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序言

发布时间: 2018-06-06 09:24:5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张志川

  公元2018年春天,绵绵细雨下个不停,灌饱了干涸的土地。农历戊戌岁初,一个声音回响在太行之巅。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短短三个月便成为230万人民的共识,点燃了太行儿女的热情。其焰也盛,其势也昌。

  可谓人心思变!

  作为共和国年轻的城市,曾经被誉为太行山上的“小香港”,在经历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后,将会发生怎样的巨变?

  晋城是个好地方。

  太行明珠,光照中原,三晋门户,河东屏翰。

  这里人文荟萃,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禀赋天成。

  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是远古神话诞生的地方。

  神农播谷、舜耕历山、禹开石门、商汤祈雨,是中华民族诞生的地方。

  孔子回车、程颢讲学、国光辅政、廷敬著典,是圣贤典故诞生的地方。

  潞绸丝麻、太行小米、道地药材、铁炉贡梨,是农耕文明诞生的地方。

  这里地下乌金、土藏燃气,地上山水、地面文物,是能源之都、旅游天堂。

  这里气候温和、降雨充沛,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避暑胜地、康养乐园。

  这里民风淳朴、忠义诚信,开放包容、敢为人先,是文明之乡、兴业沃土。

  晋城,万千宠爱,集于一身。

  晋城是个发展不平衡的地方。

  祖宗留给我们四样宝贝:能源、山水、文化、空间。而我们只充分利用了能源。

  山水、文化被“挤出”。一煤独大,一股独大,一念独大。

  发展空间被“挤出”。山下中原,背后上党,亦近亦远,似同非同。

  本是淌金之地,却成为中原城市群的垫底。本是富庶之乡,却生活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下。

  晋城,虽万千宠爱,却欠一次腾飞。

  晋城是个大有可为的地方。

  区域发展,核心要素有两个,一曰环境,二曰民心。

  论环境,我们拥天时、占地利、得人和。

  拥天时。新时代,新气象。我们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有人民领袖、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掌舵领航,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占地利。背倚三晋、俯瞰中原。我们是“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是 “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山上、山下交往,晋城、中原融合,可谓两翼取势,两手文章。

  得人和。由乱转治、由疲转兴、由困转和。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阵痛、大变革后,社会思新、人民思变、蓄势待发。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论民心,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

  一个个思想,视野不同,众智归源。

  一句句诤言,维度有异,多元归一。

  一薄册集锦,社会各界,归心同心。

  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变。

  环境宜,万物济;民心齐,泰山移。

  晋城,万事俱备,欠下的终要补齐。

  晋城是个充满希望的地方。

  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我们的共识已经达成,就是要建设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躬力先行,有风险、有挑战、有难关,任重道远。

  实现目标,有基础、有优势、有机遇,前景光明。

  不思则罔、不智则输、不进则退、不勇则败。

  我们已经上了战场。

  风,吹开了窗扉。我知道,一场发展大潮就要来临了,势不可挡。晋城的历史,由晋城人民书写;晋城的未来,也由晋城人民创造。

  大业弥艰,狭路相逢。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

  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众“智”成城!

  是为序。


责任编辑: 冯慧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