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土壤污染防治2018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18-08-16 16:4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积极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动态管理数据库建设,促使土壤环境监测监管和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近日,我市出台了《晋城市土壤污染防治2018年行动计划》。

计划指出,2018年我市壤污染防治的主要任务包括: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强化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强化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推进耕地安全利用;强化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严格管控土壤环境风险;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加强污染源监管,预防土壤环境污染;启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逐步改善区域土壤环境状况。

加强污染源监管,首先要强化工业污染源监管;重点监控镉、汞、砷、铅、铬等重金属和多环芳烃、石油烃等有机污染物;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实施动态更新;严肃查处污染物随意倾倒、填埋,受污染土壤随意处置,以及其他破坏土壤环境的行为;依法淘汰涉重金属重点行业落后产能,严格执行重金属相关行业准入条件,禁止新建落后产能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加强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污染防控,完善企事业单位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建立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完成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放总量审核;加强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继续开展尾矿、煤矸石、工业副产石膏、粉煤灰、赤泥、冶炼渣、电石渣、铬渣、砷渣,以及脱硫、脱销、除尘生产的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完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设施,制定环境整治方案并有序实施;推进化学品环境风险评估和环境风险管控,严格落实化学品环境管理要求。同时要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和减少生活污染。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