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2018年8月份疾病提示

发布时间: 2018-08-09 15:37:0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8月份本市气候仍表现为炎热、干燥天气,随立秋、处暑节气后,天气将表现为“秋老虎”天气。这一季节,市民除继续做好防蚊灭蚊,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外,还应注意对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伤寒副伤寒的预防。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型脑炎病毒经蚊虫传播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本病的流行季节为7~9月份, 8月份正处在发病高峰期内。10岁以下儿童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预防乙脑应采取灭蚊、防蚊及预防接种为主的综合措施。

    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该病潜伏期数小时至5天,一般为1-2天。临床表现为结膜水肿、充血、点片状结膜充血,伴眼球异物感、流泪、眼痛等症状。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如共用毛巾、手帕、浴巾等,夏秋季为流行季节,其中8-9月为流行高峰。市民养成勤洗手,不用公共毛巾洗脸、不用手揉眼睛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理发、浴室、游泳池等行业和幼托学校加强管理、消毒和宣传教育;一旦发现类似症状者,应及时就诊治疗,家庭做好隔离消毒。

    伤寒副伤寒是由伤寒副伤寒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持续高热、腹部不适、肝脾肿大、玫瑰疹、相对缓脉等。该病主要通过水、食物、生活接触传播;夏秋季为流行季节;好发年龄主要为学生与成年人,市民尤其是城郊交界区居民应加强预防。各水厂、餐饮业和集体食堂加强管理,提供安全合格自来水和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品;市民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做到不喝生水,不吃不卫生、不洁食品,饭前便后勤洗手,把住“病从口入”关,预防伤寒副伤寒等肠道传染病发生。

    除注意预防上述疾病外,这一季节还应注意流行性感冒、细菌性痢疾的预防,应教育少年儿童在游泳、嬉水时注意安全,防止溺水事故发生。(供稿:晋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 路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