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紧急部署加强汛期重点商品市场保供稳价

发布时间: 2018-07-25 08:54:36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07月24日)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出紧急通知,部署各地发展改革、价格主管部门加强汛期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市场价格调控监管,促进重点商品价格稳定,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场价格监测预警方面,要密切跟踪粮油肉蛋奶菜等重点民生商品和防汛救灾物品的生产、市场和价格变化,一旦发现可能引发价格异常波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迅速预警。

  在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方面,要充分了解重点商品特别是民生商品的生产和市场供求情况,加强组织调度,强化市场调节;要结合市场情况,及时启动汛期应急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保重要商品市场不断档、不脱销。

  在市场价格监督检查方面,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重点商品价格变化,重点检查民生商品和相关防汛救灾物品价格;严厉打击趁恶劣天气、自然灾害之机,串通涨价、捏造和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变相抬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对典型案件进行曝光。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要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达到启动条件的要立即启动,及时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遭遇自然灾害但仍未达到启动条件的,要密切跟踪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 路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