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1-24 10:1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22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17年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科学审视我市目前的发展现状和水平,谋划部署2018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张志川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2017年工作并部署全市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对2018年全市经济工作作具体安排。

  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38人,候补委员9人。

  会议讨论通过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市委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市呈现出经济持续向好、改革深入推进、社会和谐稳定、政治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做好我市经济工作,首要的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必须深刻领会并切实贯彻落实“七个坚持”,必须深刻领会并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并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深刻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努力汇聚起全市上下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

  会议指出,要用新发展理念审视我市发展水平。在全国、中原经济区、全省的维度下,跳出晋城看晋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视晋城,思想上有“潜在优越感”的人应有醍醐灌顶之惊醒,思想上有“小富即安”的人应有醍醐灌顶之惊醒,思想上对过去辉煌有依恋的人应有醍醐灌顶之惊醒。全球白热化竞争的滚滚浪潮,区域白热化竞争的阵阵呐喊,已经把我们逼上了战场,不进则退、不勇则败、不智则输,没有退路。不把晋城的事情办好,我们就愧对这片富饶的土地,愧对230万人民的期盼,愧对省委、省政府的嘱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也必须打赢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攻坚战,为全市人民创造一个美好幸福的家园。

  会议确立我市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到2022年,成为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形成,转型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争取通过5年的努力,我市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现代产业体系见到雏形,改革开放氛围更加浓厚,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会议提出,完成上述目标,必须坚持六大原则、处理好十大关系。六大原则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保证发展“不偏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牢记宗旨“不动摇”;落实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聚焦转型“不折腾”;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发展“不减速”;坚持改革引领和开放带动,争先创新“不停步”;打好生态牌建设美丽晋城,坚守红线“不退让”。十大关系是:一要处理好煤与非煤的关系。坚持总量控制、置换重组,走“减、优、绿”发展之路,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定力咬住转型不放松,不搞煤依赖,不走老路,不唱老调,不重复昨天的故事。二要处理好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关系。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必须两手抓、两手硬、不偏废,传统产业升级要突出煤炭、煤化工、电力、冶铸、丝麻、有机旱作农业6个重点,新兴产业培育要突出智能制造、全域旅游、煤层气、非银金融、数字经济、交通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产业8个重点。三要处理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关系。要下决心改变国有资本“一股独大”的局面,以产权为基础,以资本为纽带,加快“混改”步伐,切实做到国有、民营一把尺、一样亲、一家人。四要处理好本土企业和外来企业的关系。要稳存量,遏制资本和人才双外流,全力支持本土企业上档升级。要扩增量,创优环境招商引资“筑巢引凤”;稳存量和扩增量要一视同仁,政策待遇要一视同仁,监管服务要一视同仁、创优环境和创优政策要一视同仁。五要处理好“山上”和“山下”的关系。就晋城而言,“山上”是圆心,“山下”是圆圈,圆心应越来越固,半径应越来越长。失“山上”则失本,得“山下”则获益。固本强干,才能相得益彰。六要处理好质量与速度的关系。速度是基础,质量是核心,解决我市不充分问题,一段时期内保持合理速度是必要的,但这个速度必须是有质量的速度,必须是有效益的速度。七要处理好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关系。要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从根本上打破城乡分割的二元体制藩篱,实现资源要素双向配置,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基本要素流动均等化。八要处理好发展和环保的关系。发展要保,环境也要保,不能牺牲环境搞发展,要用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在转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九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要把注意力放到培育市场主体、制定市场规则、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公平正义上,市场能办的绝不伸手,市场办不到的绝不缩手,藏富于民,藏智于民,藏治于民,放水养鱼。十要处理好依法依规和先行先试的关系。鼓励用法治精神先行先试,划出边界,列出清单,边界内任其驰骋,清单内任其先试。市委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改”与“综改”相结合,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围绕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着力抓好关系全局的基础性、关键性、引领性工作,确保在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抓好开发区建设,加快“生地”变“熟地”,重构政策创新体系,创新融资模式,年内有一批PPP项目落地。要抓好全域旅游,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为抓手,以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为基础,充分挖掘太行山水、生态、红色等文化元素,打造中原“避暑胜地、康养乐园”品牌。要抓好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年”,25个新建项目确保当年开工,8个项目争取当年投产或部分投产。要抓好关键领域改革,“放管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地方金融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和民营经济等重点改革年内要破冰。要抓好对外开放,打造对外开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立对外开放的政策体系,在地方立法、优惠政策、规则标准方面形成制度竞争优势。编制清晰的产业招商目录,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抓好美丽晋城建设,中心城市要下功夫建成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集中精力尽快解决“一市一区”问题;乡村振兴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坚决完成脱贫攻坚这个政治任务;污染防治要以“四铁”精神打好“蓝天保卫战”。要抓好安全稳定和风险防范,坚决防止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防止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发生,坚决防止重大社会安全隐患的积累和突发,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市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确保全市政治稳定、大局稳定、社会稳定。

  会议就2018年重点抓好的十方面工作作了全面安排。一是以新的定位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能源革命,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突出项目建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新突破。二是以新的目标加快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培育大数据、电子商务、康养等产业,构筑现代服务业新格局。三是以新的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续写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四是以新的土壤培育壮大民营经济,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激发创新创业新动能。五是以新的高度推进创新驱动,大力支持“双创”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六是以新的标准完善城市功能,拓展城市规模、启动老城更新与保护、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推动城市品质新提升。七是以新的内涵推动“供改”与“综改”相结合,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释放市场经济新活力。八是以新的视野加强区域合作共赢,建设“新高地”的“桥头堡”,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九是以新的理念强化污染防治和生态提升,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描绘美丽晋城新画卷。十是以新的境界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建设,提高民生福祉含金量,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愿景。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为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必须把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对市委研究决定的事项,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调度指挥、亲自督促检查,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增加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先行先试等转型指标的权重。对于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要给帽子、发票子,奖得他们心跳;对于只说不干、不在状态的干部,要摘帽子、让位子,罚得他们脸红,真正发挥好目标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要狠抓干部提质与效能提速。引导各级干部比境界、比贡献、比作风,激情干事、精准干事、开拓干事,树立干事创业的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13710”督办系统的作用,加大对庸政、懒政、怠政等问题的查处整治力度,达到“办事不找关系”的目的。要明确先行先试事项。凡清单之内一律允许探索试错,给干部干事创业提供清晰的“安全线”,为干事者担当,为改革者撑腰,在全市切实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决不允许不改革”的浓厚氛围,用先行先试打开转型发展新天地。要重构政策创新体系。进一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用足用活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及各类财政支持政策,大力激活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要调动全社会参与转型积极性。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鼓励劳动、鼓励创业、鼓励创新,大力宣传创新创业先进典型,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让群众在转型发展中唱好主角。

  会议强调,路线已经确定,方向已经指明,措施已经明确。接下来就是狠抓落实。要提高站位抓落实。牢牢把握“三个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打牢理想信念的坚实根基,真正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解放思想抓落实。主动对标定向,自觉把本地本单位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找准切入点、打到七寸上,先行先试、敢行敢试、善行善试。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把带头解放思想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任务,当好解放思想的组织者、参与者、引领者。要聚焦重点抓落实。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讲究工作方法,善抓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做到精准发力,把决胜全面小康的句号写稳画圆,在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上行稳致远。要从严从实抓落实。要有真抓的实劲,踏踏实实做好每项工作,确保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要有敢抓的狠劲,确保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有常抓的韧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会议号召,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不断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晋城而努力奋斗!

  市委常委,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市级领导同志;市人大、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和驻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非公有制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发改局主要负责同志;市第七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了会议。(撰稿:赵文肖)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