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工作直接事关政府公信力,李克强要求必须坚决有力一抓到底

发布时间: 2020-01-10 09:09:00 信息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中国政府网 01月09日)

  “欠债还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特别是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账款,尤其不应该。”李克强总理在1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清欠工作不仅关系市场经济秩序、营商环境优化和市场预期,更直接事关政府公信力,必须坚决有力一抓到底。”

  当天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有关部门负责人会上汇报,一年来,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清欠工作。全国共梳理出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逾期欠款8900多亿元,截至2019年底约75%已得到清偿,超过原定当年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

  李克强会上明确要求:确保2020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存在分歧的也要通过调解、协商、司法等途径加快解决,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

  决不能让辛苦了一年的广大农民工空手回家过年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之前,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用法治手段推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总理在1月8日的常务会上说,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其中大部分属于工程款,这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职工工资特别是农民工工资发放。

  “春节在即,各地区要加大集中清欠力度,决不能让辛苦了一年的广大农民工空手回家过年。”他特别强调,“同时要加快建立防止拖欠工程账款的长效机制,根治欠薪顽疾。”

  当天会议确定,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建立清欠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协调联动机制。以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为重点,清欠资金优先清偿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今后各类项目建设都要留足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资金并按合同及时发放,尤其是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农民工工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剩余的无分歧欠款分类、逐项制定清偿计划,新发现的瞒报、漏报等欠款纳入台账一并办理,对欠款额度较大的拖欠主体要挂牌督办。省级政府对本地区清欠工作负总责,对无法完成清欠任务的市县要统筹制定解决方案。大型国有企业要对下辖企业统筹采取措施,确保完成清欠任务。

  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李克强说,“不能一个地方换了领导,前任的欠账就不认了。这样不仅会损害政府公信力,也会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当天会议还决定,强化约束惩戒。对零清偿、进度慢的要通报和处罚。对瞒报漏报、恶意拖欠等要加大查处问责力度,情节恶劣的要公开曝光。对未完成清欠的地方,要对省级政府相关部门、市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降低公务出行标准、严控津补贴等方面采取限制措施。督促国有企业强化及时还款约束,防止霸王条款、打白条等行为,将应付账款控制和清欠纳入内部考核。未经被拖欠单位同意,不得以商业汇票等非货币资金形式支付拖欠账款,变相延长拖欠时间。出台实施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相关法规。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过程结算,加大保函替代施工单位保证金推广力度。各级政府要真正过紧日子,勤俭节约,量入为出。对政府投资项目,没有明确资金来源的一律不得审批,查处无预算上项目、未批先建、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等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