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煤矿安全集中监察执法通报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7-23 23:15:3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煤矿安全集中监察执法通报会召开


     7月23日下午,全市煤矿安全集中监察执法通报会召开。会上,来自全省九个监察分局局长通报了对我市部分煤矿安全集中监察执法情况,剖析了近年来我市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市煤炭局、高平市、兰花集团、长平煤矿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山西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卜昌森,市长刘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山西煤监局副巡视员谢万星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出席会议。来自山西煤监局、我市5个产煤县(市、区)分管领导、煤矿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总工程师等近200余人参加会

    卜昌森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晋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出台了《全市地方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指导意见》,推动全市煤矿构建“三位一体”安全管理体系和“五位一体”瓦斯治理体系建设,形成“理念渗透、行为养成、氛围营造、精细管理、本质安全”的良好局面,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稳定好转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晋城煤矿灾害重、基础差、风险大、监管难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此次山西煤监局对晋城市煤矿进行一次集中会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完全同意,体现了晋城市委市政府直面问题、自我加压的工作作风。

    卜昌森强调,从7月16日到7月21日,山西煤监局集中50余名监察员、40余名专家人员对晋城市5个产煤县(区)的部分煤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监察执法,以瓦斯防治和水害治理为重点,突出专家查隐患,聘请专家进行技术监察,旨在发现苗头、解决问题、杜绝事故。希望晋城市能够以此次监察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目标,清醒认识晋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深入剖析事故、直面问题,补齐短板、堵塞漏洞,采取措施,下大决心“刮骨疗伤”,共同抓好下半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正视问题、查找原因,继续大力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煤矿“四化”建设,大力推进从业人员素质提升,攻坚克难,各尽其责、齐心合力,坚决打好今年煤矿安全翻身仗,为晋城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展现新的作为与担当。

     刘锋指出,今年以来,省煤监局陆续在全省一些地市和大集团组织开展了煤矿安全生产集中监察,深入查找出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深层次、规律性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措施,促进了集中监察区域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从通报情况看,可以说是一次细致的把脉、一次精准的会诊、一次深层的剖析和一次高质量的指导,我们应该倍感荣幸、倍感珍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本次集中监察的重要性,按照分析的事故原因和提出的防范措施,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实际,对照事故案例,举一反三,深度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深层次问题,拿出具体的针对性措施,科学辨识评估安全风险,修订完善落实好管控措施,扎实做好超前预防;要严格按照“三改一追”(改思想、改机制、改问题、追责任)和“五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要求,制定整改方案,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到位;要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起来,统筹市煤炭局正在开展的瓦斯防治、汛期防治水等专项检查,结合9个监察组的通报,认真进行大学习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改,防微杜渐,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真正把这次集中监察的成果发挥到最大,以此为契机,健全完善长期、有效、合理的煤矿安全监管体系。

     刘锋强调,生命高于一切,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全市上下要深入认识煤矿安全生产的严峻性,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强化红线意识,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深入抓好煤炭行业安全发展,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聚焦重大灾害治理,全面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提高预判能力,增强掌控能力,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不折不扣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以此次集中监察为契机,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在作风建设上下硬功夫,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姜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