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九萍在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上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12-02-09 11:34:1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市委书记张九萍

    2月8日下午,中共晋城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农村工作、扶贫工作会议闭幕,市委书记张九萍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摘要如下:

    中共晋城市委六届二次全体会议是一次高效、务实而又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对经济工作和农村及扶贫工作作了总结和部署,审议通过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实施意见》,圆满完成了党的十八大代表的推荐和提名等各项议程。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和市六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从中央到省委,对做好今年工作予以多方面强调,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要把中央和省委要求与晋城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抓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各项事业都能在复杂环境中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奋力开创经济充满活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富裕安康、党建坚强有力的新局面,是全市党员干部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

    这次会议精神即今年工作的主旋律是:坚定不移争当全省转型跨越发展排头兵,坚定不移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贯彻“两个坚定不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就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奋发有为的状态。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在全省竞好争先的格局中,“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决不是危言耸听。去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排全省第6位、财政总收入排第5位,分别比排第7位的朔州市、第6位的晋中市多出不足7个亿、3个亿,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额和增幅均排全省第9位,可以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对此我们应有等不起、坐不住、停不得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只有总量、质量、均量都排到全省前5位,才能真正称得上是“排头兵”。

    同时应该充分认识到,我市面临的机遇依然大于挑战。从外部环境看,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期,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蕴藏着巨大潜力;全省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为我们走出转型新路、加快全面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良好氛围。从内部条件看,我们有资源之富、交通之便、气候之宜、人文之名的综合优势,有发展指数、发展水平居全省前列的先发优势,有对接大上海、融入中原圈的开放优势,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懈奋斗所奠定的基础,更重要的是有全市干部群众想大发展、谋大发展、干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作保障,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升级转移的浪潮中,晋城可以说是转型可待、跨越可期。

    只要我们解放思想、抓住机遇、用好优势、鼓足干劲、放胆先行,完全能够发展得更好更快;只要我们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勤政而不懒政,争先而不守成,务实而不浮躁,廉政而不贪腐,一定能开创全市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局面,一定会成为当之无愧的“排头兵”。

二、贯彻“两个坚定不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就要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谋求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一)经济工作要突出“项目落地年”。

    一是既要引外、也要促内;

    二是既要抓大、也要活小;

    三是既要引资、也要选资。

    同时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要做好巩固煤、延伸煤、超越煤这篇大文章;

    二是要用好综改试验区建设这个大平台;

    三是要打好农业农村工作这场主动仗;

    四是创造投资发展的好环境。

   (二)文化建设要突出大发展大繁荣。

    要以大力弘扬“崇实守信、开放包容、争先创新”的晋城精神和人人争做“知荣辱讲正气、有责任懂感恩、做好事甘奉献”的“晋城好人”为兴市之魂,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晋城载体,贯穿于思想文化教育全过程;要创作一批集传统美和时代美为一体的文化精品,彰显晋城的文化底蕴,塑造晋城的城市形象,让更多人感知晋城、了解晋城、支持晋城;要打造具有全国性影响、晋城特色的节庆、会展品牌,让地下资源与地上资源交相辉映,让文化软实力变成发展硬道理;要坚持文化强市重在文化惠民,确保实施“文化低保”,推进每县“一策一业一品一节一剧”工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全市人民共享文化建设成果。

   (三)社会管理创新要突出民生优先、服务为先、基层在先。

    一要以健康指数和受教育指数为重点大力改善民生;

    二要以坚决遏制和杜绝重特大事故为目标抓好安全生产;

    三要以当好首都“护城河”为己任建设平安晋城;

    四要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为统揽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五要以服务的理念和手段解决社会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党的建设要突出纯洁性教育和“基层组织建设年”。

    一要建设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二要建设团结战斗的基层组织;

    三要建设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

    全市党员干部要树立务实高效的政绩观、事业观、工作观,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握发展规律,善于乘势而上,积极主动作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推动实实在在的发展,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贯彻“两个坚定不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就要大力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体制机制。

   (一)交任务、压担子、明职责,解决无事可干的问题。

    强化目标责任管理,根据全市大盘子,确定各级各部门年度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工作环节和岗位上,落实到每一名领导干部头上。

   (二)加强督促检查、实施过程管理,解决干事不扎实的问题。

    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坚决防止重部署轻检查、有责任无追究的状况。

   (三)旗帜鲜明地反对不良风气,解决不想干事的问题。

    狠刹不良风气,关键是领导干部,我们必须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担其责,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又要敢抓敢管、令行禁止。要出台加强作风建设的过硬措施,严格组织生活、严肃组织纪律,对屡教不改的要按照党纪政纪的有关规定采取组织措施。

   (四)坚持不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解决不善干事的问题。

    要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增强在市场经济、对外开放、网络环境中开展工作的本领;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增强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本领;提高运用法律手段处理问题的能力,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本领;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增强统筹发展、协调发展、优化发展的本领,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五)健全政绩考核评价机制,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与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要把显绩与潜绩结合起来,把群众意见作为重要标准,提高考核公信度。考核结果要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奖惩使用直接挂钩,做到能者用、好者上、庸者下,让用心谋事、踏实干事的人有舞台,让得过且过混日子的人没面子、腾位子,进一步形成齐心协力转型跨越的生动局面。

    新的一年是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奋发有为的劲头干事业,以锐意进取的气魄创一流,以立说立行的作风抓落实,奋力开创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