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2020年春节期间开展“青春兴晋”行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1-10 18:0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市委《关于激励高层次人才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晋城市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办法》的具体要求,团市委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在2020年春节期间继续深入开展“青春兴晋”系列活动,常态化引导晋城籍在外就学和工作的青年关注家乡变化、投身家乡建设,积极搭建服务青年返乡就业创业、支持家乡发展的良好平台,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12月下旬至2020年2月下旬

  二、活动对象

  工作对象聚焦三类群体:一是晋城籍在外就读的985、211院校大学生、海外留学生、硕士以上优秀青年;二是晋城籍在外创业就业的优秀青年;三是晋城优秀青年学者、专家。

  三、主办和承办单位

  (一)主办单位

  团市委、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局。

  (二)承办单位

  市博士协会、市青年人才协会、晋城一中校友会、市微商协会、市导游协会。

  四、活动安排

  (一)全面开展“青春兴晋”主题宣传

  1.制作推广“青春兴晋”主题宣传。活动主办方利用专题网络平台,拍摄“青春兴晋”主题宣传视频,按时间节点在有关组织和媒体特别是青年关注度高的平台上广泛推送,并广泛吸引青年参与互动传播。积极发动社会力量,结合本地特色民俗民风,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活动,有效激发青年热爱家乡、反哺家乡的热情,在春节期间形成热潮。

  (二)积极实施青年人才联络凝聚工作

  2.开展“青春兴晋”之“学子归巢”座谈会。一是邀请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回家过节的优秀大学生代表、优秀青年开展座谈交流,向他们宣传家乡新发展新变化,宣讲新出台的人才政策,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二是组织参会大学生代表赴我市优秀企业实地参观学习,了解企业运营状况、用人需求、体制机制等,不断开拓大学生社会视野。三是组织有关用人单位与参会大学生进行交流互动,根据各自需求和特点进行“一对一”匹配,签订就业(创业)意向书,建立工作联络机制。

  3.开展“青春兴晋”之学子寒假返乡社会实践活动。由团市委联合有关单位通过新媒体等形式继续招募晋城籍优秀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组织返乡学子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进一步了解家乡、服务家乡,引领更多的青年关注和参与家乡建设。

  4.开展“青春兴晋”之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库建设。扎实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活动,由团市委、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各有关单位、团县(市、区)委、市青年人才协会等单位配合,着力构建有助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青年人才数据库。

  五、推进步骤

  (一)组织发动阶段(2019年12月25日—12月31日)

  有关部门确定重点活动实施范围。确定全市统一行动日,统筹各方资源和积极性,确保抓好特色项目,提前做好媒体宣传策划,增强活动效果。

  (二)活动实施阶段(2020年1月1日—1月22日)

  活动参与部门要围绕中心工作大局,统筹规划,通力协作,扎实开展活动项目。统一使用“青春兴晋”主题,通过各类媒体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在区域形成声势,有效扩大活动知晓度。

  (三)总结延伸阶段(2020年1月22日—2月25日)

  各有关单位要充分收集总结活动做法,将活动总结等材料报送相关部门。同时收集活动情况、数据、影像等内容,做好工作总结和典型宣传工作,逐步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履行职责。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做好在外晋城青年的联系凝聚工作,助力全市人才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活动参与部门要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整合资源,互相配合。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紧紧围绕本地发展大局开展活动,整合各方资源,强化协同合作,形成共同推进的社会合力。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做好“青春兴晋”行动的宣传推广,让更多青年了解和参与是活动成功的重要保障。相关部门要提前谋划,吸纳各媒体参与活动策划、推广宣传,积极联络权威媒体全面宣传报道活动情况,利用新媒体与青年充分开展互动,营造广泛参与、人人宣传晋城、热爱晋城的良好氛围。

  (四)做好总结,形成机制。相关部门要着眼做好在外晋城青年人才工作的长期目标,积极探索有效工作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和可借鉴、复制、推广的活动模式,不断加强和巩固在外山西青年流动团组织,逐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共青团晋城市委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晋城市教育局                   晋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晋城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晋城市科学技术局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2020年1月6日


责任编辑: 武建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