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健康,奔小康 看习近平总书记如何谋划幸福蓝图

发布时间: 2020-08-08 11:51:47 信息来源: 人民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克难关。2020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然要求实现全民健康;全民健康,也必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发展全民健身是实现全面健康的重要抓手,今年的8月8日,“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的主题,给我国第十二个全民健身日赋予了更加深远的内涵。

2017年8月27日,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即将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津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在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奖的运动员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全民健康,亲自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推进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深度融合。

2016年8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凯旋的第三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时叮嘱说,希望同志们充分认识体育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积极意义,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2017年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奖的运动员代表时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2019年9月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依法治体、协同联动,持续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重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2020年2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下发《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鼓励各地体育部门推出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一时间,线上健身教学、线上运动、线上赛事蔚然成风,全民健身通过互联网平台凸显新变化,呈现新面貌。5月28日,湖北省线上亲子运动会正式启动,短短几天时间,便吸引近50万群众参与其中,成为湖北省疫情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后,全省规模最大的线上青少年公益体育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颁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健康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21日来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在锦屏社区、镇卫生院、中心小学和茶园考察当地脱贫攻坚等情况(新华社摄影记者:鞠鹏、谢环驰、燕雁、翟健岚)

青少年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今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表示:“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话语寄托了对广大青少年“强壮身体、创造文明、改变世界”的厚望。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促进青少年健康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10日出席全国教育大会时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健全人格,首在体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和儿童的健康成长。

4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等。会议指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建立健全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能力,从小抓起,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健康文化,移风易俗,培育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要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到2022年和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青少年健康不仅关系个人和家庭健康,也是国家和民族健康的基础。促进青少年提高身体素养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正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打下牢固基础。

2019年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这是1日下午,习近平在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勉励正在训练备战的运动员、教练员。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强身健体,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好。”

2019年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张高铁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其开通运营标志着冬奥会配套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其他各项筹备工作也都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确保冬奥会如期顺利举办。

时间回到2015年7月31日,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时,举国欢腾。而随着冬奥会的脚步逐渐走近,“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也在积极实现。近年来,冰雪运动像春天的种子般洒向神州大地,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让更多人感受到冰雪项目的独特魅力。多项世界顶级冰上赛事落户上海,培养了一批成熟的观众和极具专业性的赛事工作参与者;四季如春的云南,积极推动跨界选材,2018年成立了省内首支短道速滑队,其中两位云南本土选手还站上了2019年亚洲短道速滑公开大奖赛的赛场;素有“火炉”之称的重庆,先后建设了7块室内冰场和6家高山滑雪场,2019年首次举办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更是吸引了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60名运动员前来参赛,其中不乏世界冠军、奥运奖牌获得者、四大洲赛冠军、欧锦赛冠军……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8月27日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所说:“中国将全面兑现在申办北京冬奥会过程中的每一项承诺,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我们将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平衡发展,推进全民健身事业,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举办冬奥会,不仅是中国跨入体育强国行列的重要标志,更是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契机。2019年2月1日,习近平来到位于北京石景山首钢园区的北京冬奥会展示中心和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考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看望慰问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运动员、教练员。在冬奥组委办公楼,习近平看望慰问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代表。习近平表示,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给新时代北京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随后,习近平来到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在短道速滑馆结合展板听取速滑、花滑项目介绍,之后进入馆内察看国家速滑队、花滑队训练备战情况。他强调,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形势喜人。根据《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9)》显示,2017-2018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同比增长16%。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人民幸福健康生活的深厚情怀和责任担当。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牵着民心。大力发展全民健身,努力实现健康中国,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