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与晋城一中校友代表座谈

发挥一中资源优势 助力晋城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1-07 11:23: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6日下午,晋城一中校友会筹备期间,市委书记张志川与在外地工作学习的晋城一中校友代表进行座谈,畅谈家乡发展,共话晋城未来。

  座谈前,张志川与参加座谈的校友代表一一握手,询问大家近况,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大家回到家乡表示欢迎,对各位学子关注和支持家乡发展表示感谢。

  座谈时,张志川对晋城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说,晋城是一个诞生文明的地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7个神话传说,其中女娲补天、神农尝草、精卫填海、愚公移山4个神话传说可以在晋城寻踪觅迹;最新考古研究发现,伏羲氏部落曾在晋城的析城山活动;炎帝在晋城开创了农耕文明;尧造围棋教子于丹朱岭;陈卜大师走出泽州,诞生了太极武功。中华文明,晋城点睛;千年古韵,尽在晋城。晋城是一个血脉里流淌着文化的地方,孔子北游晋国,留下了“孔子回车”的典故;程颢在晋城建书院传程派理学,明清两代在这里走出了267名进士;康熙帝师陈廷敬编《康熙字典》;长江支队从这里南下;当今晋城学子成绩卓然,鼎盛文风代代相传。晋城是一个物华天宝的地方,是中国最北的丝绸产地;古建古堡存量全国第一,有15万间明清时代的完整古建、117座古城堡、74座国家级古村落;煤层气储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产量占全国一半;低硫高质煤炭资源丰富,是欧洲皇室壁炉首选燃料。晋城区位优势明显,高速、高铁、机场立体交通结构正在逐步完善;气候宜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森林覆盖率全省第一。晋城是发展均衡的地方,在全省119个县区中,晋城有3个县区GDP排名在全省前十位,有5个县区GDP排名在全省前十五位。希望各位校友能够重新认识晋城,进一步加深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

  张志川指出,当前煤炭市场回暖,晋城将抓住机遇,狠抓转型,控制好煤炭产量,大力发展煤层气产业,推动煤化工产业和铸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光机电产业,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加快推进金村新区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晋城的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省委、省政府的支持,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得到在座各位的支持。你们都是家乡的骄傲,也是晋城的翘楚,是社会各行业领域的精英,也是晋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人脉资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位校友的建议,我们一定会把家乡的事情办好,也会大力支持各位在外面的发展。未来三年之内,将是晋城的腾飞阶段,是推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们有煤层气、煤炭、电力,科技、交通等优势,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新一轮大发展,多回家走走看看,积极搭建桥梁纽带,介绍好的项目、资金、人才到晋城来,一如既往地支持家乡发展。

  张志川还对晋城一中建校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教育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各位校友言传身教,让目前在一中求学的学子们懂得考得高分的同时如何有一个高质量的人生,助力一中保持长久的辉煌。

  中科院院士范守善、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郎光辉、黄河基金委员会原会长冯国斌、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原副部长王幸生等校友代表先后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晋城发展提出建议。他们表示,听了张志川书记对晋城历史文化、发展优势进行的系统总结,备受鼓舞。晋城这块热土养育了自己,晋城一中培养了自己,晋城如今的快速发展让大家非常欣慰,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晋城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校友们分布在全国各地,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一定会继续关心、支持家乡发展,为家乡、为母校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市委常委、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范兆森参加座谈。(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