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

相约千年古韵处 纵情太行山水间

发布时间: 2018-09-23 16:0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 

 

相约千年古韵处  纵情太行山水间 

 

聆听感人至深的晋城故事 

    游览灵动厚重的晋城美景,品味传承千年的晋城精绝,聆听感人至深的晋城故事。9月21日,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第二轮晋城与黑河的竞演完成录制。晋城从钻石线路、城市精绝、城市故事三个环节向全国观众呈现了太行山上这座小城的独特魅力。

    在首个环节钻石线路中,城市主政者通过“三天两夜晋城之旅”的旅游线路,带领现场嘉宾和观众,体会到了晋城的千年神韵、豪迈山水。

    从九女仙湖到玉皇庙,从绕梁三日的上党梆子到最早的康熙字典和传统婚礼。还有皇城相府、柳氏民居、砥洎城等古建;万里茶道的山西入口碗子城;太行山最美风光所在王莽岭……有山有水有古建,好吃好玩好休闲,这条“钻石线路”是名副其实的“山水之旅,古建之旅,文化之旅,休闲之旅”。

    在城市精绝环节,晋城以“天下泽商”为线索,从“家文化”、“织潞绸”、“商天下”这几个角度,展现传承千年之久的晋城绝艺——潞绸的织造与行销天下。在舞蹈演员的配合下,大红色的潞稠闪耀全场,舞蹈演员用精巧的小脚舞展现了晋城的乡土人情。舞蹈中包含许多商贸元素,像商人、互市、运输的场面,体现着晋城悠久的重商逐末的历史传统。

    城市故事环节呈现的是晋城陵川县锡崖沟村民修筑挂壁公路的故事。晋城修路,自古有之,从三国时期的摩崖石刻,到明清时期的泽州商人,都有历代愚公,在晋城地区留下的痕迹。舞台上,演员们用情景剧的表演方式,展现了历代锡崖沟人用锤子、钎子,靠自己的一双手在绝壁上抠出的一段的动人故事。情景剧中,几任书记挥汗洒泪,不顾性命、甘于牺牲的精神感动了现场所有观众。

    此次竞演,晋城战队的助演嘉宾是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和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李文静。两位嘉宾在互动中通过吕砚、玉皇庙的二十八星宿、阳城枣糕、柴火月饼、鸿记蛋庄的账目、潞绸、“万里茶路”上的马鞍、马镫、马灯、暖手炉等物品为现场观众全方位展示了晋城的文化历史和精品绝技。

    在准备第二轮竞演期间,我市团队通力合作,展现了上下一心的团队精神。服装组提前一个月开始设计准备演员服装和表演道具。演员和拉拉队员们辛苦排练、带伤坚持。道具组准备互动环节使用道具从不拖沓……每一个人都在为能够在央视舞台展现最好的晋城而努力。

    《魅力中国城》是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类节目,主要目的是促进中国城市的跨屏融媒体创新互动,呈现中国城市的旅游资源和文化特色,助力城市发展。(撰稿:韩艳帅)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