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贤夫 不离不弃

发布时间: 2018-11-07 16:2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刘喜成在照顾妻子吃药

小卖铺生意红红火火
    刘喜成,现年61岁,高中文化程度,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杨村镇东尧村人,他的家庭共有弟兄三个,刘喜成排行老三,在他5岁时,父亲就因病去逝,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把他们拉扯长大。然而,在孩子们相继成家后,母亲却患上了脑梗,导致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照顾母亲的重任落在他们几个子女身上,可没过几年刘喜成的大哥和大嫂得病离开了人世,隔了一年他的二哥也得病离开了。从此,照顾母亲的生活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不到30岁的刘喜成就承担起了照顾母亲和养育家庭的责任,喂饭、喂水、料理大小便、擦身、按摩、洗脸、刷假牙、洗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重复着,从不喊苦喊累;母亲不能独自坐起来,刘喜成就买了个海绵垫子,让母亲靠着坐起来;为了让母亲开心,刘喜成每天给母亲讲故事,经常开解母亲要乐观。
    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刘喜成尽力照顾母亲的时候,2011年的一天,妻子王长俊却突然眼睛睁不开,喝水咽不下去,原来是患上了重症肌无力。这对他来说,无意是雪上加霜。为了给妻子治病,他辗转各个医院,经过多方治疗,在长治和平医院做了手术,住院一个多月以后,妻子才恢复意识。
    出院后,妻子生活不能自理,刘喜成从照顾一个人,变成了照顾两个人。刘喜成身单力薄,体重不够50公斤,做重体力活根本不是他的强项,要照顾卧床不起的母亲和身体欠佳的妻子也不允许外出打工,仅凭种几亩地,很难养活全家老小,他就经常捉摸,怎样才能养活这一家老小,经考察,村上600余户,2000多口人,日用商品是必须品,他就投资几千元开了个小门市部,没事的时候照顾母亲和妻子,现在进货都是批发商送货上门,省得了他好多事,为他孝敬母亲和关爱妻子争取了时间。
    有病的人多心,妻子经常觉得自己的病拖累了刘喜成,还曾经有想要吃安眠药寻短见的想法。刘喜成总是开导她:“一个人得伺候,两个人也是伺候,我还落得个孝子、好丈夫的好名声,没看咱的小卖铺生意红红火火,这都是你娘俩给我带来的福气呀。”就这样,乐观、坚强的他用瘦弱的肩膀为这个家撑起了一片天。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刘喜成却实实在在地做到了三十多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直到去年,老人九十一岁高龄去世。村民都说老人的高寿与刘喜成无微不至的照顾是分不开的。刘喜成却总说:“自己在近六十岁的年龄还能有一个母亲需要自己的照顾,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且人必须有孝心,母亲辛辛苦苦把我养大,她老了,我就应该照顾她。”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刘喜成的精心照顾,近几年,妻子的身体状态有了明显好转。2013年,妻子能自己吃饭了;2015年,妻子能在屋子里慢慢走动了;2017年,妻子能正常行走,来去自如了;2018年,妻子能做简单的家务了。看到妻子身体的巨大好转,刘喜成觉得心情轻松好多了,脸上也露出了憨憨的笑容。
    曾经有人说他照顾老母亲,加上照顾妻子,真是太累了。刘喜成却说,照顾妻子和母亲是自己的责任,再苦再难也要挺过去。
    在东尧村,提起刘喜成村民没有不夸赞的。他不仅照顾年迈的母亲和重病妻子,对村里的孤寡老人、孤儿、困难家庭也经常给予照顾。秦五孩和赵金昌都是孤寡老人,平时,刘喜成会帮他们跑腿买药,送点吃的;孤儿赵俊青的父母亲去世,刘喜成帮着办理丧事;王金玲和秦前堆是村里的两口子,5年前,秦前堆出车祸后腿脚不便,每年收秋时节很是着急。刘喜成都会主动帮他们拉玉米,收庄稼,忙前忙后。
    刘喜成说:“将心比心,我家有卧病不起的病人,知道这里面的难处,因此,我比较热心对待村里的老人和残疾人,只要遇到困难我都会主动帮助他们。”
    刘喜成的孝心和善行不仅赢得村民们的交口称赞,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孙们的一言一行,传承着孝老爱亲的良好家风。刘喜成的女儿刘菊玲如今早已长大出嫁,现在经常回来帮着父亲看店、做家务、照顾母亲;孙子小小年纪,已很懂事,经常主动跟着刘喜成一起给村里的孤寡老人送东西。
    刘喜成一直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现在,他除了照顾妻子孙子、看店、进货、经常照顾孤寡老人,同时还担任着村里的调解员、监委和乡镇人大代表。村里有矛盾了,他尽力去调解;村里有人反映问题了,他就去调查处理;乡镇人大有事了,他也积极参加……经常有人就问他这样累吗,他却说,一直忙着让他感觉很快乐,一点儿不觉得累。这不,寒冬将至,他正每天帮着村里的老人们安装取暖用的烟筒呢。
    岁月荏苒,从毛头小伙子到如今年已是花甲之年的老人,他用三十多年的坚守诠释了孝老敬亲的深刻含义,用实际行动为身边人树立了榜样,用无私奉献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称赞,他就是“好人”刘喜成。2017年7月,被评为第六届孝老爱亲“晋城好人”。(撰稿:冯慧媛)

责任编辑: 姜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