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挺身而出守防线

发布时间: 2020-03-28 10:00: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03月27日)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下沉干部篇)他们,挺身而出守防线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题:他们,挺身而出守防线

  新华社记者

  疫情,来势汹汹;阻击,众志成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机关干部主动请战,挺身而出,下沉到疫情防控的最基层、物资供应的大后方、复工复产的工厂车间,不畏艰险,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

 

  “防控一线有需要,就要毫不犹豫地顶上!”

  午夜时分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灯火通明,忙碌依旧。

  常延润乘坐班车到达航站楼,开始零点到早上八点的又一个夜班。

  这里是他连续奋战多天的“新战场”。作为上海市静安区民防办副调研员,常延润3月6日下沉到浦东机场,支援入境人员接送工作。

 

  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下沉干部常延润(右二)在与同事交流(3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严防境外输入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员干部,防控一线有需要,就要毫不犹豫地顶上、不折不扣地做好!”接到支援机场的通知,常延润第一时间报了名。

  在此之前,他刚刚结束近一个月在上海火车站的防疫志愿服务。从“铁路大门”到“空中大门”,疫情防控最前沿一直有他的身影。

  口罩、手套、防护服……全副武装后,常延润走进机场临时转送工作区,为辖区内的入境人员登记信息并根据情况安排转送。航班到港时间不定,常延润和同事要一直等待,随时反应。

  天气转暖,防护服“闷热指数”越来越高,还要在航站楼与停车场之间来回奔走,一个班次下来不知要出几身汗。

  坚守防控一线,直面病毒威胁,怕吗?“担心一开始确实有,但一忙起来就顾不上了。”常延润说。

  谁都不是生而英勇,他们只是选择无畏。

  湖北全省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北京市7.4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无数常延润这样的下沉干部,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最危险、最艰苦的一线。

  “四棉社区目前有5476户、15600人。我专门计算过,每分钟进出卡点的人流可达到百余人。”谈起社区情况,郑州市审计局下沉干部邹鹭如数家珍。

 

  郑州市审计局下沉干部邹鹭在小区卡点给进出人员测量体温(3月10日摄)。新华社发

  大年初二,刚在单位值完班的邹鹭,接到通知马不停蹄地赶到四棉社区。

  四棉社区属于老旧小区,流动人员多、老年人多,东社区有确诊病例,而东、西两个社区共用一个出入通道,防控压力大,容不得半点松懈。

  “必须应查尽查、严查细查!”扫码登记、测量体温,给隔离人员拿行李、送生活物资,每周至少三次夜查……在邹鹭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四棉社区的卡点工作有条不紊。

  作为社区门口的“新面孔”,如何获得居民的信任和配合,邹鹭有独特的“武器”。“我从事审计工作,一些老年人经常会向我咨询政务办理问题。”邹鹭笑言,法律事务、房屋过户、退休手续办理,任何鸡毛蒜皮的小事,她都会知无不言、竭诚相助。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邹鹭每晚回到家,几乎都已是深夜。“家人熟睡的场景,是我这些天看到的最熟悉又心酸的画面。”3月16日是儿子的生日,忙碌了一天的邹鹭却忘记了。“妈妈,这是我过得最孤独的一个生日”,儿子的短信让她忍不住掉下眼泪。

  “要真正‘沉’下去,为民排忧解难!”

  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下沉干部不仅是冲锋陷阵的“战斗员”,也是默默奉献、为民排忧的“服务员”。他们用初心温暖民心,用行动诠释使命。

  “小伙子,你太辛苦了,连午饭都没吃上,以后我尽量不麻烦你啦。”冒着雨,乔治早上10点出去采购,一直忙到下午1点钟,才吃上泡面。社区一位老婆婆领到乔治代买的筒子骨等物资后,发来一段微信语音表示感谢。

 

3月10日,下沉干部乔治(左二)在搬运爱心物资。 新华社发

  乔治是湖北省民宗委下沉到武汉市硚口区长丰街道丰竹园社区的一名党员干部。巡逻社区劝阻居民外出,对居民楼、公共区域消杀,为社区居民购买、发放生活物资,为高龄老人送菜上门……乔治忙碌的身影出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

  “既然下沉,就要真正‘沉’下去,扎扎实实做事,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乔治说。到丰竹园社区后,他发现,因小区封闭,购物不便,社区内部分家庭购买生活物资存在一定困难。乔治发动自己的朋友圈,为社区内的低保家庭、特扶家庭、高龄老人家庭捐赠速冻面点类食品。

  一天到晚,乔治的手机不停地响起。面对社区居民买菜、购药、出行、求医等各类询问,他总是耐心地一一回复。

  春节期间,乔治因细菌感染高烧不退,2月初才康复。身体初愈的他第一时间申请参加社区防控,没有得到批准。2月下旬,湖北省直单位增派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乔治再次报名。“作为一名党员,如果在这场战‘疫’中不站出来,会愧对自己的初心。”乔治说。

  下沉干部队伍中,不乏青春的身影。

  穿梭在食品专柜仔细检查产品标签,督促超市入口的测温、通风、消杀等工作,疏导收银台、称重台周围的排队顾客……“90后”陶醉像陀螺一般“旋转”在天津市河西区的大润发超市。

 

  下沉干部陶醉(右)在天津市河西区的一家大润发超市内指导商户复工(3月23日摄)。新华社发

  陶醉是天津市河西区市场监管局柳林街市场监管所的一名工作人员。自大年初一起,他的身影就出现在辖区内大型商超、菜市场和周边30多个零散小商户中。

  “疫情要防控,生活要继续,一定要确保老百姓正常安全地购买生活必需品。”他说。

  1月28日晚7点,陶醉接到举报电话,称有商户在网上以高价贩卖白菜等商品。陶醉和同事迅速搜集相关证据材料,对商家恶意将白菜价格上涨150%的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进行了查处。案件自立案至结案只用了7天时间,辖区内的物价迅速回归平稳。

  近两个月来,工作量翻番,陶醉坦言也感到疲惫。“非典时期,还在上小学的我是被保护对象,现在轮到我冲锋在前保护大家。一定要在疫情期间维护市场秩序稳定,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陶醉说。

  “工厂的机器转起来,我就放心了!”

  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当下的迫切任务。

  哪里有需要,下沉的力量就到哪里。

  “厂里普通用工已解决,产能100%,因有新增订单,本月生产还会创出新高!”3月20日晚上,重庆市北碚区妇联副主席孔祥梅收到重庆升越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发来的信息,顿时松了一口气。

 

  下沉干部孔祥梅(左一)与升越达公司负责人交流收集复工复产中需要解决的问题(2月24日摄)。新华社发

  “工厂的机器转起来,我就放心了!”孔祥梅说。2月18日,已在社区排查一线下沉工作多日的她接到新任务——作为北碚区委组织部抽调第七组组长下沉企业,为30家规上企业提供复工复产服务。

  “湖北籍员工无法返岗,还有部分外地员工选择辞职就近务工,只有本地员工可以到岗,产能不足,公司如何正常运转?”对接中,升越达公司负责人张逸飞的苦恼,孔祥梅记在心里。

  到哪里去找人?孔祥梅冒出一个想法,升越达车间部分岗位技能要求并不高,区内餐饮企业的大量员工此刻正待业在家,是否可以让餐饮企业和公司对接,把员工临时“借”到新的岗位上?

  借助工作优势,孔祥梅通过北碚区女企业家协会发出倡议。为打消大家的疑虑,协会还组织一些餐饮企业员工到升越达公司参观,实地了解工作内容与待遇。同时孔祥梅还发动基层妇联组织助力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在她的牵线搭桥下,已有多人自愿上岗,员工有了收入,企业的用工难题也得到了解决。

  “组长,企业反映职工进出小区需要协调”“企业复工复产的最新政策出来了没有?”微信群里,20多名组员陆续搜集到大量来自企业的服务需求,孔祥梅第一时间联系有关部门进行协调,确保得到及时解决。

  资金紧张、用工短缺怎么办?如何享受减税降费等政策?农产品滞销,销售通道怎么打通?在工厂车间,在田间地头,下沉干部发挥自身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农业增产增收出谋划策、助力加油。

  今年2月,广西阳朔县高田镇的贫困户陆大宇种植的砂糖橘迎来丰收,小龙虾也到了出售时节,但受疫情影响滞销严重。从大年初二就开始在村里协助防疫的下沉干部李源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深知,推动农产品销售是帮助农村贫困户脱贫的关键。李源俊发动其他干部,主动帮忙对接当地酒店进行销售,并通过微信等网络渠道打开销路。

 

  协助防疫的下沉干部李源俊(右)正在了解陆大宇(左)的养殖和春耕情况(3月16日摄)。新华社发

  “砂糖橘基本卖光了,赚了一万多元,小龙虾也不愁卖,价格还合适,我还准备扩大养殖规模。”陆大宇说,对今后的日子更有信心了。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人民群众的安心和信心,是对下沉干部责任与担当的最好赞美。(记者李延霞、张千千、郭敬丹、翟濯、李伟、宋瑞、周闻韬、黄庆刚)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