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实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 2012-03-26 15:38:2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做好“三农”工作事关全局。(资料图)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做好“三农”工作事关全局。2011年,我市紧紧围绕农民增收的核心任务,解放思想,创新工作,奋力拼搏,全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农业农村转型跨越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粮食生产稳定 再创历史新高

    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12.3万亩,同比增加1万亩;总产量达到18.4亿斤,在2010年突破18亿斤大关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粮食生产能够获得大丰收,一是抗灾有效。面对历史罕见旱灾以及严重小麦红蜘蛛灾情,市、县两级农业部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抗灾减灾,有效地减轻了灾情,将损失降到了最低;二是政策给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各项强农惠农富农补贴政策,下发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种粮补贴资金1.77亿元,极大地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三是科技增粮。认真组织实施粮食高产创建工程,完成中低产田改造11.9万亩;完成6个部级、1个省级玉米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3个旱地小麦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1个部级万亩复播大豆高产创建示范片任务;完成玉米丰产方春季项目。

    工作措施得力 农民收入实现高幅增长

    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43元,同比增长19.4%,农民收入增幅首次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这主要得益于五方面:一是深挖农民增收潜力,把农民增收措施细化分解到具体产业、具体项目上,实行了农民增收倒逼机制。二是随着我市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富士康金匠中原计划等一大批产业项目的实施,农民的就业形势逐步好转,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达到4007元;三是天道酬勤,全市农业生产获得大丰收,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逐步增加,达到2258元;四是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强农惠农政策的基础上,我市不断出台新的惠农强农富农政策,各县(市、区)也都因地制宜出台政策措施,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农民转移性收入达到649元;五是随着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土地流转的进一步推进,农村“三资”逐步盘活,农民财产性收入得到增长,达到130元。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逐步建立完善

    在确保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我市按照“做强基地、做大龙头、延伸链条”的理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市财政投入1000万元,对设施蔬菜建设给予了奖补,农产品“513”龙头企业完成销售收入36.7亿元,并积极利用农展会、农博会等平台,引进国内外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晋城。新建51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2199家。“一村一品”100个示范村、100个推进村完成村级规划,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新农村建设和扶贫攻坚强力推进
   
    131个省级新农村重点推进村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目标任务。131个村全部完成村级规划,全部达到了村内街巷硬化、村庄绿化、环境净化标准要求,125个村完成了主街道亮化工程,占到总村数的95.4%。依托项目引领新农村建设,131个重点推进村中,124个村形成了具有比较优势的以“一村一品”为主导的特色产业,121个村主导产业收入占到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5%。在扶贫攻坚方面,我市召开了全市扶贫攻坚推进会,启动了第三批223个扶贫攻坚重点帮扶村的推进工作。在全市开展了向贫困山区贫困农村捐赠活动,近百家企业累计捐助4300多万元。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乡住村、市县单位结对帮扶、党员干部帮贫到户活动的实施意见》,加大结对帮扶力度。积极推进移民搬迁工作,798户、2400人的移民搬迁任务全部完成。(撰稿:韩艳帅)


责任编辑: 赵立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