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锋率团在江苏常州考察学习

加速构建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为开创新时代提供强力支撑

发布时间: 2018-11-08 21:1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刘锋率团在江苏常州考察学习


刘锋:加速构建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为开创新时代提供强力支撑

  11月8日,市长刘锋带领我市政务考察团到江苏省常州市考察学习。刘锋要求,要认真学习常州等地的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抓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速构建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为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转型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常州市是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竞争力全国30强,相对富裕城市全国前10强。近年来,常州市围绕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内领先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以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为抓手,致力推动十大产业链加快发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现代服务业稳步提升,具有常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装备制造业全国领先,石墨烯产业跻身国际前沿,“一核两区多元”的区域创新总体布局不断完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22.3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06.66亿元,名列江苏省前列。
在常州市长丁纯、副市长梁一波的陪同下,刘锋一行先后深入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千红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江苏省绿色建筑博览园、中国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恒立液压有限公司、今创集团轨道交通产业园、常州科教城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刘锋边走边认真听取汇报,和考察团成员一道深入探讨,为我市的转型发展和装备制造业优化升级寻找良方。
刘锋指出,作为发达地区,常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常州纳入国际竞争的坐标系,在参与国际竞争中,运用国际规则,抓住世界技术变革和资源配置大趋势,构建起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了常州制造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跨越。这些经验和做法,对于将装备制造业作为转型发展主攻方向的晋城,具有非常现实的借鉴意义。
刘锋要求,要以先进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为导向,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支撑,形成高效立体的创新创业体系,推动全市的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围绕晋城产业实际,突出抓好以装备制造业、光机电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的创新突破。各级政府要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对新技术新业态要积极鼓励创新,推动这些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和技术升级,努力打造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要进一步下大力气抓好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充分运用好传统产业的比较优势,引导企业积极开发新产品,不断提升产品性能,持续改进生产工艺,实现优质制造。要以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为重心,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促进形成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供给能力。各企业要按照聚焦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的要求,抓好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机制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辐射带动能力,形成相互协作、上下衔接的发展格局,为进一步推动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
各县(市、区)长,部分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考察学习。(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姜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