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云峰接受山西法制报专访

发布时间: 2018-11-16 10:26:00 信息来源: 山西法制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导语

  黑恶势力是社会的毒瘤,一日不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无法持续,民主法治就无法彰显,基层政权就无法稳固。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部署,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提高站位、抢抓战机,迅速部署、全面发动,各地各单位协同发力,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为及时宣传我省各地各部门扫黑除恶工作战果和取得的成效,充分展示各市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大力营造扫黑除恶人民战争的浓厚氛围。集中展示我省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工作成果和经验亮点,为专项斗争顺利推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西法制报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晋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石云峰进行专访。

  记者:

  晋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是如何在思想认识上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的?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石云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毫不迟疑、毫不退缩、毫不懈怠,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这是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的基本政治站位。

  在省综治办和省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度民意调查报告中,晋城市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这两项重要指标分别为92.51%、84.06%,虽然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一,但也绝不是无黑可扫、无恶可除、无乱可治。

  黑恶犯罪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尤其是滋生蔓延的土壤没有完全铲除,当前的社会治安状况离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准仍有一定距离,离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对此有清醒认识。必须强化领导、全民参与,才能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记者:

  晋城市是如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石云峰:

  我们重点从以下方面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推开。

  摆上重要议程,认真研究部署。市委、市政府及两办出台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9个相关文件,市委常委会8次、市政府常务会3次研究部署。2月以来,晋城市召开动员会,举办专项斗争培训班、基层综治干部培训班,6次领导小组会,21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8月7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全市推进会,并约见各县(市、区)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局长。9月1日督导组进驻山西后,两次召集配合中央督导专门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督导组和省委要求,作出安排。

  晋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到“四个纳入”:纳入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全市21项重大改革及先行先试项目,纳入对各县(市、区)和市直79家单位年度目标考核评体系,纳入综治和平安建设年度目标责任考评核。在刚刚结束的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上,市委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5项重大任务之一作出部署,要求全市持续抓好落实。

  加强履职管理、压实领导责任。晋城市县两级全部按月建立党委书记、市(县)长、政法委书记,公、检、法、司“四长”7位领导专项斗争履职台账,在市县直属单位建立一把手和分管领导履职台账,在乡镇一级建立党委书记、乡(镇)长、综治办主任、派出所长、司法所长5人履职台账,进一步强化履职过程管理。政法部门主要领导带头办理黑恶案件,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开展全面督导,力推任务落实。5月16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到市公安局就扫黑除恶进行专题调研,市长刘锋、副书记李根田和其他党政分管领导分别多次开展了专题督导。市级下派4个督导组,开展了两轮明查暗访督导,并聘请17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政法系统退下来的老干部担任社会监督员进行监督,多层面督促落实。

  记者: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晋城市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战果和成绩?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石云峰: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合力攻坚,特别是借中央督导的有利时机,迅速安排部署,从宣传、线索排查等多方面展开行动,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晋城市政法和宣传部门联手发力,从市级主流媒体、部门行业等方面全面开展宣传。市县两级电视台宣传扫黑除恶达1722次、广播31313次、主要报刊和网站发文807篇、发送手机短信348.7万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22.2万余份,制作公益广告片33部、在主流媒体播放3012次,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300余场次等,在市区主要公交站点、街道交通标志设施上制定固定宣传栏,着力营造长期开展斗争的浓厚氛围。

  晋城市认真排查黑恶势力侵蚀染指基层政权问题,对12类打击重点全面排查摸底,对2014年以来信访、治安、职务犯罪等案件开展梳理串并,加大公安部门专案核查力度,及时发现黑恶犯罪线索,从严打击涉黑涉恶犯罪。目前,全市共打掉黑恶势力团伙51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3个,破获刑事案件476起,抓获团伙成员388名。

  目前,全市共排查软弱涣散村217个,排查出不符合资格条件村委会主任1名,责令其辞去职务;调整不合格不胜任村干部26人,排查掌握的28条线索中涉村干部19人。同时,组织开展先进党组织示范点创建活动,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同时,对背后腐败问题进行深挖。既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涉黑涉恶情况,又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监督检察和市县巡察内容,统筹协调、一体推进。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掌握涉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194件,目前查结52件,查实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

  此外,切实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公安部门与30家单位建立了协作、配合、会商、通报等9项机制,建立相互通报制度。政法部门通过办案提出建议17条,推动重点行业弥补监管漏洞。

  记者:

  下一步,晋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发力点和着力点是什么?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石云峰:

  晋城市将继续深入落实中央督导组和省委提出的各项要求,在五个方面深化推进:

  一是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全市力量,把中央扫黑除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认真落实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立说立改,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从全面推开转向纵深推进;

  三是深入发动群众参与,做好群众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率,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是加大力度攻坚克难,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任务,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在“打伞”“断血”上有新成效;

  五是巩固加强基层阵地,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