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晋城最有影响的10件大事” 评选投票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1-16 16:04:4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2年晋城最有影响的10件大事”投票入口

全面展示我市2022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提振信心、锐意进取,凝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强大合力,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2年晋城最有影响10件大事”评选活动。

经过前期各单位推荐、相关部门初评,确定了“2022年晋城最有影响10件大事”候选事件30件。今日在晋城在线、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晋来办APP、晋城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请广大市民踊跃投票

具体投票时间为20231月16日至20231月18日。最终,活动评委会将根据投票结果,结合相关专家意见,确定“2022年晋城最有影响的10件大事”。

评选结果将通过媒体适时公布。

1.中共晋城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召开,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2022年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晋城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听取和讨论了市委书记王震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全会提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强化科教人才支撑、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建设文化强市、增进民生福祉、建设美丽晋城、维护安全稳定、全面从严治党十个方面取得新成效。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团结奋斗,拼搏进取,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晋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经济跃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2022年,全市上下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GDP总量预计将突破2200亿元,增速达7.5%以上、继续排在全省前列,人均GDP继续超出全国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亿元,规模位列全省第四位,增长40.6%,增幅位列全省第三位。4个县(市)经济总量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两年排在全省前10。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普遍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3.重大牵引性工程辐射带动作用凸显,有力支撑沿线乡村迈向共同富裕

2022年,我市全力实施重大牵引性工程,促进文旅康养等产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带动沿线乡村农民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覆盖六县(市、区)36个乡镇(街道)243个行政村,推动了当地路、景、村、业的统筹发展,打通了乡村振兴的“主动脉”“毛细血管”吸引500万人次在沿线观光旅游、3.9万人返乡就业创业,直接带动365个村集体增收5800万元、7.6万劳动人口人均增收3100元,间接受益近40万人,打造出了一条富有晋城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廊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工程,15.2平方公里先行区全面开工,拆除各类建筑26万平方米,腾退土地690亩,流转农地3909亩,极大拓展了发展空间;沁丹两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带工程基本完工,沿河村庄污水治理覆盖率由27%提高到70%,沁丹两河水质有效改善,我市成功入选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支持城市。

4.深入推进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城市更有颜值、气质和温度

2022年,我市坚持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片区化、品质化、精细化理念,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建设美丽新晋城”的要求,持续推进城市建设三年行动,不断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在全省率先划定“三区三线”,确定109平方公里中心城市规划区;“十大片区”特色化改造加快实施;生态绿化品质提升行动纵深推进,新改扩建20个城市公园,提升改造6条生态廊道;环城水系清水复流工程全面提速,成功入选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百灵街西延道路工程坚持创新引领,创下四个全市第一,成为一条满足生态、交通、观赏等多种功能的特色精品路、康养示范路;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市域社会治理中心建成启用,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成果丰硕城市能级、品质、内涵全面提升。

5成功举办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

2022年9月14日至16日,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市成功举办。大会采取“主会场+分会场”模式,主会场设在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分会场设在王莽岭景区,通过举办高峰论坛、文旅康养城市联盟圆桌会议和文旅康养项目招商推介等系列主题活动,有力推动了“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的品牌塑造,展示了“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扩大了山西和晋城康养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成为晋城乃至山西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依托得天独厚的文旅康养资源禀赋,锚定建设“文旅康养样板城市”目标,大胆探索、努力实践,成为全国首个“世界康养示范城市”,走出了一条体现时代特征、彰显地域特色的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6.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守好疫情防控阵地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各项措施,深入实施“十个必须”防控举措,成功应对多轮输入性疫情冲击,确保了全市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我市不折不扣执行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及时把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大力提升药品物资保障能力、医疗资源保障能力、重症救治保障能力,及时启动了惠民“小药箱”工程,31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82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按要求设置了发热门诊(诊室),救治床位和重症床位迅速扩容,有效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7.获评全国“2022优化政务(投资)环境优秀城市”

2022年,我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全面落实“五有套餐”和“三无三可”要求,倾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攻坚行动,全面推行承诺制审批“一本制”,创新建立“五个一”全代办机制,为374个项目量身定制全代办服务,平均每个项目节省时间3个月以上。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强力整治阻工扰工、行政审批、建筑施工和房地产、违法建设等领域突出问题。推动“一枚章”向“一件事”迭代升级,推出122个“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审批环节和办理时限均压缩一半以上,市场主体呈现逆势增长良好态势。深入推进助企纾困,制定实施686条助企纾困具体措施,顶格执行国家和我省相关政策,累计落实各类资金97.66亿元,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被新华网评选为全国优化政务(投资)环境优秀城市,入选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全国样本城市。

8.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不断集聚

2022年,我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把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作为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的首要之举,坚持产业带动、平台集聚、政策激励、要素保障、机制创新“五措并举”,扩增量、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一体推进”,紧盯市场主体需求,在金融、财税、用地、环境能耗、科技创新、政务服务等方面制定出台76条保障措施,充分发挥工作专班牵头抓总作用,围绕打造城市烟火气、创业创新、农村电商小镇等“十大平台”,持续推动钢铁、光机电、煤层气、装备制造10条产业链建设提质增效,积极探索专业镇建设晋城模式,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全市新增市场主体6.18万户,总量达到24.3万户,净增率33.9%,排名全省第二。

9.成功入选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2022年6月,我市从全国681个城市中脱颖而出,以第二名的成绩成功入选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获得中央奖补资金10亿元,这是我市建市以来获得的单笔金额最大的中央奖补资金。建设海绵城市对于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提高城市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三年,我市将科学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在73平方公里建成区,投资78.8亿元,实施148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通过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防洪排涝设施、水系治理等工作,让城市里的水得到有效管控,让更多的雨水留下来造福群众,为打造山水交融的现代化宜居城市创造良好条件。未来的晋城,将是一座“会呼吸”的弹性城市,将给人民群众带来“会呼吸”的城市生活。

10.全域文明创建扎实推进,连续三年在中央文明办测评中稳居全省第一

2022年,我市深化“共建、共治、共享”创建格局,激发“全域、全民、全面”创建氛围,锚定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目标,掀起全域文明城市创建高潮,晋城市、沁水县分别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检;高平市、阳城县高分入围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陵川县奋力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全域文明城市版图持续扩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五大创建”国家级荣誉和典型总量达94个,连续三年在中央文明办的测评中成绩稳居全省第一。充分依托县、乡、村三级179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38万志愿者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756万小时;集结市、区两级300多家单位常态化开展联点共建、道路分包活动;动员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中来;发挥“文明晋城”融媒矩阵优势,全方位、立体式引导全域人民齐心战“疫”、共创文明,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汇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11.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圆满完成煤炭增产保供任务

2022年,我市充分发挥煤炭在能源安全保障中的“国之大者”作用,坚持用数字赋能煤炭产业,持续加大煤矿智能化建设力度,积极推进煤炭智能化开采,提高先进产能占比,推动产业转型,不断提高煤炭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实施产能核增,释放优质产能630万吨/年,先进产能占比由69%提升至80%以上;建成3座智能化煤矿、176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年煤炭产量达到1.39亿吨,超出省定目标10%,位居全省前列。圆满完成省下达的电煤保供任务,供应电煤6000万吨以上,累计让利300亿元以上,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晋城贡献。

12.聚力打造“光机电产业的集聚城市”,千亿级光机电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2022年,我市坚持把光机电作为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聚焦产值“3年500亿、5年1000亿”目标,全力打造光机电产业集聚城市。强化政策支持,细化完善金融服务、要素保障、人才支撑等8个方面的政策体系,用好10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全力构建产业生态。加速产业集聚,抢抓深圳等地产业转移机遇,引进英特丽、星心半导体等一大批企业,基本形成以富士康为龙头的“1+110”产业集聚,90个项目建成投产,全部达产后产值将突破520亿元。注重项目孵化,依托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和鸿智纳米研究院,加速孵化“卡脖子”项目,第四代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碳化硅半导体复合衬底等研发中试项目实现投运,具备量产能力,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一康世界领先,百企专精特新”的光机电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13.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全部投运,晋城钢铁铸造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2年,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全部投运,机电装备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晋钢集团年产值将超过600亿元。康硕轻合金快速成型项目、低应力制造研究院建成投运,“精密铸件-关键零部件-整机制造”全产业链加速形成。近年来,我市钢铁产业以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和机电装备产业园、南村绿色智能铸造创新产业园等项目为牵引,加快集群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钢铁铸造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14.首次召开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快发展

2022年,我市首次召开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对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快发展,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作出安排部署。一年来,我市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加快培育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新业态,谋划实施总投资390亿元的数字经济项目。持续拓宽“城市大脑”应用场景,新建5G基站1803座,建成启用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市域社会治理中心,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实现新提升。“太行数岛”大数据产业园建成投运,入驻的13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和上市公司顺利运营,全年数字经济规模预计达到550亿元。

15.全国最大煤层气田在晋城建成,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2年6月,中国石油华北油田沁水煤层气田建成我国首个年地面抽采能力超过2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田,日产量突破550万立方米,为提升国家天然气自主保障能力再添“底气”。今年以来,我市始终把煤层气作为领跑能源革命的战略突破口牢牢抓在手上,聚焦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大力推进增储上产,重点实施12个煤层气勘探开发重点项目,产量达到71亿方,占全省总产量的40.7%,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01%,产量和目标完成率均为全省第一。深入实施“气化晋城”战略,实现规划、配置、价格、标准“四统一”,城乡居民气化率达到92%。加快工业领域燃料、原料替代,积极推进晋钢低碳氢冶金、沁和能源煤层气制氢等重大项目,推动煤层气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16.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排名全省第一

2022年,我市聚焦“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的目标,充分发挥开发区的主阵地、主引擎作用,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整体提升。持续深化开发区授权赋能,向全市开发区累计下放省级审批权限6项、市级审批权限535项、县级审批权限4168项,加速实现“区内事、区内办”。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项目签约58个、开工67个、投产69个,签约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产率和投产项目达效率均排在全省第一方阵,带动全市4个工业类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长15.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5%,分别超出全省平均水平2.1、14.5个百分点,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排名全省第一。

17.搭建十大平台,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

2022年,我市全力培育服务业发展竞争新优势,做大平台经济,聚焦货运、商贸、餐饮、煤炭销售服务等十大领域,搭建十大平台。加快实施总投资280亿元的15个服务业龙头项目,万达广场、华谊兄弟星剧场开门迎客,10个“一刻钟便民商圈”、20个夜经济专区、60个大型商超、420个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建设。加快消费复苏,累计发放数字消费券3.12亿元,核销2.71亿元,拉动消费27.5亿元,发放规模和拉动比例均位居全省前列。发展现代物流,围绕打造区域物流中心,深入推进总投资205亿元的十大物流园区项目,蓝远、中通等6个园区全面开工。培育“三新”经济,利用煤炭、煤层气等资源优势,创新合作模式,引导投资主体同步在我市布局现代服务业项目;充分发挥生态、文化、康养等比较优势,打造30个特色服务业集聚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18.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2022年,我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支持脱贫人口增收政策措施,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产业就业帮扶机制,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成效;创新实施县际帮扶机制,泽州、高平、阳城帮扶陵川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脱贫人口收入增速显著高于全市农民收入增速。深入实施重大牵引性工程,有力带动沿线乡村农民增收致富。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粮食生产喜获丰收;“6+3”特优农业产业加速布局,中药材、生猪、蜂业等发展形势向好。市县两级全部成立乡村振兴公司,设立乡村振兴产业投资基金,谋划实施总投资超千亿元的880多个农业农村项目,盘活优质涉农资产280亿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5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00亿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三年行动,探索形成了支部领办、联建共富、能人带动、服务创收等一批各具特色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全市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实现全覆盖。

19.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形象初成,晋城文旅康养再添新地标

2022年,我市围绕打造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高标准谋划推进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引领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加快发展,重点实施了龙马湖南扩和房车营地两大核心项目,龙马湖、森林小屋、房车营地、高端公寓和60公里慢行系统、赏樱胜地已经建成,成为新的市民“网红打卡地”,康养产品供给品质得以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康养会展中心和大型主题乐园牵引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2022年9月14日开幕的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将这里作为主会场,2025年示范区全面建成后,每年可接待游客500万人次以上,将有效带动周边21个村实现增收致富。

20.王莽岭景区华丽蝶变,成功入选首届国家级避暑旅游目的地

2022年,王莽岭作为国家4A级景区和山西旅游三大板块之“太行”板块的精品龙头景区,以大景区建设为牵引,着力构建“一带六区、一核七星”空间布局,重点实施9大引擎项目,打造6大旅游产品体系,全力推进文旅融合、业态丰富。改造提升后的王莽岭景区基础功能设施进一步完善,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景区游览体验实现质的飞跃,太行山最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2022年12月,王莽岭景区荣获山西省文旅厅、省气象局联合组织评选的首批省级避暑旅游目的地称号,又成功入选首届国家级避暑旅游目的地,是我省唯一入选省级、国家级避暑旅游目的地的景区。

21.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为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11月14日,晋城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正式投入使用。新院区采用“一体化诊疗中心”布局模式,通过科室“强强联合”,构建多学科团队,为患者提供诊前、诊中、诊后的全病程管理服务,“一站式”解决问题。新院区将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建设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高水平三级甲等医院。新院区将进一步加强全国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全面提升科研和教学能力,充分发挥多学科协作的综合医院优势,实现全市医疗资源的共建共享,为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22.高考再创佳绩,教育强市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2年,晋城高考再创佳绩,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其中,晋城一中包揽了全省文理科“双状元”,另有19名优秀学子考入清华北大。晋城一中被清华大学授予“2022年优质生源中学”称号,成为山西省第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我市大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新改建11所中小学校、20所公办幼儿园,完成30寄宿制学校改造;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迅速,晋城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人数创历史新高;晋城一中丹河校区和泽州一中新校区投入使用,形成了以晋城一中为龙头,各县(市、区)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在优质均衡发展、教育强市建设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23.文旅康养职业学院建设规划获批,成为中原城市群首个文旅康养高职院校

山西晋城文旅康养职业学院,由河南汉唐成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阳城县人民政府共同兴建,被纳入山西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批。此举开创我省在县城举办大学之先河,是我省首个也是中原城市群第一个以文旅康养产业为主导的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也是综合性大学、国企、民营企业与地方政府以新机制、新模式合作兴办大学的一次试水。山西晋城文旅康养职业学院的兴建,是全省、全市康养产业发展的一招妙棋,有利于优化晋南、晋东南地区高校布局,加强文旅和康养专业建设,培养高素质文旅和康养人才队伍,为我市打造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厚植人才优势。

24.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人民精神生活不断丰富

2022年我市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积极引领社会审美,弘扬主流价值,充盈人民精神生活擦亮“一广场一品牌”、“非遗展演展示”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名片,举办35项“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群众文化活动,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1万余场次,创作推出《沁岭花开》《申纪兰》《挂壁天堑》《陵川号兵》等文艺精品11部。其中,大型上党梆子现代戏《申纪兰》荣获第十七届山西省“杏花奖”新创剧目奖。举办“潮创晋城”文创市集展示晋城文化魅力,激发文创产业活力。皇城相府、司徒小镇、大阳古镇入选全国首批“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全力打造以晋城博物馆为龙头,以县市区博物馆、乡村文化记忆展馆、社区博物馆、非遗展馆以及个人收藏博物馆等地域特色博物馆为支撑的百家博物馆文化矩阵,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5壬寅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隆重举行

2022年5月8日,“问祖炎帝寻根高平”壬寅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在高平市炎帝陵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视频出席,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视频祝福。省政协副主席李正印等出席典礼。海峡两岸及全球华人信众同胞通过视频和“云拜祖”平台共拜始祖、同祈华夏荣昌。近年来,高平市依托境内丰富的遗迹遗存、碑记石刻、典籍记载、历史传说、民间风俗等炎帝文化资源,“民间性、国家级、全球化”理念,以“传承炎帝文化、讲好炎帝故事、弘扬炎帝精神”为主旨,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规格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品牌越来越响,成为增进两岸同胞血脉亲情和文化认同的一大盛事,有力促进了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6.生态建设持续推进,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2022年,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加强工业源精准化治理和社会源精细化管控。“秋冬防”以来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排在全省第2位,PM10改善幅度和优良天气同比增加天数均排在全省第1位。9个国、省考断面全部为优良水体,排在全省第1位。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隐患整改。坚持“双碳”引领,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强节能监察,被列为全省用能预算化管理试点市,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幅度位居全省前列。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纵深推进生态修复治理三年行动,国土绿化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沁水、阳城、陵川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7.成功入选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支持城市

2022年,我市着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补齐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短板,以良好农村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聚焦农村生活污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膜回收利用等重点领域,强化源头减量、资源利用、减污降碳和生态修复,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建立农村黑臭水体国家级和省级监管清单,系统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综合采取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水体净化等措施,实现“标本兼治”。2022年6月,我市以综合考评第一的成绩成功入选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支持城市,全省唯一。未来,我市将彻底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农村黑臭水体问题,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坚实水生态保障。

28.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十年排名全省第一

2022年,我市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晋城。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持“十抓安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全面打响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歼灭战、风险防控保卫战、强基固本攻坚战“三大战役”。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合理划分680个社区网格、2410个农村网格、1024个专属网格,构建形成“一网统筹、多网合一”工作格局,全市网格上报处置各类事项11.7万起,有力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沁水县公安局龙港中心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坚持控新治旧,严格落实信访稳定“5+1”责任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十年排名全省第一。

29.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不断构筑基层治理新格局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树牢大抓基层、建强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基层,着力强组织、抓队伍、提能力、建网格、促发展、强阵地、重激励、建机制、严考评、强保障,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新举措,全域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用市场化手段解决物业服务难题,全力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全市1552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网格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全市物业服务覆盖率达100%,77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形成强劲态势,我市的典型做法多次被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

30.确立阳城、沁水共同富裕先行区试点,为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蹚路先行

2022年,我市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积极探索禀赋条件较好地区率先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方法,以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成果,为我市推进共同富裕蹚路先行。阳城县北留镇皇城、郭峪、大桥、史山、沟底5个村,探索产业铺路共富、人才带动共富、文化铸魂共富、生态固本共富、组织引领共富的“五富路径”,连片打造“樊溪河畔共同富裕先行区”。沁水县郑村镇打造“百里沁河共同富裕先行区”,建成龙骏环保、大象农牧、湘峪古堡景区等新兴产业龙头项目,以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成为山西省第一批产业强镇和全国文明镇。沁水县土沃乡打造“百里画廊共同富裕先行区”,按照“五沃融合”发展思路,以杏则、下沃泉、土沃、西文兴、南阳、后马元6个村为示范引领,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走出一条“党建+产业”互动共赢、互助共富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