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会新语,网民这样读

发布时间: 2020-05-30 09:26: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05月29日)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于5月21日至28日举行。

  两会历来是观大势、看全局、议大事的重要平台,是反映人民意愿、回应人民期望的关键“窗口”。今年又恰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等多个重要时间节点交汇,这场非常时期的两会更显特殊意义,备受世界瞩目。

  数据显示,随着两会正式开始,网络上对于各项议程、议案、提案的报道和搜索量大幅增加,两会成为刷屏热点。

  新华睿思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活动为主线,对两会开始以来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网民关注度、留言讨论等进行了持续追踪统计。大量数据显示,网民的关注峰值与总书记的活动高度重合。总书记的牵挂,也吸引着网民的目光。

  4次“到团组”,总书记的关注点涉及方方面面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如何危中求机,下一步干什么、怎么干,是举国上下的关注所在。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相比往届两会,今年的会程缩短了一半,习近平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4次“到团组”,习近平认真倾听并回应代表委员的意见,对国内外大势作出科学分析,关注点涉及方方面面,引发网民刷屏热潮。

  巩固和拓展产业就业扶贫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抓紧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22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习近平要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23日,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习近平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

  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24日,参加湖北代表团的审议时,习近平对如何改进我国公共卫生体系、补齐医疗服务体系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作出指导。

  要发挥我军医学科研优势,加快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研发,拿出更多硬核产品……26日,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结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国防和军队建设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方方面面,巨细无遗,总书记每一项安排部署都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紧密契合。

  总书记的牵挂也是舆论的关注所在

  总书记的种种关切,正戳中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数据显示,两会期间,网络舆论热度持续升温,全网有关总书记的报道量巨大,超过1700万条。

  两会开始后,新华睿思每4个小时进行一次传播热度监测。数据显示,媒体传播热度、网民对两会的关注度与总书记的重要活动、重要讲话发布时间点高度一致。

  数据显示,“新就业形态”、民营企业发展、脱贫攻坚等话题受到网民热议。有网民留言称期待政府解决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保障问题;有网友表示,今年脱贫任务繁重,要抓紧时间不能松懈;也有网民留言表示看好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扶持……

  网民的关注重点体现了民心所向。总书记的牵挂与舆论关注的重合,体现了他对民情民意的体察入微,更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的高度统一。

  “人民至上”引发强烈共鸣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

  在两会这个最高国家议政殿堂,习近平用最接地气的语言诠释“人民至上”的理念,传达出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决心,也传达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信心。

  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话语一经发出,立刻通过网络传导触及每一个网民的情感神经,引发大量情感共鸣。两会期间,新华睿思持续追踪相关数据,并对网民的情绪变化和留言进行集纳分析。

  数据显示,两会刚开始,网民的情绪以加油、点赞为主。随着两会的推进,网民参与感越来越强,在加油、点赞的同时,更多网友选择积极讨论,留言表达看好和鼓励。

  “大国领袖的情怀与担当”“心系人民、情牵百姓”“勤政爱民,暖民心”“亲切话语,平易近人”……通过留言,网友们纷纷点赞总书记执政为民的暖心形象。

  “着力脱贫,共赴小康”“治国安邦,中国必胜”“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留言,也可以看出网友对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胜决心,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紧紧依靠人民。”

  迎接挑战、攻坚克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离不开人民的磅礴力量。广大网民的关切也将成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进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云力量”。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