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未来之城”蓄势待发——雄安新区设立三周年巡礼

发布时间: 2020-04-01 09:44: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03月31日) 

 

  新华社石家庄3月31日电  题: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未来之城”蓄势待发——雄安新区设立三周年巡礼

  新华社记者王文化、陈忠华、曹国厂、高博

  春到雄安,生机盎然。

  自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方凝智聚力、不舍昼夜谋划雄安新区发展蓝图,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工人在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项目建设现场施工(3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目前,雄安新区已转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177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空间意象将逐渐显现。

  白洋淀碧波荡漾、新苇吐绿;“千年秀林”里郁郁葱葱、鸟啼虫鸣;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主体结构混凝土部分完工;北京市支援雄安新区的“三校一院”工地塔吊林立;容东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已现雏形。

 

  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项目施工现场(3月17日拍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防疫复工两不误 确保重大国家战略顺利实施

  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现场,宽40米、平均埋深14米的基坑内,挖掘机挥动钢铁巨爪,几百名工人戴着安全帽、口罩紧张有序作业。

  来自河南信阳的建筑工人陈杰,正在中建八局雄安新区容东管廊四标项目忙着管廊主体工程钢筋安装。他原计划2月1日回到工地,受疫情影响,2月12日才自驾返岗。

  “在返岗之前,我在家自行隔离了14天,每天把测温结果报给项目部。”陈杰说,“返回工地后,又在‘黄区’隔离工作了14天。”

  陈杰所说的“黄区”,是雄安新区各大重点建设项目针对疫情实施的工人生活区、生产区“红、黄、绿”管理区域之一。

  “红区”接纳进场未满14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程务工人员;“黄区”接纳进场未满14天、自驾或乘坐专车返程务工人员;“绿区”接纳春节期间未离开工地人员和当地务工人员。

  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先期启动建设的片区之一,承担着为起步区和启动区开发建设提供支撑、探索建设经验的重要使命。根据规划,容东片区居住人口规模约17万人。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3月18日拍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作为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确保重大国家战略顺利实施。两个多月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雄安新区1000多个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1万多名党员投入到防疫一线。雄安新区常住人口120多万人,至今仍保持“疑似病例为0,感染患者为0”。

  在雄县县城东北10公里处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几十台打桩机、吊车同时作业,起重机巨臂高擎、直指云天。这是雄安新区的首个重大交通项目。按照计划,雄安站将于今年底投入使用。届时,雄安新区将形成与北京的半小时交通圈,为与天津、石家庄等地高效连通奠定基础,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记者在现场看到,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的承轨层施工已经完成,正在开展高架层及屋盖钢结构吊装工程。

  “现在有3300多人到岗,多数是自驾或包车点对点接回来的。”中铁十二局雄安站房一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苗胜国说,“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进展,但后期会通过增加用工量和调整工序,确保站房如期竣工。”

 

  北京第四中学雄安校区和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施工现场(3月17日拍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公共服务设施,是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保障。2019年9月,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正式开工,分别由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目前,项目正按要求扎实推进。

  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项目经理陈昊说,疫情发生以来,四中项目一边严密防控疫情,一边安全有序恢复施工生产。在进度最快的高中部,目前二层混凝土浇筑已完成。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3月25日拍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从“纸上”到“地上” “未来之城”轮廓显现

  三年来,雄安新区保持历史耐心,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累计安排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00多支国内外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规划编制工作。

  目前,雄安新区“1+4+26”规划体系(规划纲要,总体规划、白洋淀生态治理与保护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6个专项规划)基本形成。

  2019年年底,经党中央同意,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其中的起步区就是雄安新区主城区。

  这两个规划向世人揭开了雄安新区核心区域的面纱,标志着雄安新区由规划体系编制报批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一座高水平高质量的现代化典范之城呼之欲出……

  起步区作为雄安新区主城区,肩负着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时代重任。起步区规划面积约19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约100平方公里。未来,起步区将是北京疏解出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的集中承载区。

  启动区则是起步区的一部分,是雄安新区率先建设的区域,规划范围38平方公里。这里将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载地、雄安新区先行发展示范区、国家创新资源重要集聚区和国际金融开放合作区。

 

  工人在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内管护树木(3月19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雄安新区主城区建成后,将形成“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的空间意象。目前,“两轴线”中的东西轴线建设已经开始勘察设计招标。

  3月10日,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发布《起步区东西轴线市政道路、综合管廊及配套工程、给排水、绿谷景观及水系工程项目可研及勘察设计招标公告》。这条“东西轴线”长22公里,断面总宽度135米,具有承载城市公共生活、串接城市功能、展示城市风貌、融合生态环境等重要功能。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杨松说,东西轴线作为雄安新区起步区的核心空间骨架,将利用交通和绿色廊道,串联城市重要功能中心与景观节点,构建绿色为底、功能多元、错落有致、风貌协调、活力创新的起步区标志性空间。

 

  这是雄安新区“千年秀林”(3月19日拍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一方城”坐落在起步区南北中轴线和东西轴线交汇处,方城约3平方公里,处于“五组团”中心。周边环绕着由林带、水系、古淀洼所构成的自然低地系统。专家称,这一空间布局不仅传承了方正形制的中国传统营城智慧,而且体现了以人为本融入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新理念。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朱子瑜说,起步区南北中轴线展示历史文化生态特色,以规划和建筑的语言体现华夏文明、民族复兴、中华腾飞;东西轴线结合轨道廊道串联城市组团,集聚公共交通、公共活动、城市功能等。

  在起步区南北中轴线的北延伸段顶端,总规模2.68万亩的雄安绿博园已经开工建设,现场卡车穿梭、机器轰鸣,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这里是雄安北部绿色生态门户,未来将成为雄安新区北部重要的森林屏障和水源涵养地。”雄安集团生态公司副总经理彭旭更说,绿博园以“生态雄安”为主题,今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6月30日前全部竣工。

 

  工人在河北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内养护树木(3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打好生态“底色”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登上秀林驿站二层平台远眺,大片丛林一直延伸到视线尽头,这是雄安新区正在实施的“千年秀林”工程。

  一大早,容城县高小王村护林员高建勋就来到“千年秀林”9号地块1标段做防火巡查和病虫害防治观测。“每天都要巡护,大年初一都没耽误。”高建勋说,树多了,环境越来越好,多年不见的小蜥蜴也回来了。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新理念。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区在9号地块栽下第一棵树。彭旭更介绍说,雄安新区总造林面积已达31万亩,植树1400万棵,有200多种树木。“今年我们将再造林10万亩。”

  蓝绿交织,是雄安新区的生态“底色”。按照规划,未来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其中,“千年秀林”是“绿色”的代表,而“蓝色”指的是“华北明珠”白洋淀。

 

  工人在雄安新区商务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施工(3月26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雄安新区开好局、起好步,重要基础是保护白洋淀生态功能和强化环境治理。雄安新区设立后,治理606个纳污坑塘和5条黑臭水体;对淀区133家农家乐进行整治,达标改造43家,关停90家;整治完成入河入淀排污(排放)口11395个。

  白洋淀的水多了、清了,生态越来越好。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处工作人员齐明说,2019年10月底至今,他们发现有35只大鸨经常成群出现在白洋淀附近的麦田里。

  “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以前来去匆匆,在这里只做短暂停留。随着生态环境改善和人们护鸟意识增强,它们开始把这里当成了越冬栖息地。”齐明说。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说,2019年,白洋淀湖心区断面水质为Ⅳ类,与2014年至2018年同期相比,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均达到历史最低值,水质达到最好水平。

  今年3月15日开始,为改善淀区水环境、提升旅游形象,安新县和北京公交集团合作,出资1.6亿元对全县所有具备旅游运营资质的船舶进行收购。连日来,安新县工作人员正走村入户,忙着白洋淀景区船舶收购统计工作。

  安新县大张庄村船工刘栓柱有两条船,2000年开始在白洋淀码头接待游客。他说,自己对游船很有感情,靠它为生,但为了白洋淀、为了雄安新区明天更美好,必须积极响应。

  历史上,雄安三县形成了有色冶炼、制鞋、塑料加工、纺织印染等产业,背后是几十万人的就业大军,关系众多家庭的生计。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就业创业组组长张京说,在坚持传统产业治理与升级的同时,今年雄安新区出台提升就业创业“十大行动计划”,通过创建10家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培育百家劳务企业、对接千家招工企业、组织万人参加岗位培训,既可以让10万人上岗就业,又可以保障雄安新区全面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的人力资源需求。

 

  工人在中建八局雄安新区容东管廊四标项目部入口处测量体温(3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设立雄安新区的初心。为响应北京中关村在雄安新区的战略布局,2018年9月,北京眼神科技公司将总部落户雄安新区,积极投身雄安智慧新城的建设。

  眼神科技市场总监王姝琦说,公司先后参与了雄安新区个人数据账户体系建设试点、市民服务中心智慧园区建设等项目,实现了近20项智慧化场景的落地。

  另外,为使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跟上雄安新区建设步伐,雄安新区加快借力京津冀优质资源,京津冀53所优质学校与雄安新区55所学校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帮扶合作关系;京津冀48家知名三级医院和公共卫生机构、16家二级医院的121名专家入驻雄安新区医疗卫生机构。

 

  工人在北京第四中学雄安校区建设现场施工(3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截至3月27日,雄安新区本级注册企业2184户,其中北京企业1670户,占比76.4%。

  3月31日,雄安区块链实验室正式揭牌,标志着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和物理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开启了新篇章。

  三年来,重点建设步入快车道,民生项目按下快进键,蓝绿“底色”逐步呈现……一个生机勃勃的雄安新区正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