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云南、宁夏、甘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 2021-05-10 10:17:46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榜样宣讲队、社区“党史影院”、博士宣讲团……贵州、云南、宁夏、甘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让百年党史入脑入心,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红军长征途中两进桐梓,两次攻占娄山关……”在贵州遵义市桐梓县娄山关街道西流水社区,获得“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的贾昌勇为社区居民讲述红军长征在当地的故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桐梓县将先进典型和历年评出的“最美桐梓人”组建成榜样宣讲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史专题宣讲。

遵义市挑选精干力量组建各类宣讲团奔赴田间地头、企业车间、校园课堂、社区广场,面向基层干部群众开展系列专题宣讲、微宣讲等3000余场,受众近30万人。遵义市委宣传部还统筹策划推出微视频宣讲“理来我网”,以“小切口”讲“大道理”的形式,讲好党的政策以及遵义成就、遵义故事等。

云南省各级团组织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精心组织形式多样、契合青少年特点的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努力把党史“必修课”学深悟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

今年五四青年节,共青团云南省委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团员青年代表、少先队员代表、青年志愿者代表等齐聚西南联大旧址,大家共唱国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默哀致敬。在西南联大博物馆,大家通过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红色故事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集体重温入团誓词。

云南师范大学学生杨曦然在现场作主题演讲:“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筑牢信仰之基、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今天社区给我们放映红色电影《建党伟业》,感受很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路街道民生社区党员钱德良感慨地说。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民生社区用心打造“党史影院”,为社区群众播放百部“红色电影”,让学党史成为社区新热点。

宁夏同心县既是民族地区,也是革命老区,85年前红军西征的大本营就在同心县境内。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同心县着力用好“活教材”,让红色历史鲜活起来。“我们共梳理县内各类红色文化遗迹22处,对红军西征相关遗迹进行修缮保护、还原风貌,并将党史学习教育融会到红色旅游、瞻仰体验中。”同心县委宣传部部长张媛说。

甘肃省组建博士宣讲团深入高校进行党史宣讲活动,邀请青年博士担任主讲嘉宾,引导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同时,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充分发挥革命文物旧址作用,组织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线下重走长征路”实践研学活动。

“沿着长征路线调研走访,让人感受到党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蕴藏着生生不息的思想伟力。我在思想上有了新的收获、新的提高,要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动力。”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杨文静表示。

据甘肃省教育厅介绍,甘肃各大中小学积极开展各级各类党史主题教育活动3000多项,覆盖全省大中小学全体师生,累计800多万人次参与。(记者李惊亚、字强、张亮、白丽萍)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