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理又做了哪些“加减法”?

发布时间: 2019-03-06 10:14:00 信息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中国政府网 03月05日) 

 

  “给政府做减法,给市场做加法。”这是李克强自就任总理以来一以贯之的施政理念。他常说:“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2018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梳理一下,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做了哪些“加减法”。

  (一)企业税费的“减法”与市场活力的“加法”

 

  短短200字内,李克强总理连续做了多个“减法”。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李克强说,“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

  一条条税收“减法”,引发全场代表委员数次热烈掌声,也迅速成为中外媒体聚焦的热点新闻。

  在更大规模减税之余,李克强又明确给社保费率做“减法”:要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总理在报告中庄严承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企业税费的“减”,是为市场活力的“加”。李克强表示,减税降费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只要市场主体有活力,就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总理说。

  (二)政府开支的“减法”与民生保障的“加法”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下调、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紧要关口,李克强明确提出,要给政府开支做“减法”。

  “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地方政府也要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总理说。

  然而在民生领域,财政支出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在一些领域持续做“加法”。李克强强调,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李克强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三)政府权力的“减法”与企业群众办事便利的“加法”

 

  针对上届政府以来一直力推的“简政放权”,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做了这些“减法”。

  李克强表示,要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要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用公正监管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对李克强总理的坚定表态,代表委员报以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

  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的是营商环境和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的“加法”。李克强明确要求,今年,要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使企业更便捷拿到营业执照并尽快正常运营,坚决克服“准入不准营”的现象;在全国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使全流程审批时间大幅缩短。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

  “各级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职能、提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总理说。

  (四)提速降费、降低涉企收费、发展科技、改进政府工作,都有“加减法”

 

  在1小时40分钟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还在另一些政策上做了“加减法”。

  谈及“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李克强强调,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部署“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李克强要求,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加快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让收费公开透明,让乱收费无处藏身。”

  讲到“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李克强表示,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

  对于政府工作,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要求也是一组“加减法”。他强调,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施“互联网+督查”。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为政以公,行胜于言。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求真务实、力戒浮华,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

  以“文山会海”的“减”,换取务实干事的“加”,全场代表委员连续用4次热烈掌声,回应了总理关于“为政以公、行胜于言”的“加减法”。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