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补上“三农”短板,决胜全面小康——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9-12-23 10:35: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12月22日)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补上“三农”短板,决胜全面小康——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日前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研究部署2020年“三农”工作,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提供了重要遵循。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精准脱贫成效显著,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农村民生进一步改善,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农”工作成效。要紧紧围绕会议提出的具体任务,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硬任务,既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又着眼长远、打牢基础,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动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重中之重。目前,“三区三州”还有贫困人口172万人,必须一鼓作气、乘势而上,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确保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最突出的弱项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方面,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应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积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稳定农民工就业,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整治力度,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让农村成为亿万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手里有粮,心中不慌”。要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同时,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三农”稳,稳底盘。只要做好“三农”各项工作,就能为做好全局工作夯实基础、赢得主动。

  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党。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五级书记的责任,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大“三农”投入力度,抓好农村重点改革任务,加强农村基层治理,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重农固本,贵在求实。要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