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我市旅游综合收入35.8亿元

发布时间: 2018-10-11 10:4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十一”黄金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相关单位密切配合下,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坚持以提升游客满意度和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强化安全意识责任,全市假日旅游市场整体运行平稳、秩序良好。 

    一、假日旅游总体情况 

    黄金周期间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415.68万人次,按照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5.3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8亿元,按照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4.13%。全市重点监测的25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8.4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555.98万元。其中皇城相府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8.37万人次,同比增长1.79%,门票收入3702.02万元,同比增长1.79%;司徒小镇累计接待游客32.9万人次,同比增长15%,门票收入223.6万元,同比增长10%;大阳古镇累计接待游客12.15万人次,门票收入39.5万元。 

    黄金周共接听游客咨询电话68起,受理旅游投诉案件3起,其中市长热线12345转办1起,电话投诉2起;投诉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度减少。 

    二、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周密安排部署假日值班工作。我市值班情况总体较好。节前,对全市旅游系统国庆假期值班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节日期间,各位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均在岗值班并做好相关工作。(二)组织市场、安全检查,认真备战黄金周。市旅发委结合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开展了节前市场秩序和安全检查工作。对旅游企业是否不合理低价、是否欺客宰客、导游服务、星级饭店及景区服务质量等进行了检查,同时对各县(市、区)黄金周的值班工作和接待、应急预案等做了具体部署,确保旅游安全无事故。(三)政府、企业齐上阵,假日旅游应对能力得到提升。各县政府派出公安、交警、运管等部门联合在高速路口、旅游交通沿线及景区停车场进行综合执法服务,确保了旅游交通的畅通。各旅游企业加大投入,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四)做好假日文明旅游信息提示。通过旅行社、景区、星级饭店广泛发放假日文明旅游信息提示,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城市旅游意识;并通过电台、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了《2018“国庆”旅游出行温馨提示》,向全市发出文明旅游倡议及旅游出行提示,引导游客从自身做起,文明出游。(五)强化假日旅游宣传引游客。假日期间,我市多处景区(点)、乡村旅游引来了国家级和省级电视媒体的关注,荣登央视CCTV1《朝闻天下》、CCTV2《经济信息联播》、CCTV2《国际财经频道》、CCTV13《新闻直播间》、山西卫视《新闻联播》、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等栏目。据不完全统计,黄金周期间,央视媒体5家、省级媒体3家、地市级媒体7家、自媒体21家重点报道了我市国庆期间举办的节庆活动以及特色民俗表演等,大大提升了我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今年黄金周,秋高气爽的天气,高速免费的政策,促使人们出游热情高涨,乡村游、自助游、家庭游、亲子游成为市场主体,品味民俗、享受文化成为游客的普遍需求,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全面开花,全市各景区纷纷推出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旅游文化节庆活动,旅游市场亮点纷呈,为小长假增姿添彩: (一)旅游方式多样化,乡村旅游如火如荼。自驾游、自助游、定制游、跟团游等出游方式多样化,团队游客多数集中在皇城相府、王莽岭、蟒河、珏山等旅游景区;自助游主要集中在司徒小镇、大阳古镇以及城市周边乡村游。(二)旅游节庆活动丰富多彩,精彩纷呈。7月—10月,由市旅发委主办的“动感太行”—晋城康养旅游文化节形式新颖、影响广泛,为“十一”黄金周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泽州举办2018“秋风古韵·畅游泽州”第三届文化旅游节;陵川县举办第二十届金秋红叶节;阳城举办第一届阳城东方古堡文化节;各景区分别推出打铁花、盛世八音、民俗表演、地方戏曲等非遗表演。乡村旅游丰富各类旅游产品,旅游节庆活动好戏连台,烘托出喜庆的节日气氛。(三)“旅游+”带动旅游新业态创新发展。黄金周“旅游+科技”、“旅游+文化”、“旅游+农业”等业态多元发展,“旅游+体育”、“旅游+美食”、“旅游+民俗”、“旅游+演艺”等形式广受欢迎。既有精彩的体育赛事,又有厚重的文化体验,也有特色的民俗表演,有游客互动参与,活动形式多样,异彩纷呈。 (四)假日旅游综合管理水平显著提升。面对大众旅游时代的假日旅游管理,以全域旅游理念,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游客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厕所革命”引领旅游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在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狠下功夫,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五)智慧旅游助推旅游服务升级。我市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动态发布便民出行信息,及时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假日旅游服务水平。大部分景区实现游客线上预订,线下取票,游客购票方式更加多元化,网络平台购票比例大幅度上涨。 (六)特色古镇、休闲街区受青睐,凸显全域旅游新格局。特色古镇古村、城市街区集合文化体验、旅游服务、休闲度假等多重旅游功能,以小空间承载创新发展的大战略,备受游客青睐,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排头兵和假日旅游市场的新亮点。 (供稿:晋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