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发布时间: 2019-05-23 09:17: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05月22日)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李延霞)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措施,包括建立债转股合理定价机制、扩大债转优先股试点、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等,以支持企业纾困化险,增强发展后劲。

  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是支持有市场前景企业缓解债务压力、促进稳增长防风险的重要举措,但一直以来债转股存在签约多、落地难、退出难等问题。

  会议提出,建立债转股合理定价机制,完善国有企业、实施机构等尽职免责办法,创新债转股方式,扩大债转优先股试点,鼓励对高杠杆优质企业及业务板块优先实施债转股,促进更多项目签约落地。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转股定价是当前债转股双方博弈的核心。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债转股价格是否公平公允,转股企业、实施机构难以把握。建立债转股合理定价机制,完善国有企业、实施机构等尽职免责办法,有助于解决定价难问题,打消转股双方的顾虑,加快推进债转股进程。

  会议提出,妥善解决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持有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较高、占用资本较多问题,多措并举支持其补充资本,允许通过具备条件的交易场所开展转股资产交易,发挥好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在债转股中的重要作用。

  董希淼表示,资本占用是银行债转股面临的重大难题,根据规定,商业银行被动持有的对工商企业股权投资在法律规定处分期限内的风险权重较高,给银行带给很大的资本压力。解决这一问题有助于化解银行在债转股中面临的资本压力,更好地调动银行的积极性。

  此外,会议提出,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市场化债转股,优化股权结构,依法平等保护社会资本权益。支持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起设立资管产品并允许保险资金、养老金等投资。探索公募资管产品依法合规参与债转股。鼓励外资入股实施机构。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直面债转股工作中的痛点,提出的政策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将有助于进一步调动银行积极性、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将债转股工作落到实处,发挥更大作用。”董希淼说。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