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制止餐饮浪费的校园报告单

发布时间: 2020-10-01 09:14:4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制止餐饮浪费的校园报告单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题:“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制止餐饮浪费的校园报告单

新华社记者李勇、柯高阳、胡浩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风尚的养成,须从青少年抓起。新华社记者近期在不少学校采访看到,“光盘养成计划”、食堂小份菜双拼菜、节约教育进课堂等举措逐渐深入人心,学校师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勤俭节约良好美德,以“小餐桌”带动厉行节约“大文明”。

妙招推进“光盘行动”

午餐时间,重庆徐悲鸿中学的食堂里,初三(1)班的陈镜好有滋有味地吃着学校的午餐新品——鸡腿饭。不一会儿,餐盘里的食物就被全部“消灭”。

“食堂往年只有基础套餐,时间久了学生会吃腻,剩饭剩菜比较多。”徐悲鸿中学服务中心主任童杰说,学校从学生营养需求出发,新增土耳其烤肉、鸡腿、鸭腿等10余种新菜品,尽量满足不同学生就餐需求,减少因饭菜质量、口味因素导致的食物浪费。“以前一个中午,食堂可以回收7至8桶泔水,现在4桶都不到了。”

教育部今年9月制定了行动方案,深入推进学校食堂“光盘行动”,采取多种措施激励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良好习惯。

新学期伊始,广西北海市北海中学在食堂中设置了自助添饭区,食堂师傅打饭时先按小份提供,不够吃的同学可以免费按需添饭。“这样一来,原来吃不完都倒掉的现象基本没有了。”校长杨仲林说,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学生们自觉参与到节约粮食中来,比单纯的张贴标语、喊口号效果要好得多。

如何让一些挑食的学生做到“光盘”?一些学校拿出“妙招”:河北省临城县石城中学制定了“光盘积分制”,用餐做到“光盘”的同学每次将获得1个积分,累积起来后可以兑换饮料、水果、饭盒等奖品;西南政法大学食堂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双拼菜等多种规格的菜品,还发起“光盘养成计划”,师生就餐后凭“光盘”即可获赠水果、餐巾纸等小礼物……这些做法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除了在用餐环节鼓励同学们“光盘”,一些学校还在后厨下功夫,减少餐饮各个环节的食物浪费。“菜花帮子把皮去了,切切片还可以做泡菜;芹菜用来炒菜,择下来的叶子还能拿来做馅饼……”在河北临城县贾村小学,学校食堂加强了厨师技能培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让食材物尽其用。校长孙栋说,食堂还把制作豆腐产生的豆渣以及做菜剩下的芹菜叶等利用起来,掺在杂粮中,做成特色窝窝头。“这样既充分利用了厨房边角料,又营养健康,做出的小点心很受学生欢迎。”

“小小农夫”受教育

9月初,重庆两江新区青禾童心小学校园里的稻田迎来了丰收。老师带领高年级的同学一边收稻谷、打谷子,一边讲授农业小常识。“我们希望让孩子们在收获的喜悦中亲身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而真切体会到农民伯伯种植粮食的辛苦。”校长秦波说,学校利用边角位置打造了农事体验区,根据不同季节种植不同的农作物。孩子们在校园内见证瓜果蔬菜粮食生长的过程,也将爱粮节粮、勤俭节约的意识深深地种在心里。

教育部提出,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把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教育环节之中,让节约教育在学校随处可见,营造浓厚氛围。

在重庆,当地教育部门分学段编印《勤俭节约伴我行》专题教育电子读本,免费提供中小学使用,学校将节约教育纳入课程体系,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2至3次与学龄段相适应的勤俭节约体验活动,指导学生开展相关社会实践、问题调查和研究性学习。

华家小学是位于吉林省农安县的一所乡镇学校。新学期的第一次升国旗仪式上,学校将勤俭节约作为宣讲主题,这样的做法已经延续多年。学校还开辟了一处小菜园,每个班级都有负责的地块,同学们在里面种了大葱、黄瓜、西红柿等常见蔬菜。

“快看,我的土豆开花了!”“西红柿都红啦!”……每到课余时间,同学们会跑来看看蔬菜的生长情况,成就感满满。学校大队辅导员孙金丽说,老师们还会留一些“特别”的课余作业,让孩子们帮着父母在家种菜,与同学们分享劳动的感受。

除了开展校内劳动活动,一些学校还组织学生走出课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最近,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水稻研究所的试验田里就来了一群特殊的“实验者”——沈阳农业大学附属中学7年级的同学们,穿着靴子、戴着草帽听研究生哥哥姐姐们讲解水稻生长的全过程。“学校带孩子们来看看‘真实版’水稻,孩子们都特别好奇,特别兴奋。”带队老师祝蕊说,这是学校的一项特色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从小就知农、爱农。

在丰富多彩的体验实践活动中,爱粮节粮、勤俭节约意识不断在学生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节俭新风浸润校园影响社会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广西南宁市月湾路小学,食堂餐桌上摆放着同学们在美术课上动手制作的台卡,简明的标语配上精心设计的图画,美观大方。“这样既是美化了就餐环境,也是同学们对节约粮食许下的承诺。”校长李梅说,台卡摆上餐桌后,学校食堂的剩饭剩菜大幅减少,同学们还将节约粮食自觉延伸到生活中节约用水用电。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学生们从认知到认同,再到逐渐内化为行为习惯,校园崇尚节约的良好风气日渐蓬勃。

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爱粮节粮的新风尚不仅浸润校园,也对家庭和社会产生带动效应。“经常有家长反馈说现在外出吃饭,在孩子的坚持下,都会打包剩菜剩饭。”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说,如今很多学生成为家庭节约用餐“小监督员”。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高新慧谷学校一年级学生董凇铭放学回家,带回了午餐吃剩下的水果和鸡腿。董凇铭的妈妈说,自从上学后,孩子每天回家都会主动谈起中午吃了什么,吃不完也会把剩下的饭菜带回家,孩子还会将学校里学到的珍惜粮食的故事和诗词讲给她听。周末家里出去聚餐,有时大人忘记了,但孩子会主动提醒服务员打包。

“叔叔阿姨请听我们说,农民伯伯种田不容易,让我们一起爱惜粮食……”下午放学时间,沈阳市大东区和睦路小学的十多名“小小志愿者”走进沈阳黎明广场地铁站,他们手举宣传海报,向来往市民推广节约粮食和“光盘行动”的理念。践行节约,孩子们正在用行动影响社会。(参与记者:孟含琪、李继伟、王莹、何伟、林凡诗)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