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引领 法治护航——落实两会精神推动高水平开放述评

发布时间: 2019-03-29 08:35: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03月28日)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题:制度引领 法治护航——落实两会精神推动高水平开放述评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康淼、有之炘

  “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全国两会上,全方位开放被赋予新的内涵。

  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各地快马加鞭,以制度型开放引领高水平开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全国两会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就开始马不停蹄,忙着与非洲、中南美洲一些国家洽谈投资项目。

  依海而生,因“一带一路”而兴。宏东从当年仅有2艘渔船的小公司成长为如今拥有170艘船队的大型远洋捕捞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建设远洋渔业基地,“手把手教会当地渔民驾船、捕捞”。

  “‘一带一路’让我们渔民‘造大船’、‘捕大鱼’的梦想成真,我们坚信,随着 ‘一带一路’建设愈发深入,我们的路子也会越走越宽。”兰平勇说。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对当地开放提出要求:希望福建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探索新路……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当今世界经济开放新格局、区域发展新态势,对福建开放提出的新要求。”福建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各区之间的联动互动,在叠加效应上做文章,发挥好1+1>2的效果。

  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高水平开放带动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必然选择。

  在日前闭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成为与会中外人士的普遍共识。

  “开放往往让被动的改革变为主动的改革,明天的改革变为今天的改革。”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说,要以第二次“入世”的勇气和决心,变外部压力为内生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一举多得。

  “共同的命运将我们牢牢捆绑在一起。”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如此形容开放与合作。他说,这不仅仅对中国发挥潜力很重要,对于推动全球整体经济繁荣也意义非凡。

  以制度型开放引领高水平开放

  通过外商投资法,强调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两会前后,制度型开放成为热议话题。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注重顶层设计,中国进入制度型开放新时期。

  “我认为通过外商投资法是中国对外开放新的一步,也是实实在在的一步。”美国安利公司董事会主席德·狄维士说,这让更多企业意识到,中国市场是值得投资的沃土,是可以提供机遇的沃土。

  外商投资法更加强调对外商投资的促进和保护,其中,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内外资一致的相关规定和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得到外商的赞许。

  “对于美光来说,中国市场非常重要,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融入中国高质量发展。”美光科技总裁兼CEO桑杰·梅赫罗特拉说,创新需要开放的市场、建立健全法治保障,而中国正在以实际举措推进这些方面进展。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制度型开放是更加深入、全面、系统、公平、透明的开放,需要努力建立同国际投资和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的法治化、便利化水平,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坚定扎实向高水平开放迈进

  这两天,全国人大代表、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伟民忙得不可开交。

  作为招展商之一,他对第二届进博会招展充满信心。“我们将集中更多资源、投入更多精力,到更多地区招揽客商。”章伟民说。

  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针对下一步高水平开放,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举措实实在在。

  扩大开放,中国决心坚定,行动有力。

  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商务部将在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银保监会正在抓紧研究新一轮开放措施,工信部下一步将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高层发展论坛上,部委的开放举措掷地有声。

  开放带来“引力”。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正在进行结构性改革,有庞大的中产阶级购买力和人力资本,并且以实际行动扩大开放……这些对其会员企业来说都将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开放凝聚信心。“每次来中国,这个迷人国家展现出的创造力和企业家精神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说,未来宝马不仅会在中国生产电动车,还会把“中国制造”出口到其他市场。

  开放促进共赢。就在不久前,中国与意大利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总理孔特说:“我们愿意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因为它给我们提供了增加对外经贸往来的各种机遇。”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