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论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1-05 09:59:52 信息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求各级党委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14亿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农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多,农村民生显著改善。实践充分表明,只有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保证农村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2019年党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工业农业一起抓、坚持城市农村一起抓,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县以上各级党委要发挥好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健全议事协调、督查考核等机制。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要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对在艰苦地区、关键岗位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要优先重用。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更加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很多,要求很高。各级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本领。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要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就一定能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