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明方向、催人奋进

发布时间: 2019-07-11 09:29: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07月10日)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题:不断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明方向、催人奋进

  新华社记者黄小希、朱基钗、高蕾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方向、催人奋进,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着力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不断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走在前列 作出表率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由党中央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意义重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切实担负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职责。

  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走在前、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机关党建怎么抓、抓什么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退役军人事务部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说,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

  中宣部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我们分支机构遍布全球,做好总部机关党建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中国银行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说,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央企机关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员工队伍管好用好,推动事业更好地发展。

  成绩显著 经验重要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重要经验。

  全国妇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妇联始终坚持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形成良好的党建氛围,为下一步党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扎实基础。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要牢记“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继续聚精会神抓党建。

  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

  中国文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中国文联要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加强理论修养,主动担当作为。“今年是中国文联成立70周年,文联要认真履职尽责,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各方面各领域的文艺人才,努力把文联建设成为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实践证明,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

  商务部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要结合商务部实际,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抓好稳外贸、稳外资等任务,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工作成效中。

  展新气象 创新局面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应急管理部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要在做到“两个维护”上用力用心,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应急管理工作结合,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不搞“两张皮”。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我们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中组部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问题导向,发人深省,我们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要有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切中要害,补齐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统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的职责,指导督促各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我们在深受鼓舞鞭策的同时,更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汲取强大动力。”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党建督查室负责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承担的职责使命的再明确,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