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正确认识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18-11-04 10:14: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11月04日)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题:正确认识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深入阐明“怎么看”“怎么办”等重大问题,展现了直面挑战的决心和勇气,彰显了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树立起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心。

  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民营企业家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无数民营企业在市场大潮中经风沐雨、搏击风浪,一步步发展壮大,成就一个个业界传奇。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在发展中明辨大势,我们就能清晰看到,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我们既要直面挑战、高度重视,也要理性分析、对症下药,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正确认识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要坚持发展的眼光,把握发展的大势。出口受限,转型升级面临压力,营商环境有待改善,粗放经营难以为继……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结果,有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只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落实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民营经济就能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实现更大发展。

  正确认识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要坚持辩证思维,激发奋进的力量。艰难时刻,往往更能激发突破困境的勇气,迸发变革创新的力量,从而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面对困难,民营企业聚焦主业、勤练内功,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就能有效增强自身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牢牢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没有变,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的优势没有变,随着党和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安排日趋完善,一系列政策利好不断出台,市场的冰山一定能融化,融资的高山一定能跨越,转型的火山一定能征服,民营经济发展的条件一定会越来越好,天地一定会越来越宽。

  “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看到有利条件,越要增强必胜信心。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定能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