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晋城工业生产者价格综述

--同比高位运行 环比小幅震荡

发布时间: 2018-08-09 08:52:00 信息来源: 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上半年,晋城市主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波动上涨,拉动工业生产者出厂及购进价格波动上行。1-6月,晋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17.9%和7.8%,总水平延续上年攀升走势,但涨幅分别收窄5.5和13.1个百分点。

  一、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情况

  (一)PPI及IPI整体呈现涨势,六月份涨幅扩大

  2018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市场需求总体趋稳等因素的影响下,1-5月,晋城市PPI同比分别上涨22.5%、22.1%、18.4%、15.9%、13.3%,涨幅呈逐月收窄之势;进入6月份,受煤炭、钢材产品快速上涨的拉动,PPI同比涨幅扩大,当月PPI同比涨幅15.5%,比5月同比涨幅扩大2.2个百分点。同期IPI走势与PPI相同,但价格上涨幅度小于PPI(见下图)。

    (二)PPI及IPI环比指数呈“U”型震荡

  今年年初受严厉环保政策影响,煤炭、化工产品等主导产品量跌价涨,1-2月PPI环比涨幅分别为1.5%和0.7%,4月初煤炭限运解禁,各企业生产力度加大,PPI环比指数呈降幅,4-5月降幅分别为2.0%和1.6%(3月份 PPI环比由升转降,主要受液化天然气价格大幅下降,影响当月PPI环比下降约1.7个百分点),6月份受迎峰度夏及周边煤炭主产区(如陕西、内蒙古等)环保政策等因素,导致煤炭供给趋紧环比指数回涨,当月环比上涨1.0%。同期IPI走势与PPI基本一致,1-2月份涨幅为1.1%和1.2%,3-5月呈降势,3月份下降0.2%、4、5月均下降1.3%,6月份涨幅为1.0%。

  (三)生产资料出厂价格高位运行,引领PPI走势

  从两大部类看:1-6月,晋城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累计上涨18.5%,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约17.89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25.2%,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8.5%,加工工业价格上涨18.0%。生活资料价格涨幅较小,对总指数的上拉作用有限。1-6月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6%,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5%,衣着价格上涨3.5%。

   (四)传统资源类行业出厂价格拉动作用集中

  上半年拉动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的因素主要集中在传统资源类行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26.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28.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3.5%,三大类行业合力拉动PPI总指数上涨16.2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贡献率高达90.5%。

    (五)构成总指数的九大类购进价格同比呈“六升三降”

   1-6月九大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呈“六升三降"走势,涨幅列前三位分别为化工原料类上涨30.8%、燃料、动力类上涨12.3%、有色金属材料扩电线类上涨9.9%,木材及纸浆类、黑色金属材料类、其它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涨幅较小,分别上涨0.4%、1.3%和1.5%。“三降”为纺织原料类下降0.2%、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下降0.6%、农副产品类下降0.6%。

   (六)“高进低出”的现象短期内消除。

    1-6月份 PPI的累计同比涨幅高于IPI 10.1个百分点,“高进低出”现象的消除使企业利润增加,“低进高出”现象的持续,对晋城市工业企业效益的提升产生积极作用。

  (七)PPI走势与全国、全省一致,涨幅全省排名靠前

   1-6月,全国PPI同比累计上涨3.9%,IPI同比累计上涨4.4%,晋城市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0和2.4个百分点,从全省看1-6月份PPI同比累计上涨7.0%,IPI同比累计上涨6.4%,晋城市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9和1.4个百分点,晋城市PPI走势与全国、全省基本保持一致,但涨幅明显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见下图)。这是由于晋城市工业结构差异所导致的,特别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26.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28.2%、涨幅分别高于全省18.7和20.8个百分点,导致晋城市PPI指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涨幅全省排名首位。

    二、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原因简析   

   (一)国内工业生产形势向好拉动价格上行 

  全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些主要指标呈现良性向上态势。2018年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298.3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比上年同期提高0.35个百分点。 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这些都显示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正在持续显现,工业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增强,全国实体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工业生产形势向好是价格持续上涨的直接动力。

   (二)环保政策推动资源型产品价格上涨。

    去年冬季以来,因受较严厉的环保政策影响,占晋城市工业主导地位的煤炭、煤化工等行业实施限产和错峰生产,产量大幅下降,周边市场供求偏紧,产品价格高位徘徊。以煤炭为原材料的尿素,出厂价格在2017年累计上涨15.6%的基础上,今年1-6月同比累计再上涨27.8%。

   (三)国际市场因素影响国内大宗商品价格。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使石油、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市场的黑色系产品价格也呈上升态势,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国内相关同类产品价格的上涨。
 
   (四)环保投入助推产品价格上涨。

    目前,我国绿色发展正处于稳步实施推进阶段,企业对于环保治理的周期较长且投入成本不断增加,导致产品的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带动出厂价格上涨。如:厦普赛尔生产的黄梨汁饮料,因环保改造黄梨汁饮料从8448.28元/吨上涨到9482.76元/吨(不含税价),涨幅为12.24%。

    三、PPI价格上涨带动企业经济效益改善

  工业品价格适度上涨有利于企业盈利改善和经济预期修复。去年以来,许多宏观数据的迅速改善, PPI的快速上涨功不可没,今年以来,晋城市煤炭、天然气、冶金等产品价格上涨,并带动生产企业利润快速增长。1-5月份,晋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5亿元,同比增长45.0%;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51.8亿元,同比增长24.2%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实现利润10.8 亿元,同比增长2.6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11.1%,燃气的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0.7亿元,同比增长16.7%。企业生产经营逐渐向好,经济效益实现较大改善。    

  四、对下半年晋城PPI走势的预判

    1-6月,PPI整体延续了2017年上升走势,下半年受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政策等影响PPI可能呈现波动上行,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中美贸易摩擦等各种因素叠加影响,后期PPI运行可能会出现波动,但总体走势将以趋稳为主, 上半年同比涨幅可能会成为年度高点。(撰稿:田晨霞)


责任编辑: 冯慧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