县乡双向挂职一批,多渠道解决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本领不够的问题,帮助干部拓视野、增素质、提能力。(撰稿:郝梦瑶)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