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信息化建设 助力优质资源扩容

发布时间: 2021-11-24 14:58:06 信息来源: 市卫健委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作为全省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首个示范市,通过互联网技术整合各级医疗资源、统筹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强化信息支撑作用,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不仅落实了国家分级诊疗的政策要求,也让医院的诊疗更高效、准确,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

建设远程影像诊断平台,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晋城市智慧医疗建设项目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区域数据中心为媒介,将市级三级医院的优质医师资源,通过远程影像诊断平台部署延伸至各级医院和卫生服务机构。依据各医院采集的影像为患者出具诊断报告,实现了优质医师资源对市域范围内的全面覆盖和充分共享,补齐了基层医院影像诊断能力不足的短板,进一步优化了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高了诊断效率和准确率,显著改善了患者就医满意度,提高了患者对基层医疗机构服务的认可度,逐步使患者的就医习惯优先导向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缓解市县医院医疗资源压力。同时,以政务网为媒介,增强医疗机构间的交流协作,促进医疗技术水平整体提升,提高医生对专病、特病、疑难病的诊断能力,整体提高区属卫生服务机构的卫生服务水平与诊断能力,从侧面降低高级医务人员的人力投入成本。

推行人工智能诊断服务,提高诊断效率

我市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通过学习大量高质量的影像标注数据,进行24小时无疲劳诊断优势,把人工智能和医学影像有机结合,大力推进人工智能驱动诊疗服务提升,利用数字化发布技术、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以图像引擎辅助医生进行疾病的识别和计算,降低医生的时间成本,提升了诊断质量和效率,提高了骨折、结核、肿瘤、血管等疾病的诊断准确率。

搭建大数据云平台,促进信息互联互通

重视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的利用,按照相关标准统一汇集、整理、存储、分析来自各个医院的影像数据,建设医学影像数字胶片云平台,实现机构之间信息互联互通,解决信息孤岛。目前平台已接入晋城地区8家医疗机构,为约十四万病人提供了服务,共计实施四十一万余次检查,平均单次影像上传时间为5-10分钟,影像数据十六万余条。平台通过信息化方式促进了市域影像检查结果的互认与共享,为临床诊疗提供了全面的辅助检查数据支撑和信息通道,形成了具有大数据服务能力的云平台支撑基础。该项目提供以患者为中心的智能影像服务,提高了就医体验,形成患者个人的影像健康档案管理,方便进行慢性病长期追踪和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管理。(戴晓强)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