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场监管局“四项引领”助推企业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 2020-08-21 09:49:4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根据质量强市总体战略要求,今年以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通过“四项引领”,助推企业提升质量效益,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

一是坚持品牌引领。品牌不仅是一个企业经济实力和市场信誉的集中反映,品牌也是质量、创新、诚信、营销、文化、人才和环境的综合反映,市市场监管局多次深入各类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9490件,较2019年底的有效注册商标增加612件。通过品牌建设,提升了企业的无形价值,为企业实现了创收。

二是坚持标准引领。标准助推创新发展,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先进标准能够引领产品质量提升,今年,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标准制修订工作,指导、帮扶企业进行标准制定,目前由山西泫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编的国家标准GB/T  13295-2019《水及燃气用球墨铸铁管、管件和附件》和山西彤康食品有限公司参与制定的行业标准QB/T 5476-2020《果酒通用技术要求》正式开始实施。山西省地方标准立项4项,《地理标志产品 高平大黄梨》通过初审。晋城市家政协会发布团体标准一项,餐饮住宿协会立项12项。促使企业在吸收先进标准的同时进行创新,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标准。

三是坚持认证认可引领。质量认证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础性制度。市市场监管局在对企业进行监管的同时,引导、培育企业进行认证认可,不断提升认证认可的社会认知度,认证认可企业和认证证书逐年提高,2019年企业获证998家,今年截止到目前,企业已获证945张,接近于去年全年水平,有效提高了全市企业产品品质竞争力。

四是坚持标杆企业引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市市场监管局利用质量月、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知识产权周等活动对市长质量奖获得者企业和质量提升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弘扬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精神。同时组织和鼓励企业到市长质量奖获得者企业中进行现场观摩,现场学习,将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再运用到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活动中,通过帮扶等措施,发挥标杆企业带头兵作用,引领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质量月”的到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开展质量帮扶等活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供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