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好人:阳城“蜂王”张国兵

发布时间: 2018-11-14 15:5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阳城“蜂王”张国兵和他设计的土蜂原生态养殖蜂箱

    张国兵,阳城县蜂业协会的会长,他不但是阳城“土蜂”名副其实的“蜂王”,而且是“阳城土蜂”品牌的倡导人。

  张国兵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中,父亲在世时,业余养过几箱蜂,儿时的他就对蜜蜂情有独钟。参军退伍回乡后,他在乡中学当过事务、开过班车,还干过其他很多杂事,但上过高中、当过兵的他眼界宽、思想活,总觉得这些事情不是自己的人生追求,无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偶然一个机会,他回想起从小看父亲养蜂的事,突然眼前一亮:自己所在的县城南部山大沟深,每年春天一到,百花盛开,外地的养蜂人还要专门过来,自己为什么不能在这上面做些大文章?

  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从此,蜜蜂成了张国兵生活的伙伴,形影不离。他不仅蜂养的好,经济效益高,还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在长期养蜂放蜂的过程中,他发现,养蜂在当地虽然是一项传统养殖业,有很悠久的历史,养蜂的人也很多,但大家都是各自为战,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很低。

  “有一年,一个东北的朋友觉得阳城土蜂品质好,想大批收购。但阳城本地的养蜂都是零散的,东家收一些、西家收一些,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较高,最终人家放弃了。我当时就萌生了一个念头,要组织蜂农共同创业、做大做强。”张国兵回忆道。

  2009年,在他的牵头努力下,阳城县蜂业协会成立,能说会写、胸怀大志的他被推选为会长,正式成为阳城“蜂王”。上任后,他整个身心都扑在协会工作上,为广大蜂农谋利益。2009年12月,张国兵组织协会骨干成员对全县蜂业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写出的调查报告引起县人大的高度重视。第二年,阳城县政府出台养殖资金补助政策。2012年5月,蜂农们破天荒地领到了160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这在全国都是首例。

  张国兵深知,无论哪种产业,科技才是助力腾飞的翅膀。为此,几年来他外出学习、实地考察、邀请各地专家学者到阳城对蜂农进行培训,组织协会骨干会员赴外地学习,并为全县14名蜂农申报了农村技师中级职称考核。在张国兵的努力和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阳城蜂业得到飞速发展。短短几年,全县蜂农达到400户,饲养意大利蜂和中华蜂近3万群(筒)。

  产业是做大了,如何形成自己的特色,让阳城土蜂品牌叫响叫亮?张国兵始终在思索。2014秋天,张国兵组织蜂业协会骨干成员到丹东进行考察,那里的蜂箱引起了他的注意。回来之后,张国兵没日没夜啃书本,反复试验,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终于设计出了集功能性、观赏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土蜂原生态养殖蜂箱。这种新型蜂箱优势十分明显:提高了蜂蜜产量,降低了劳动强度,实现了高效管理;实现了科学合理的分层取蜜,可通过电商平台整层销售;创造了消费者能够亲眼目睹、亲口品尝、现榨现买的休闲体验方式。

  2015年春天,第一个标准化土蜂原生态养殖蜂场在国家5A级景区皇城相府庄园落户,红帽黄身的产品形象,别具特色的设计,与景区自然而然融为一体,成为一道亮丽的景观,立即吸引了中外游客的眼球。更有外地厂家来电,计划每年订购5000公斤土蜂蜜。阳城土蜂蜜从此走出三晋,迈向全国。

  随着养蜂事业的不断发展,张国兵也收获了诸多荣誉,他多次被省市县表彰为“蜂业先进工作者”“特色产业带头人”“优秀乡土人才”等,全县广大蜂农对他更是交口称赞。

  “外地有很多人想买我的蜂箱,但是我不卖,我要让这种蜂箱,这种土蜂养殖方式只出现在阳城,我要形成阳城的‘土蜂印象’。”张国兵信心满满地说道。


责任编辑: 姜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