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泽州县巴公镇调研

抓住重大机遇 实现二次腾飞

发布时间: 2018-10-27 16:35: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0月26日,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泽州县巴公镇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巴公镇素有“太行第一镇”之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部署,把握发展方向,抓住重大机遇,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努力实现巴公的二次腾飞。

  在巴公镇环保网格化监管平台,张志川实地察看了平台运行和处理记录。他指出,平台建起来,关键是用好,做事要实,做事要心里清楚,不能摆花架子,要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的制度落到实处。要人和事见面,人和事对照,清楚具体地明确网格长监管职责任务,把任务清单拉出来,加强考核奖惩,推动责任落实。要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拉网式排查,借势环保排查倒逼企业转型。

  在巴公镇政府,张志川调研了解了巴公扩权强镇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泽州县有关负责同志、巴公镇领导班子成员、重点企业、各村支部书记,围绕巴公目前存在主要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发言。张志川不时插话,为精彩的发言鼓掌。他指出,把对乡镇进行专题调研的第一站选在巴公,是因为巴公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很关键,我对巴公镇的发展始终高度关注。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很受教育,近年来,在泽州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巴公镇历届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党建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在全省、全国都有较强知名度。对巴公镇取得的成绩,市委、市政府给予充分肯定。

  张志川指出,2009年以来,巴公镇发展经历了从快速增长到下滑再到增长三个阶段,以钢铁铸造和煤炭为主的工业经济占比超过80%,第三产业相对薄弱,工业企业成为主要支撑,工业企业的强弱决定了巴公镇发展的强弱。巴公镇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是全省转型综改扩权强镇试点,还是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个园区,赋予了巴公可以行使部分县级审批权力、享受转型综改试验优惠政策和开发区改革创新政策的红利,带来了全新机遇,也决定了巴公镇镇区一体发展的定位、方向和要求。用好政策红利,就要求巴公镇全体干部群众要从思想观念、治理能力和思维方式上进行转变,要由农业思维向工业化思维转变,由农民思维向市民思维转变,由社会管理职能更多向经济管理职能转变,解决好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

  张志川指出,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思想变化、诉求和文化进入多元期,面对历史、现实、转型等发展矛盾的叠加,如何抓住重大机遇?这就要求巴公镇党委必须加强党对全面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要以党建统领全局,推进“三基建设”,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在党的领导下完善村民自治,党员把手举起来,党组织有所动作,带动群众把手举起来,有所动作,确保党的旗帜高高举起、高高飘扬。要提升治理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要发挥好政府作用;要学会拿来主义,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大胆先行先试,别的地方可以干,我们就可以干,市委、市政府坚决为先行先试撑腰做主;要提升干部素质,提升掌控全局的能力。要完善体制机制,抓住机构改革机遇,在保持现有社会治理职能情况下,加强经济管理职能,让体制机制适应发展需要,以开发区改革创新的理念重新布局发展,激发内生动力。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真心诚意为企业家提供服务、解决难题,让现有企业家安心发展,外来企业家愿意来投资兴业。要毫不动摇抓好环保工作,坚持以环保倒逼转型,打造产业链。要以乡村振兴战略、镇区一体化发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做大做强第三产业。要全力保障民生,发展必须由人民参与,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张志川强调,要解决好土地问题,确保农民利益得到有效保障;要让农民参与改革和发展过程;要以合作社为平台,旗帜鲜明地壮大集体经济;要提高干部执行能力,引导干部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推动各项工作形成从开始到完成的完整闭环,落到实处。

  调研中,张志川还深入巴公循环经济园区兰花煤化工公司和兰花新材料公司,就推进“造气岛”建设进行调研。他指出,从卖煤到卖产品,是几代晋城人的梦想,兰花集团开启了先河、奠定了基础,这个探索的过程也是不断发展、不断认识的过程,必须坚定不移做下去。当前,环保政策、技术、市场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主动适应,先从发展战略层面积极谋划转型,充分调动广大专家、技术工人和群众,一起算清楚转型账,算清楚环保账,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撑起产业链,守住环保底线,明确发展方向,实现转型升级。(撰稿:李广瀚、李剑锋)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