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瑞峰:爱岗敬业 医者仁心

发布时间: 2018-05-29 11:21:0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急救医生茹瑞峰


    两个月前,国内首部以120急救医生为题材的大型院前医疗急救纪实片《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开播,呈现了120急救医生临危受命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用血肉之躯,释放爱岗敬业、救死扶伤的大爱能量。

    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一名120急救医生——晋城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院前急救科茹瑞峰。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诠释了急救队员敬畏生命的本色担当,将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临危不忘初心

    2017年12月4日23时43分,120调度中心接到求救电话,称富士康公租房4号楼内有人酒精中毒,请求救援。接警后,中心迅速派出茹瑞峰医生所在的急救车组赶赴现场。救援地点在4号楼一层的电梯口,急救人员赶到时,看到一名吐得浑身脏兮兮、满身酒味的男子躺在地上,已处于昏迷状态。急救人员迅速评估伤情,对症处理后,将患者抬上担架,准备搬运患者时,一身份不明男子从电梯里跑了出来,提起患者的头狠狠往地上撞。边撞还边踹。因担心患者受到二次伤害,茹瑞峰医生赶紧上前阻拦。却没想到该年轻男子直接拽着他胸口的衣服,一拳拳往头上、身体上砸。几拳下去,茹瑞峰几乎被砸蒙了。可就在这个时候,茹瑞峰还始终记着“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急救人员都不能还手”的承诺。该年轻男子却变本加厉,发了疯一样再次冲上来,拿了个不知什么物体狠狠地往茹瑞峰头上砸,接连几下,顿时血流如注。派出所人员到来后,才制止了该男子的行为。

    而此时,满头浑身都是血的茹瑞峰同志还是没有忘记作为一名急救医生,治病救人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坚持先送患者到医院。向接诊医生交代了病情,履行完手续,将患者安排妥当后。他方才向单位领导汇报情况,赶往市医院急诊科处理伤口并进行后续治疗。到了医院,医生发现茹瑞峰头上一共有两处伤,一处长约五六厘米很深,不断冒血,还有一处十字的伤痕。

    当问到他为什么抢救结束了才想起自己的安危时?茹瑞峰淡淡地回答:“不管怎么样,总得先把患者救了才行。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患者大于天。”

    120急救人员是在完全不了解现场状况的情况下出警,经常会遇到比较危险的情况。遭受醉酒患者或者患者家属言语、肢体伤害的行为时有发生。茹瑞峰说:“这是我参加工作12多年来受伤最严重的一次。如果不穿这身衣服,我应该做不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既然穿着这一身急救工作者的衣服,就有了责任和担当,就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起我们曾经入行时许下的诺言。”

敬业赢得赞誉

    作为一名120医生,茹瑞峰把每个求救电话当成了命令,把每个施救现场当作一个战场,每当救护车的警笛鸣起,他总是精神抖擞地迈向救死扶伤的第一线。10多年间,他翻山越岭,走遍了全市的大街小巷,山山水水,“有路就有120,没路也有120”,他多次抬着担架,提着10多公斤的抢救设施跋涉在山路上去抢救病人,他曾跳进刺骨的结冰河水中抬出伤员,在凛冽的寒风中进行心肺复苏,用绳子绑住自己腰间冒险攀下悬崖寻找伤员,在合家团圆的除夕夜,救护车上矿泉水就方便面是他最常吃的年夜饭。十多年来,他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喊过一声苦。他总是提前半小时到单位,补充药品,检查仪器,打扫车舱,消毒设备,保证正常的出诊。不管现场条件多么艰苦,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不管病患态度多么恶劣,他从不与人争执冲突,总是耐心细致地解释开导。单位同事生病有事调班,他总是主动帮忙。节假日里排班值班,他从无半句怨言。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短缺,他就替补在哪里。

    “老茹工作兢兢业业,特别勤快,遇到危险情况总是冲在最前面,而且专业知识过硬,在单位的各项技能比赛中都是佼佼者。”同事谢丹说道。

    “小茹事迹被报道后,我们急救中心首先做出了‘向茹瑞峰同志学习’的决定,他的职业操守和品格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以前市民们总觉得120急救人员就是个担架工。通过茹瑞峰同志的事迹,大家对我们的职业有了重新的认识和了解,我们的现场急救非常重要。”急救中心党支部书记王太平说道。

奉献彰显高尚

   “我们120急救人员常年奔波于抢救一线,随时处于待命状态,最多时候一天出5、6次警。没有节假日,三餐不定,不分昼夜,但我们依然热爱这份工作,努力去挽救需要帮助的每一个生命。”这是茹瑞峰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最好的诠释。

    爱岗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敬业就是要用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对于茹瑞峰这样的120急救人员来说,爱岗敬业不仅是敬重自己的职业,更是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向卫生系统提出的崇高职业精神——“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爱岗敬业是平凡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爱岗敬业又是伟大的,只有甘于奉献的人才能做到。

    “生命有时,聚散无期,唯爱与生命不可辜负。”让我们向所有爱岗敬业的120急救人员致敬!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